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均衡健康的飲食-談糖尿病的飲食控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均衡健康的飲食-談糖尿病的飲食控制

撰稿|廖瑞華 營養師

  無論第1型或第2型的糖尿病都需藉由藥物、飲食與運動三者互相配合,才能將血糖控制好。飲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卻也是最難遵從的一環。尤其是第1型糖尿病通常在幼年時發病,飲食除了要顧及血糖的穩定外,還要使小朋友能正常的生長發育,在控制上又比第2型的糖尿病更困難。

  其實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健康的飲食,強調少鹽少油高纖,均衡的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只糖尿病的小朋友需配合,全家人也都可以一起配合,不僅可將小朋友的血糖控制好,全家人也能吃的很健康,可說是一舉兩得。

  所謂的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主食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其中五穀根莖類、奶類及水果類因含有醣類,會直接影響到血糖的高低需特別計算外,蛋豆魚肉類只要適量,蔬菜多吃些且油脂少用點,並不需要做特別的計算。目前比較強調是醣類(碳水化合物)的計算,只要將含醣類的食物份數控制好,食物的選擇可更多樣化。

  醣類的計算控制的是醣類的總量而不是種類,所謂一份醣類含15克的醣,通常指一份主食或一份水果或一份奶類或其他含有15克醣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只要份量概念清楚,可做正確的代換,且在均衡健康的原則下,對食物的選擇並無太多的限制。只要能善用食物代換表,會應用食品標示,將飲食中醣類的量控制好,糖尿病的小朋友也可吃的快樂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