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運動對血糖控制的重要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運動對血糖控制的重要

撰稿|編輯室

  就像汽車要有4個輪子才能運行一樣,糖尿病人要控制好血糖,必須「運動、飲食、血糖監測、按時服藥(或打針)」4件事情同時兼顧,缺一不可。對於第1型糖尿病人軒軒及威威而言,除了打針、勤測血糖、飲食計算熱量外,從事運動既能有效控制血糖,又是自己相當熱愛的活動,不但讓身體變得更健康,心裡也感到相當地快樂。

我運動,所以健康又滿足!

  剛發病的軒軒,沒有太多負面的情緒,反而是積極面對,尋找更多適合第1型糖尿病人的運動。幾年來,軒軒熱衷自行車及慢跑,除了每週四晚上,參加康泰年輕糖尿病聯誼會會員及工作同仁所組成的夜跑隊之外。在自行車運動上,更是投入不少心力,每天至少騎車30分鐘。他從運動中不僅獲得身體的健康、心靈的放鬆,更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軒軒希望將來能組成1支第1型糖尿病人職業自行車隊,幫助大家實踐夢想,擁有發揮的舞台。

  另一位病人威威,從事旅遊業的他,儘管工作非常繁忙,但為了自己的健康,仍維持慢跑的運動習慣,也固定每個月至少參加1次路跑活動。威威表示,慢跑前都會測量血糖,也會隨身攜帶補給食物,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同時提醒病人們,運動時會因為流汗過多而使血糖飆高,要記得多補充水份,這點相當重要。

  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運動對於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相當重要。運動所帶來的健康效益包括: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降低糖化血色素、減少胰島素需求量、提升胰島素敏感度、減少胰島素抗性等。第1型糖尿病人在運動前後最好能進行血糖監測,確實記錄運動對血糖的影響,累積個人經驗,做為調整依據。運動時間最好在餐後1至2小時,避免不定期運動。

第1型糖尿病人適合什麼運動?

  第1型糖尿病人可從事快走、散步、慢跑、有氧舞蹈、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為佳,不僅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也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利用。因此,鼓勵病人們養成運動習慣,最好能每週至少運動4次、每次持續30分鐘,對於血糖控制、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有明顯助益。同時,運動時要有他人陪伴,依運動的強度與時間,來決定運動前是否需要多進食1份主食,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運動時應注意事項?

1.運動強度要慢慢地增加,運動前後應做適當的暖身、緩和運動。

2.隨身攜帶方糖、糖果或飲料,萬一發生低血糖時可以食用。

3.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件,避免單獨運動。

4.運動時需穿適當的鞋襪和其他保護物,絕對不要赤腳運動。

5.血糖控制不良(飯前血糖值超過250 mg/dl或常有低血糖發作)或生病時不宜運動。

6.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後,避免空腹運動。

7.在極端溫度(高溫、極冷)和天候不良(霧天、雨天)時,不宜做室外運動。

8.有視力模糊、玻璃體出血、神經系統知覺損害,或曾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肝、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做劇烈運動,最好先接受醫師評估後再決定運動的種類與強度。

 

軒軒和威威鼓勵第1型糖尿病人:「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適時調整飲食及胰島素攝取量,不被糖尿病給牽絆,就能享受生活中更多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