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寵物治療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淺談寵物治療


撰稿|葉啟信 職能治療師
     

       對一般人來說,養寵物是休閒的一部份,可以增加生活的樂趣、舒解壓力、培養小孩的責任感等。欣賞水族缸中的魚兒,可讓人心情平靜;貓狗則給予人們接觸、關心、運動及人際關係的機會;騎馬則讓人有機會學習身體操控和相互合作關係。

      研究證實將寵物運用在治療上時,它對特殊的病患有明顯的效果。在生理上一個人和寵物產生互動時,例如在對寵物說話和輕撫寵物的時候,血壓會顯著的降低,有助於鬆弛。他們從寵物治療對失智老人運用效果之研究中,發現當失智老人與小狗接觸時,小狗可提供多樣的感覺刺激及增加失智老人的社會行為。使失智老人的自我概念、生活滿意度、精神穩定、社交能力、個人整潔、社會心理功能、情緒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改變。寵物可以帶給病患生活的動機、運動的刺激、打破冷漠、帶來歡笑,及做為和病患溝通的催化劑。

       寵物治療是一種目標導向的介入,更是專業人員的一種治療工具。治療人員評估個案功能的需要,為增進個案的功能而設計寵物治療活動計劃,其可執行於個人及團體。在執行治療活動前可參考下列之目標類型:

1.增加知覺刺激,使有能力表達自我感覺。

2.增加或提供建立關係之互動機會。

3.增進社交互動和語言表達。

4.增加責任感。

5.從照顧動物中增進自我價值。

6.提供感覺刺激經驗的機會。

7.提供情感表達的安全情境。

8.提供身心舒解的機會。

9.提供身體運動的機會。

       在寵物治療中可運用各種不同的動物。在國外有專門提供治療用寵物的專業機構,協助治療師選擇適合的動物。在過去的經驗中,小狗是最受歡迎的,其次是貓咪。但並不表示它們能適用於所有的治療目標,有時候餵小鳥、養雞、養魚、養烏龜、養兔子、才是最恰當的治療媒介,全視目標的需求而定。當幫助病患挑選寵物時,可依幾個簡單的參考標準:第1.個案要喜歡。第2.寵物要健康。第3.寵物需要溫馴無攻擊性。第四.符合個案環境需求及飼養力。

       寵物治療雖然能帶來如此多好處,但是治療師仍需對一些確實存在的問題提高警覺。如:過敏現象、人畜共同疾病、氣味、公共衛生、個人獨佔寵物、咬傷抓傷、虐待動物、動物去世等。以上問題,治療師都應該有充分的事前考量及事後積極主動處理。例如寵物的去世,物主會表現出不能接受、生氣、精神痛苦、無助、悲傷、孤單。這段期間物主精神脆弱,表現深度憂鬱。治療師要避免物主感到孤單隔離,舒解其苦惱;而對動物的死亡應表示尊敬。從以上的介紹中,期望能讓大家對寵物治療有更清楚的了解,進而推廣寵物治療在國內的運用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