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爺爺對好醫師的期許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若瑟醫院畢爺爺對好醫師的期許

撰稿|陳正昱 醫師

  台灣的教會醫院中,創院的醫療傳道人依然健在的不多,若瑟醫院的畢耀遠神父(主保聖人安東尼)是碩果僅存少數幾位其中之一。他在虎尾是響叮噹的人物,然而外地的學子卻很少有人認識他,幾年前若瑟醫院眼見著神父逐漸年老力衰,先幫神父出書立傳,101年出版畢神父親自口述的自傳「我來是為了與你們一起認識天主」一書,我們可以從神父訴說的動人故事認識他這個人以及他為若瑟醫院所做的犧牲奉獻。畢神父的父親是一位醫師,小時候常常帶著小安東尼出診,神父自幼就深深體會到一位好醫師要為病人犧牲。44年及畢耀遠神父協助松喬神父創立若瑟院,發揮熱忱關懷弱勢群族身心靈健康。不僅如此,每當見到窮困患者來到醫院看病後付不起醫療費用,善良而有愛心的神父心中不捨之情由然而生,但他總是顧及病家的顏面,默默的給予協助,常常在歲末迎新時撕毀了借據。

  我每次在若瑟醫院帶「好醫師先修營」,都會特別帶醫學生去見畢神父,高齡90多歲的畢神父也成了這些年輕人口中的畢爺爺。「好醫師先修營」39屆學員陳玉瑄好奇地問畢爺爺:「您覺得好醫師和壞醫師的差別在哪裡?」畢爺爺以獨特的「畢式理論」詮釋說:「雖然你們都還是醫學生,你們慢慢會了解醫師會面對金錢的誘惑,好醫師和壞醫師的差別在口袋裡,為病人解決問題時,不考慮自己的報酬就是好醫師。」我想畢神父回答時腦海中應該會浮現他早年銷毀窮困病人呆帳的景象吧。

  這些學生和神父談話之後,都深受感動。29屆學員郭亭亞訪談畢爺爺後對他義無反顧的聖召很感佩:「隻身來到陌生的島,一待就是60幾年,我一直很好奇到底是什麼信念可以支撐他,他說是天主指派給他的,我想那聲音一定是堅定無比,難以想像。」35屆學員陳泰里分享:「用物質來奉獻是一種施捨;用自己來幫助人是一種奉獻。在這裡看到很多外國人貢獻他的大半人生,珍惜這塊物產富饒的寶島,甚至比我們更愛臺灣。他們真的把自己的青春完全的付出,此種大愛精神格外感動人,也讓我更加感激這些人的努力,才有今日臺灣美好的醫療品質。」畢爺爺每次講從前艱苦的事情,都是面帶滿足的笑容,他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好醫師們:「不要怕,只要信!」

  這幾年我有幸成為若瑟醫院的一份子,常常近距離與畢神父互動,更深深體會神父對好醫師的期許。106年神父榮獲慈善服務類「吳尊賢愛心獎」,他很慎重地出席致詞,強調他來台灣,很高興看到現在台灣的進步,但這成果不能歸功於他們這些傳教士,而是在他拍的那本攝影集當中的人,是那個年代的主人翁一點一滴、一步一步把台灣撐起來的。然而,現在這些人都老了、變弱了、變彎了,很需要被幫忙、被照顧,他願意捐出獎金做長照,發展照顧長者的服務。畢爺爺念茲在茲都是需要被照顧的人,他期許好醫師有同理心,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以期能協助更多弱勢族群,以達到「成為有需要的人的近人」之願景。
DSC06050_resized.jpg

在若瑟醫院舉辦的「好醫師先修營」常有機會接受國外的「老師」親自指導(前排右2為畢耀遠神父、右4方秀仁關懷師、右5葉秀珍醫師,3人都獲頒醫療奉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