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乳癌病患的心理照顧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乳癌病患的心理照顧
 

撰稿|楊志賢醫師

  

  乳癌是現代女性身體健康的主要威脅,由於癌症曾經是一種不治之症,目前雖然乳癌的死亡率已明顯降低,但畢竟仍是一種難治之症,因此乳癌患者除了身體的症狀之外,也常常會有許多情緒反應,而這些情緒反應對乳癌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預後均有重大影響。

  乳癌的早期表現常可為本人或他人直接覺察,然而患者常因為輕忽或恐懼而不正視早期徵狀,往往給以「合理化」的解釋,這種諱疾忌醫的心理常會延誤病情,而無法得到合理的診療。所以當「自我檢查」到乳房有任何腫瘤時,應即時尋求專科醫師的進一步診察,千萬不可以種種的理由自我合理化下去,而妨礙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一旦確定乳癌的診斷,對患者本身及其家人會產生心理上極大的衝擊,一開始由於心裡深處的恐癌心理,自然會陷於極度恐懼,絕望而頓覺手足無措。接著可能固執地持否認態度,四處求醫,企圖獲得否定癌症的結論,甚至固執得近乎荒謬拒絕抗癌治療。也有些人自認身患絕症,不久人世,因而極度哀傷抑鬱,被動接受治療,對痊癒不抱希望,對未來喪失信心。這些強烈的負面情緒不但無法協助解決問題,反而形成心理壓力可導致癌症惡化。

  如何協助乳癌病患接受現實,雖有哀傷,仍能保持樂觀積極,希望戰勝癌症,對痊癒充滿信心,主動求醫,遵守醫囑,配合治療。乳癌治療團隊及乳癌病患家屬以及乳癌患者本身,三方面彼此開放,同理,支持的態度十分重要。乳癌治療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論是手術切除乳房,還是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病人都要在一段時間中受到相當程度的身體痛苦。因此不論何種治療,事前應將療程長短,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可能引起的後遺症,使用什麼保護措施等相關事宜,詳盡地告知病患及家屬,使其有一個充分的心理準備。這樣做可以解除患者對於治療措施的恐懼與疑慮,增強通過治療取得成果的信心,從而使病人主動地配合治療。

  乳房切除手術以及化學治療的脫髮給女性患者帶來形體的殘缺以及女性心像自我認同自我信心的打擊,透過義乳及假髮重建,乳癌病友支持團體,與配偶伴侶的共同面對,乳癌患者通常能重拾信心再一次地接納女性自我,過一個彩色亮麗的生活。

  乳癌的復健與預後,患者的生活與心理素質扮演關鍵的角色。確立堅持生活下去的信念;矯正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改變負面的心理應對方式及人際關係;加強自我放鬆的能力。不但可以協助乳癌病患恢復正常而健康的生活,而且是預防乳癌復發最有利的保證。


94開懷天使成長班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