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伴好醫師先修營仁慈醫院營隊成長的感謝與祝福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陪伴好醫師先修營仁慈醫院營隊成長的感謝與祝福

撰稿|劉益宏 醫師

  第一次完整參加康泰好醫師先修營是在101年,那年暑假終於答應葉醫師,到台東聖母醫院帶一個梯次的營隊,那次的經驗為我是震撼的,沒有想到台灣最小、最偏鄉的醫院可以如此落實愛主愛人的精神。之後葉醫師就邀請我思考是否可以在湖口仁慈醫院開始另外一個營隊,這為我當然非常猶豫,因為聖母醫院累積這麼多年的經驗,相對的仁慈醫院在社區營造、長照、安寧,營養與養生等領域的發展,像是幼稚園階段般不成熟。還好院長十分支持,經過和院內同仁,特別是院長室旻珍高專的建議與協助,我們還是一步一步發展出不完全相同的內容,這樣6年下來,也有了一些特色。

  在規劃仁慈醫院好醫師先修營的行程時,我們首先盤點院內可以提供學習的單位,選定了護理之家、居家護理、社區健康營造、健康篩檢、失智症社區關懷等據點,以及精神科日間病房與慢性病患職能治療做為院內主要學習單位,我們也規劃與仁慈醫院合作密切,由教區承辦的台灣第一個失智症照顧園區寧園,做為另一個學習單位。因為新竹教區是耶穌會來台的最早最主要據點,耶穌會神長們與其合作的各個國際性修女會創立了許多的社會服務與醫療機構,有些機構已經凋零了,很多單位都持續運作,我們特別選定服務最弱勢小弟兄的單位,包括葉由根神父創建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中心所設立的由根山居位於羅馬公路風景優美,以無圍牆的方式照顧著身心障礙的弟兄姐妹,發展出人性化的照顧模式,以及孫達神父設立,位於竹東的世光教養院,都一一列入營隊的活動內容,我們感謝教會中還有無數這樣的機構可以在未來進一步豐富營隊的學習內涵。

  記憶中每次同學們隨學姐到個案家中提供居家護理服務之後,總是像我當初在台東聖母醫院一樣,震撼且感動不已,居家護理師們最常挑戰同學的是希望他們回想未來在行醫多年之後,是否仍然可以像現在一樣保持行醫的初心,如何看到病人的整個人的完整需要,而不是只是著重在疾病本身,這樣的經驗為同學提供非常寶貴的反思機會。

  另外在典範座談時,我們曾邀請許多不同的前輩先進分享。當我們回顧仁慈醫院前身仁慈診所的服務精神時,我們邀請到曾在仁慈診所工作30年的姜修女為我們分享,我們看到當年修士們視病如親、又全然信賴天主的服務精神,以及他們放下自我,為最小兄弟服務的行誼。另外的典範訪談也包括了已過世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吳富美執行長談葉由根神父,還有仁慈創院謝國雄院長分享創院甘苦,現任張院長談如何落實教會醫院的使命,長庚黃美涓院長分享從臨床到管理一路走來的艱辛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的經驗。一次次的討論陪伴著每一位同學一起反思醫療的本質是什麼?如何避免醫療的商業化等議題,畢竟當初打敗眾多教會醫療機構服務熱忱的就是醫療商業化的潮流。

  回顧仁慈醫院的好醫師先修營能夠持續,最感謝的包括關心每次營隊、每個同學的葉炳強醫師,還有規劃每次行程,安排每一個細節的周旻珍高專,當然幕後英雄是營隊永遠的志工馬姐以及康泰的所有同仁。

  雖然好醫師先修營能夠接納參加的醫學生有限,藉著康泰基金會默默地,一期又一期的舉辦好醫師先修營,以及參加過的學員逐步投入臨床,影響力已經慢慢地顯現,這個影響力,透過每一次營隊、每一個活動、每一次討論,不斷地為台灣的醫療,創造一個彼此陪伴,向內探詢,也因而不斷提醒醫界的每一分子,持續釐清好醫師的意義,持續追求良善醫療的本質的寶貴機會。
P1240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