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醫診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就醫診斷

 

  • 早期發現失智症有何用?
    有了前述的症狀不表示一定得了失智症,中風、憂鬱、酒精中毒、感染、賀爾蒙障礙、營養不良和腦瘤都可能有類似症狀,而這些問題大部分都是可以治療的。所以有類似失智症狀時要及早就醫,以爭取治療時機,若經診斷為失智症,可以利用藥物幫忙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

     
  • 至何處就醫?
    若發現有失智症狀應至「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就醫。目前有些醫院(如:耕莘、台大)有開辦記憶門診,是針對失智症患者的整體醫療門診,提供完整的醫療團隊服務,除對失智症的診斷及治療外,更提供家屬完整的衛生教育及轉介服務,是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的最佳選擇。

     
  • 失智症的診斷
    就診時醫師會以簡易智能量表(MMSE)先作初步檢查,另外臨床心理師有時會做更進一步精細的智力測驗。要診斷是否有失智症,醫生要先排除造成假性失智的其他生理疾病,以及經由精密的檢查,知道失智症的成因才會下診斷。通常病人會經歷的檢查有腦波(EEG),電腦斷層(brain CT),核磁共振(MRI)等。有經驗的醫師會需要整體評估後才下診斷,這是合理負責任的。

     
  • 失智症的治療
    依失智症的種類及疾病症狀(包括認知、精神及行為問題)來決定治療的方向。可以用藥物及非藥物的方式來達成對症狀的控制。非藥物的方法,譬如:改善環境,行為治療等最重要。照顧者對病人所付出的關懷、愛心及耐力將是使老人能安度晚年的最佳良方。 而在藥物治療上,目前雖然沒有治療阿爾茲海默症的特效藥,但症狀的改善、穩定與控制,仍然是醫學界不斷努力的目標。關於血管性或其他類型的失智症只要針對病因治療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 失智症的進展
    每一個失智者變化都不太一樣,他們可以一天比一天退化,也有可能一天之內便退化很多,有時他們的能力會惡化,有時又會好一些,有一些個案甚至會維持十幾年而情況都不錯。有很長一段時間,病患外表看起來很健康,但其實大腦內在已無法運作,對於不在身邊的照顧者,往往無法體會患者有多嚴重。一般而言,失智症的病程依腦部退化的情況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的失智症,最嚴重會退化到類似植物人的情況,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甚至意識不清。

     
  • 給家屬的十大建議

01.當診斷為失智症時,您可向醫院的專業人員或相關的基金會(如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失智老人基金會)詢問有關失智症的資料,除了專人解說外應還可索取相關單張、書籍、錄影帶…等,以及早認識失智症。

02.多了解關於失智症的相關資源及福利,對家庭生活品質及經濟壓力有不小的幫助。

03.加入家屬支持團體(如康泰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您可在團體中獲得相關訊息、分享照顧經驗、適當運用資源、紓解情緒並相互支持。

04.失智老人的照顧是長期性的工作,需要家人共同分擔、親友的支持及協助,故需及早與家人討論照顧方式並讓親友們了解失智老人的問題。

05.為預防走失,可讓失智老人配戴刻有姓名、住址、電話的手環。家中大門需做適當調整,以減少患者自行離家的機會。

06.由於失智老人的判斷力較差,家人需注意安全上考量,如瓦斯加蓋以避免患者不當使用,藥物須放在病人拿不到的地方等。

07.為失智老人安排固定的生活作息,鼓勵患者執行其能力範圍的工作,經常讚美並肯定老人家,可使照顧工作更順心。

08.不和失智老人爭辯,適時轉移注意力,以減少衝突及躁動不安的情緒。

09.患者若出現精神症狀(如幻覺、妄想等)或睡眠問題,可依醫師處方小心使用藥物,但藥物不是唯一解決辦法。

10.照顧者需要適當的休息,可安排替代性的照顧方案,「適時的喘息,為走更長久的路」,不必為此感到愧疚;擁有適當的休閒及天空,會讓您照顧的品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