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妙的運動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奇妙的運動  
 

運動預防阿爾茲海默症

       美國Case Western Reserve大學奧瑟博士訪問126位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家屬(註1),以及247位正常認知功能的老人(註2),了解他們從20歲到59歲之間的運動習慣,包括運動的時間﹑運動消耗體力的程度。結果,運動量最少的一組,得到阿爾茲海默症的機會,是運動最多一組的3.5倍﹔也就是說運動量較多的,得到阿氏症的機會較少。以前的研究也曾提到,運動可能可以預防阿氏症,這個研究更直接地支持這個看法。在許多不同的場合中常聽到,許多家屬或一般民眾擔心自己有一天會不會也得到失智症。如果您也有此擔心,那麼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來做運動預防阿爾茲海默症。
註1:阿爾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是造成失智症的主要病因之一,於西元1907年德國一位神經病理學家阿爾茲海默醫師( Alois Alzheimer)首度發表,因此稱這一類的失智症為阿爾茲海默症,我們簡稱為阿氏症。
註2:認知功能所指為記憶力﹑定向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判斷力﹑理解力﹑集中力﹑語言能力等。

 

運動使您照顧生涯得力

       運動可增強體力及耐力:照顧失智老人是24小時的工作(有時24小時還不夠用),需要相當的體力和耐力。運動可增強您肌肉的強度及彈性,幫助您有足夠的精力來照顧您親愛的家人。運動使體內釋放endorphin振奮情緒: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常經驗到挫折﹑無力﹑憂鬱等低落情緒,適量的運動可使心情輕鬆愉悅﹑提振士氣,更有信心面對照顧工作的挑戰。
運動增強對感冒的抵抗力:長期的壓力使人的抵抗力減弱,調查顯示部份照顧者在長期的照顧過程中,感覺身體健康狀況愈來愈差,甚至生病的機會較多。最近感冒盛行,對於處於照顧壓力下的照顧者更是一大威脅。研究顯示低至中度的運動可增強人對感冒的抵抗力,身為照顧者的您更需要藉運動來增強自己的抵抗力。
       運動使記憶及反應更敏捷:許多照顧者對自己的記憶及反應特別敏感,偶而忘記事情或覺得自己腦筋遲鈍時,就擔心自己會不會提早失智。若您也是如此,我要告訴您,您有好多同志哦 ! 不信 ?! 您來參加家屬聯誼活動時,問問其他家屬就知曉啦!運動使您夜裡睡的更香甜:家屬常有失眠問題,有時是因為失智家人半夜起來,有時沒事也睡不好。低至中度的運動可促進睡眠品質並治療失眠,但是避免在睡前做運動,以防太興奮睡不著哦!

 

和失智老人一起做運動

       運動對失智老人有什麼好處呢?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失智老人的情緒,減少遊走﹑躁動等行為問題的出現,白天運動量增加,晚上睡眠也會有改善。這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照顧起來也比較容易些。帶失智老人運動時需考量下列原則 : 少量運動開始﹑逐步增加﹑一次不超過30分鐘﹑視老人家狀況做彈性調整。
       怎樣才算運動呢 ? 上健身房?太貴了 ; 一定要持續30分鐘以上?忙著照顧那來的美國時間 ; 跑步﹑有氧舞蹈太累了. . . 。不麻煩﹑不麻煩,先挑一個您喜歡或是常做的活動,散步﹑逛街﹑買菜﹑做家事﹑騎單車﹑跳舞﹑爬樓梯等日常生活會碰到的﹑動得到身體的活動都可以。一次5分鐘﹑10分鐘,累計一天有30分鐘以上就有效果了。在您平時的活動中多加一些「勁兒」,就是很好的運動。一面做家事,一面伴著輕快音樂,比平時多擺動身體各部位及關節;地板多擦幾下;走路有力些﹑敏捷些;和失智家人一起散步﹑跳舞;幫老人家洗澡﹑更衣﹑翻身都是運動。為了對抗天生的隋性,讓我們彼此互助,見面時記得提醒一聲「您今天運動了嗎?」
相信我們以及所照顧的家人都會更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