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母的態度 影響孩子的血糖控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父母的態度  影響孩子的血糖控制

撰稿|編輯室

  第1型糖尿病童在每個人生階段和一般孩子一樣,會遇到不同的困擾及問題。不同的是,這些孩子們多了一個血糖控制的必修課題,而父母就是孩子們背後那股重要的支撐力量。特別是這些糖尿病童在學校、在同儕間,許多人會刻意隱藏疾病,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生病。此時,父母的態度、陪伴與引導,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也往往影響孩子們的血糖控制情形。

  當孩子罹患第1型糖尿病時,父母該如何面對?又是什麼因素讓孩子害怕躲藏,不敢承認自己的疾病?根據許多病童及家長的分享得知,父母對疾病的態度是重要關鍵因素之一。如果父母無法接受孩子生病的事實,無法認知孩子的疾病不是父母造成,也不是孩子的錯,無法理解孩子血糖高低,會受許多因素的影響,無法清楚糖尿病併發症,不是稍不留心就會發生,在此種種情況之下成長的孩子,也就較難接受生病的事實,更遑論好好控制血糖。

  有人形容第1型糖尿病童的血糖變化,比股價還難預測,特別是在成長中的病童血糖更難控制。除了飲食、睡眠、感冒、情緒、賀爾蒙…等因素之外,還有壓力對血糖的影響也很大。可惜的是,許多父母並不知道,他們對孩子的態度往往是壓力的來源,也直接影響孩子的血糖值好壞。

  有位媽媽很感慨地說,基於對孩子的關愛,在小孩罹患第1型糖尿病的頭幾年,為了讓孩子保有漂亮的血糖值,會嚴格要求控制血糖,常常不准吃這個、不准吃那個,也常常語帶威脅地說:「你再不控制好血糖,就會有併發症。」搞得全家人仰馬翻,大家都很不開心。這位媽媽語重心長地表示,當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以為對孩子的愛,就是督促他控制好血糖,以自己認為對孩子是最好的方式,來要求小孩。但是,當有一天突然發現,孩子漂亮的血糖值並不全是真的,頓時真是晴天霹靂。因為,父母要求太嚴格,小孩為了符合家長期望,會想辦法矇騙或隱瞞事實。她的孩子為了呈現漂亮的血糖值,故意借用同學(沒有糖尿病者)的血來量測,或者在驗血時酒精塗多一點來稀釋血糖。

  父母的態度對孩子有絕對的影響力,另位媽媽分享當她的女兒血糖變高時,她不會責怪她,而是以溫暖關愛的方式,一起探討血糖變高的原因,並且常帶她去美食導覽,研究如果想要享用美食時,該打多少胰島素,不因糖尿病而犧牲生活品質。所以,父母應用什麼態度去看待疾病、教養小孩,讓他們能夠正向面對自己的疾病,並且與疾病和平相處,這是父母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許多糖尿病童父母的情緒,常常隨著孩子血糖高低而起伏;而孩子也受父母的影響,情緒上上下下、血糖高低震盪,孩子與父母,總是在數據間拉拉扯扯、永無止盡,這樣的成長歷程真的太辛苦,值得為人父母者多加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