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養肌防老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養肌防老
 

撰稿|馬文雅 醫師

 

       8月份(106年)在康泰辦理一場「養肌防老」專題講座,活動開始前先請學員參與闖關活動,進行肌力與肌耐力、平衡能力等體適能檢測。並邀請馬文雅醫師介紹「肌少症」,分享到肌肉質量少、肌肉力量差,易造成跌倒,增加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罹病率、死亡率風險。學習透過運動養肌,可以增加肌力與肌耐力,預防失智、減少失能並達到紓壓,當天活動參與的失智症家屬與民眾相當踴躍,共有63人參與。

       在健康管理中心服務不難察覺一種狀況,幾年追蹤下來,一系列紀錄發現體重沒有甚麼改變,甚至有些降低,但體脂肪率卻增加了,這是甚麼原因呢? 讓我們仔細想想,成人以後身體組成的變化,假設,身高骨架沒有改變,器官當然也不會增減,那麼增加了體脂肪,是甚麼少掉了? 沒錯,答案是肌肉。一般來說,40歲之後,肌肉量以每年1%流失,50歲之後更以每年3%快速流失,銀髮族的肌少症已經成為越來越被重視的課題。養肌防老,也被視為成功老化,預防失能的關鍵議題。

       養肌,先要談談肌肉組織,在人體裡,肌肉是少數歸類為”用進廢退”的器官,另一個被認為有用進廢退傾向的是腦神經系統。也就是說,透過鍛鍊,肌肉量與功能得以被強化。許多人相信這樣的特質是為了因應演化上的需求,在漫長的演化史中,人類需要狩獵才得以生存,勞動所仰賴的肌肉在生存需求上不可或缺,也造就它在負荷增加時就會增強功能的特性,所有的競技選手,就是在足量的刺激下讓肌肉發揮更多的潛力,達到更高、更遠、更快的境界。

       然而對應快速文明發展後的生活型態,越來越沒有被使用的肌肉,提早萎縮的風險隨之增加。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更是面臨巨大的考驗。政府提出長照2.0的構想,希望照顧更多失能長者,然而試問,當人口結構失衡,青壯年人口因為少子化急遽下降,長照政策足以照顧有如海嘯般的銀髮潮嗎? 所以,養肌防老不該是口號,更該是行動。

       增加肌肉量有3大要素,刺激、營養與休息。我們需要提供肌肉足夠的刺激,供給優質均衡的蛋白質及適量的營養素,再搭配充足的休息,才能幫助肌肉生長。所謂的肌肉刺激,指的就是運動,然而,運動並非一般的走路,而是指阻力訓練。這幾年,世界衛生組織,或是像糖尿病學會等組織,都開始強調阻力訓練對身體的好處,特別是在年長者,建議適度的阻力訓練以預防肌肉流失,降低肌少症風險,延緩年老失能進而提升日常生活品質,達到成功老化,健康老化的目標。

       一般而言,兩週的訓練就會明顯感覺到肌力的進步,此時往往不是因為肌肉量的增加,而是神經適應的緣故。運動神經元,是一條運動神經所支配的所有肌纖維。當開始訓練後,這些肌纖維會開始加強對神經元的同步反應,因此開始訓練後很快地肌群就會感受到進步。接著依循超負荷,漸進性的原則,肌肉量會開始增加,持之以恆,身體的組成慢慢發生變化,肌肉增加的同時,代謝也跟著提升了,不僅如此,內分泌系統的改變也會讓人有增加活力的感受。

       對於年長者,尤其是女性,相信重量訓練或阻力訓練是非常陌生的名詞,但是只要願意重新認識身體,在專人指導下,從徒手肌力訓練做起,搭配彈力帶或抗力球,甚至循序漸進使用機械器材或自由重量等重訓器材例如啞鈴或壺玲,還有額外強化核心肌群的懸吊式訓練等等,相信提升肌力,增加肌肉量,絕對不是空談,不僅是強化的肌肉適能,更可以在訓練下增強敏捷性、柔軟度、心肺功能等體能要素,迎向一個更加自由自在,從心所欲的銀髮生活。


03-養肌防老(2).jpg
03-養肌防老(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