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大腦變年輕」預防失智症計畫~系列分享3:替自己的大腦存款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替自己的大腦存款

 

撰稿|編輯室

 

       關於失智症,我們知道得可能並不多,好似年老的時候,記憶就會慢慢衰退,然後漸漸忘記一切吧?一般人對失智症的認識,往往從家中的長輩開始,特別會注意到他們記憶力變差。然而這樣就是真的認識嗎?還是我們的認識只存在於這種表面的病徵上嗎?康泰於107 年開始舉辦「大腦變年輕」系列活動,包含「大腦啟動班」、「大腦活化班」、「大腦充電站」旨在帶領大家認識失智症,進而預防失智症。每一梯次參與「大腦啟動班」的人數眾多,約莫有60人左右,康泰也陸續在新竹、高雄增設課程。在開始上課前,每位學員會進行問卷調查,針對BMI、血壓與認知功能檢測,評斷是否為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

       然而失智症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治癒,並不存在一種讓腦袋瞬間變年輕的藥物。這不免讓我們焦慮~畢竟只要是人都會老,腦袋可能會慢慢衰退,難道我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等待自己逐漸遺忘一切事物嗎?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絕望,人類的腦袋就算退化,也不見得會引發失智症。腦袋極其複雜,仍有許多現代醫學未解之謎,不過肯定的是,要防止大腦老化,便是要盡可能活用它。為此相應而生的「三動」原則:運動、活動、互動,即是讓大腦在各方面都能時常運作,讓生活保持在健康活躍的狀態。

       康泰的「大腦活化班」便是依據這3大原則所設計。每個月固定3門課,分別為運動、營養與認知。6個人共坐一桌聽課,彼此相互認識並協力完成團體活動,就已充分做到了「活動」與「互動」兩項原則。其中認知課的內容也極其豐富,班上學員分享:「從小就很害怕畫畫,但在畫粉彩、禪繞畫時,讓我很放鬆。」更有人開心得表示:「年輕時沒玩過,趁現在好好玩一下!」課程內容包含藝術創作、園藝等等,讓學員們一邊激盪腦力,一邊培養新的嗜好。但活化的,僅僅只有我們的大腦嗎?其實在課程中,我們也在活化著我們的身體。在營養課裡,由專業的營養師指導如何吃得更健康,避免其他慢性病的纏身。「多吃蔬果、少吃油脂的觀念已根深蒂固,上完課後才發現自己的油脂、蛋白質都攝取不夠,但糖份卻吃太多了。」現在網路資訊太多,營養師也親自解惑,讓大家反思自己平時的飲食狀況並即時做調整。

       在運動課中,教練除了帶領學員進行有氧運動外,還特別教導肌力訓練與伸展活動,讓四肢獲得多方位的鍛鍊。學員分享了他深刻的感受:「本來都沒有力氣,只是用散步的方式來運動,都沒有成效,現在跟著老師的動作並回家練習,發現自己現在比較有力氣開瓶蓋了。」在家就能夠做的簡單運動,只要持之以恆,必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改變,讓生活品質變得更好!每一梯次的活化班都會持續至少8個月,讓學員慢慢培養運動習慣並改變飲食,學員們每週見面也漸漸成為好友,彼此相互鼓勵、一起成長。康泰也期望讓更多人重視失智症的議題,因此慢慢拓展服務範圍,前往其他縣市開班。從中也發現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特色,新竹場活化班的同學很熱情,除了常贈送老師自家種植的蔬果,當課程需要食材時也都義不容辭的主動提供。台北場的同學相當認真,不管課中、課後都會詢問老師問題,好學的精神讓老師都快招架不住,開玩笑的說:「不要再問了,快把我考倒了!」

       我們的健康如我們的大腦,都需要全面而不同層次的運轉,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每一次活動,都像輕巧地把硬幣投入存錢筒,慢慢地增加我們大腦與身體的存款。如此增長,像利息般緩緩滾動,最終也會有良好的健康資本。而讓大腦重新年輕起來其實不難。只要像生活一樣去實踐,很慢也很自在。


11-大腦活化班(5).jpg
11-大腦活化班(3).JPG
11-大腦活化班(4).JPG
11-大腦活化班(6).jpg


81-替自己的大腦存款.jpg

 替自己的大腦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