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胰島素注射注意事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胰島素注射注意事項

                                         撰稿|汪宜靜 護理師

一.注射胰島素對我有幫助嗎?

在第一次面對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狀況時,您一定有很多的焦慮和疑問,

您可以積極的尋求協助,使學習胰島素治療的過程更加平順。

 

※對胰島素注射常見的問題:

1.開始注射胰島素,表示我的糖尿病變糟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胰臟分泌胰島素的機能可能再退化,所以即使已配合飲食與運動,仍無法只口服降糖藥來控制好血糖。因為胰島素目前尚無法用吃的,將血糖先控制好,避免併發症,仍可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2.使用胰島素可以幫助我更有活力?可以預防併發症?

胰島素可以幫助您控制好血糖,而良好的血糖對免疫力的增強、精神的改善、合併症的預防都有幫助。

3.使用胰島素後,我的生活更有彈性?或是必需放棄我喜歡的活動?

現在胰島素的注射方式和時間有多種組合,可以配合您的生活型態,選擇最適合的。當然您要先花點時間,學習如何配合血糖監測結果做調整。仍然可以從事您喜歡的活動,有位奧運游泳金牌選手就是每天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友。

4.我很怕自己打針怎麼辦? 我很怕痛,我覺得在別人面前打針很尷尬怎麼辦?

現在的注射針頭都經過潤滑處理,針頭也更細,可以減少疼痛程度。如果您實在很害怕自己扎針,也可以考慮使用注射輔助器或胰島素幫浦。筆型注射器攜帶方便,也不需要抽藥,您可以找一較隱密的空間,可以快速的執行注射。

5.使用胰島素會造成低血糖、體重增加等副作用嗎?

不論吃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都需要飲食量、運動量的配合。只要適當調整,低血糖、體重增加過多等問題是可以預防的。

6.使用胰島素會讓我更依賴醫師?或讓親友更關心我?

糖尿病人是最能做自己主人的病人,因為每日生活型態的配合掌握在自己手中。醫護人員或親友的支持與關心是有限的,您有心學習如何將胰島素治療融入生活之中,就有機會將糖尿病控制地更好,也更能獨立地過彈性的生活。

 

二.胰島素注射注意要點

(一)胰島素的抽取與注射

※抽取及注射步驟:

(1)準備用物:足量胰島素、空針(胰島素注射器)、酒精棉、記錄用紙筆。

(2)用肥皂充分洗淨雙手。

(3)將胰島素空瓶置於掌中平行來回滾動,再以酒精消毒藥瓶軟塞處,待乾。

(4) 將胰島素空針回抽空氣至欲注射劑量,再將空氣打入藥瓶中,再抽取欲注射劑量的胰島素,排出空針中的空氣,再重新確認抽取的劑量是否正確,若否則須補足正確劑量,蓋上針蓋。

(5)在預定注射部位以酒精棉由中心向外環狀消毒。

(6)待酒精乾後,將已經抽好胰島素的注射器以垂直(45°斜插)快速扎入皮下。

(7)將胰島素緩緩注入,並等待5-10秒後,再拔出注射器。

(8)用過的空針以密封堅固容器收集,帶回門診交由護理人員丟棄。

 

(二)胰島素注射部位的檢視

(1)部位的輪換:

注射部位可於腹部及大腿輪換,每次相隔約2公分(一指寬)但若注射部位有傷口或已有硬塊、萎縮等情形,請避免注射。注射角度若針頭長度為8mm以下,則腹部可90度扎入,但很瘦者需捏起,以免注入肌肉層,吸收過快,易引起低血糖。12.7mm針頭則以45度扎入,很瘦者需捏起。避免注射於常運動部位。

(2)過敏:
輕微的過敏可能為皮膚癢、疹子等,嚴重者可能導致全身水腫、呼吸困難,但此種情形非常罕見,無論您在施打胰島素後出現何種程度的不舒服,都請告訴您的醫師。

(3)脂肪組織壞死或增生:
常見於同一部位重複注射,可用手在注射部位摸到節結狀,不痛的小硬塊,此種情形對健康無害,但影響胰島素吸收,應暫停繼續注射此部位。

 

(三)胰島素的保存

未開封者置於冰箱下層(2-8度C)可至包裝上有效期,若已開封不論置於30度C以下室溫或冰箱下層,建議可保存一個月。

 

(四)胰島素的注射時間

視所用胰島素種類及血糖高低而不同,一般超短效於餐前15分鐘內注射,短效於餐前30分鐘注射,預混型也於30分鐘前注射,短效與中(長)效混合者於餐前45分鐘注射。單獨使用中(長)效胰島素者可於早餐前、晚餐前或睡前固定時間注射。當血糖偏低時,注射後可馬上用餐。

 

三.胰島素注射輔助工具

(一) 放大鏡:放大針筒刻度,幫助視力不佳者抽藥。

(二) 注射輔助器:不敢扎針者,藉輔助器將針頭扎入皮下。

(三) 筆型注射器:不必抽藥,攜帶方便。視力不佳者可藉轉動刻度時的聲音辨別劑量

(四) 胰島素注射幫浦:以軟針接輸液套置於皮下,3天才需扎一次針。

(五) 抽取兩種藥物的輔助器:可藉轉動齒輪的聲音幫助視力不佳者抽取兩種胰島素。

 

四.低血糖預防與處理

(1)常發生於胰島素注射劑量過多、注射胰島素後延誤用餐、有額外增加運動未減少劑量或補充食物,晚上打中效胰島素者注意半夜是否低血糖。

(2)常見症狀是飢餓、發抖、冒冷汗、四肢無力、心跳加速感、頭暈、嘴唇麻等症狀,嚴重者會導致神經損傷而昏迷。

(3)處理方式:若意識清楚立即進食含糖15公克的食品或果汁(如方糖4-5顆或含糖飲料約150cc),症狀應可在15分鐘內改善。若已意識不清,可將一湯匙麥芽糖、糖漿、糖膏或蜂蜜擠入牙唇縫間,並讓患者側臥,隨後立即送急診,絕不可強灌飲料,以免造成吸入性肺炎。或由家屬學習肌肉注射升糖素,此藥物健保已給付。

(4)將低血糖經常發生的時間記錄下來,就診時明確告知醫師,做為劑量調整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