:::

聚焦特寫

康泰夏令營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故事

康泰夏令營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故事

踏入糖尿病衛教工作後,成大護理系錢淑君老師引薦我參加康泰第1型糖尿病(T1DM)夏令營,那次營隊很特別是在高雄陸軍官校舉辦青少年營。這是我和第1型糖尿病兒童和青少年夏令營結緣的開始,從全體醫療人員和青少年換上軍服,在營隊值星官嚴厲的表情與聲音指揮下,正經危坐地吃飯,飯前大家不約而同的拿出血糖機測血糖、注射胰島素,在這裡公開注射胰島素是很自然的事情,在這裡看到幾十位年齡相仿和糖尿病共存的年輕戰士,和高低血糖奮鬥,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努力想活得更精彩!在他們身上,我找到從事糖尿病衛教工作的使命感。

More
「345 Running Date」夜跑隊

「345 Running Date」夜跑隊

很多第1型糖尿病的家長擔心小孩的血糖變化,所以限制他們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許多孩子也因此喪失了自信。然而透過跑步,讓病人找回了自信。雖然跑步過程是痛苦的,但每個跑完馬拉松的人都有一個感覺〜就是跑過終點線後,世上再也沒有任何事情能夠難倒我。第1型糖尿病就像是一場人生的馬拉松,能把複雜的血糖變化控制得好,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的呢?

More
不要想著自己不能做什麼

不要想著自己不能做什麼

20多年前遲遲未好起來的小感冒以及突然的昏倒,那時候只有10歲的韻惇,必然沒有意識到在那3天的昏迷後,ㄧ覺醒來卻要面對每日的固定打針,並用接下來生命的每一天,學會跟自己的血糖相處。

More
在這裡我感覺到被理解

在這裡我感覺到被理解

從那時刻起,我的心底就冒出了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些人願意一次又一次地回來這個營隊?
在第二天晚會時,我漸漸能夠弄懂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孩子們即便都會打針照顧自己,卻仍願意回到這個營隊。即便這是一個通訊方便,能透過手機網路聯絡的年代…

More
只是在想,我能做什麼…

只是在想,我能做什麼…

無論是醫院或業界的營養師,「幫助大家身體都能更健康」應該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只是方式略有不同。「飲食、運動、藥物」是控制血糖的三大要素,醫院營養師通常可透過門診來瞭解病人狀況並找出問題,再給予飲食衛教。但是身為業界營養師的我,有時會聽到病人說:「您講的我都知道,但是我都做不到」;如果這時候可以開發一些輔助食品,協助病人做好飲食控制,以達營養師期望的目標,這是業界營養師有機會發揮的地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