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昂首領著你的血糖乘風破浪〜第1型糖尿病生活如何趨吉避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昂首領著你的血糖乘風破浪〜第1型糖尿病生活如何趨吉避凶〜

主講|李碧雲

撰稿|黃筱雯

       第1型糖尿病的大小朋友,是否曾在工作、學習、運動或旅行時,發生血糖高高低低、起伏不定的狀況呢?該如何預防血糖不穩,進而趨吉避凶,遠離併發症的威脅?

       5月末的週六上午,照顧糖尿病人有多年經驗的李碧雲護理師,來康泰與大家分享,在日常生活中,面對控制血糖該注意的小細節,讓病人能輕鬆照顧自己,快樂健康生活!她本身也是第1型糖尿病人,身兼護士與病人的雙重角色,讓她面對情緒低落的病人時,總是能提醒自己要以理性、客觀的態度,幫助他們突破心理關卡。

       緊張、害怕、恐懼是大多數病人,最初面對糖尿病常有的情緒反應,這時反而要靜下心來,告訴自己,這是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來控制的症狀,是一個可以操之在我,而不是被它所掌控的疾病。第1型糖尿病好發於孩童及青少年,父母的態度及照顧者的觀念,對孩子在面對疾病的心態與行為,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診斷確認糖尿病後,首要面臨的是心態情緒上的轉換,李碧雲護理師與大家分享自己本身與糖尿病相處,超過30年的經驗歷程。最初必須管理內心的恐懼,克服心情的沮喪感,擊敗不願面對事實的強烈否認感,告訴自己要以正向心態積極面對。重視伙伴的力量,也是自己在低潮時的特效藥,同質團體的同伴,可以彼此加油鼓勵,從中獲得勇氣與陪伴。而且,當周遭人對於糖尿病有錯誤觀念時,要適時說明導正,像是大部份人都認為糖尿病人不該吃甜食,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自我管理,血糖控制得宜,還是一樣可以享用美味食物。

       能夠與糖尿病和平共處的最大功臣,就是自我健康管理及血糖控制,在生活中如飲食、運動、藥物、血糖監測、降低風險、健康調適及突發狀況的解決方式,都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連結。在講座中李碧雲護理師也透過實例分享:萬一碰上問題或狀況時,該如何面對?並提出有效的處置方法。另外,若有糖尿病人在外獨居或是單獨旅行,就要更加懂得照顧好自己,例如何時進餐?測血糖及注射胰島素的時間點?等都須格外注意。同時,要建立有效及友善的互助系統,當低血糖或緊急情況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救援。

       有些糖尿病人及家屬也表示,罹患糖尿病確實對生活造成困擾,例如:飲食時間與注射胰島素的次數、飲食要定時定量等,真的很難做到。護理師認為對於小小年紀的糖尿病兒童來說,由於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必要時可於飯後再視情況補充胰島素劑量,不應僅著重在飲食限制,而忽略了口慾的滿足,如此孩子才不會因為疾病生活的太辛苦。

       康泰第1型糖尿病的青年志工岱霖及凡軒,也分享個人在國外旅行與挑戰自我體能的經驗。從兩位的分享中,發現很多共通點,例如勤測血糖、注意安全、備妥胰島素、隨時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等,再次印證只要自我健康控制良好,做好血糖控管及完善應對措施,並相信自己能做得好,糖尿病人一樣可以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安心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