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為好醫師的第一步~好醫師先修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成為好醫師的第一步~好醫師先修營

撰搞|蔡依廷、張筱惟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默默耕耘,想在醫療教育上有更不一樣的付出,就像是為了讓醫學生們在當上醫師之前,能夠先學習了解病人的感受,做病人的好朋友,於是在93年暑假創立了「好醫師先修營」。

  「好醫師先修營」在每年寒暑假分別於不同的天主教醫院,舉辦3個梯次,每梯次為期7天,讓醫學生們遠離熟悉的舒適圈,到一個醫療資源、風俗民情有別於都市的小鎮,體驗不同的醫療環境、文化特色及在地醫療服務特性,學習成為一位不單只會醫治身體疾病,更能體會病人心情與感受的好醫師。

  第32屆「好醫師先修營」於104年1月18日至1月24日舉辦,由本會與天主教若瑟醫院共同合作辦理,為醫學生們安排一個在教室學習不到的偏鄉醫療體驗,藉由親身體會來學習如何與病人、醫護人員建立一個良好的互動關係。來自台大、輔大及成大醫學系的8位學員,憑藉著一股想成為一位好醫師的理想,抱著滿腔熱血,一起來到了雲林虎尾若瑟醫院。

  此次營隊,邀請到好醫師先修營創辦人:葉炳強醫師以及吳元宏醫師,擔任營隊輔導老師。葉炳強醫師現為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同時也在耕莘醫院,擔任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即便工作相當繁忙,仍然親自上營擔任營主任,肩負起營隊中關鍵核心人物的重要角色。另一位輔導老師吳元宏醫師,目前任職於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同樣也奉獻了自己的休假機會,向醫院申請了5天連假,一同參與了此次的好醫師先修營,值得一提的是吳醫師,曾是第4屆好醫師先修營的學員之一,從醫學生的身份到成為醫師後的參與,如此特別的身份更能帶領學生體會營隊的意義。

  7天的營隊,安排學員至護理之家、精神日照、門診跟診、社區健檢、斗六早療、母嬰親善活動、居家訪視、典範人物訪談及在地產業文化巡禮,藉由不同的體驗,讓學員從中學習如何做好醫病溝通、關懷病人,設身處地的為病人著想,當一個願意聆聽,並可以感同身受的好醫師。

  在營隊期間,醫院也賦予學員們一個任務,那就是去學習如何與護理之家長者們互動,學員陪同長者進行復健治療、門診回診,利用簡單的肢體語言,一個微笑、點頭和觸摸,及各種噓寒問暖的方式,拉近與長者之間的距離。每一位學員在接觸長者的過程中,都會遇到不同的挑戰,每位長者個性及特質都截然不同。有的是侃侃而談,願意敞開心胸,與學員接觸的長者;有的是已罹患失智症,無法使用邏輯性的言語,進行交談的長者;亦或是排斥與人接觸、不願與人交談的長者。透過學習跟陌生的對象做互動、溝通,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是為了增進溝通的技巧,學習更有耐心的付出,這也是成為好醫師的第一步。

  這次營隊,不僅讓學員學習到如何與病人相處,學員間也透過營隊活動,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就像在營隊的第四天,有位學員突然因急性腸胃炎住進急診室,此時大家都帶著擔憂又緊張的心情,掛心著正在急診室吊點滴的夥伴,紛紛自告奮勇,表示願意輪流照顧這位學員。這樣溫馨的互動,看見了學員們對於同儕之間互相幫助、彼此扶持的心,也看見了學員們忘記自己身上的疲累,把病人擺在第一的心。相信這些學員,在成為一位關懷及同理病人的好醫師之前,已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營隊的最後,學員感性地表示:「此次營隊讓我找回了當初選擇醫學系的熱忱,即使醫學之路相當漫長,我也會不斷充實自我,將來一定當一位醫病、醫人又醫心的好醫師。」希望每一位參加過好醫師先修營的學員,都能夠在將來,把這一份初衷轉化成為行動的力量,去服務更多需要的人,這也是康泰一直期盼做到的醫療教育!

成為好醫師的第一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