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重病家人,孩子也需要好好道別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面對重病家人,孩子也需要好好道別

撰稿|陳怡如 全人關懷師

       在安寧病房的病友們年紀有漸漸下滑的趨勢,常常會看到三、四十歲的病人,慢慢地走向生命的終點。這些住民,往往都有著年紀尚小的孩子。身為關懷師,我總是會擔心孩子準備好了嗎?但是每每問到病人或家人的回答往往是:「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
若我換個方式問:「孩子知道爸爸生病了嗎?」
家屬總是理直氣壯的回答:「知道啊!」
「那孩子知道爸爸病得很重,可能不能再陪伴他們很久了嗎?」我再問道。
家屬往往沉默不語,然後有的會說:「他們看爸爸愈來愈瘦,愈來愈虛弱,大概也知道吧!」
「那麼,你們覺得若是有一天他們的爸爸突然走了,他們O.K.嗎?」
「也沒辦法啊,就是碰到這樣的事啦,之後應該慢慢會適應啦!」家人帶著些許無奈,有點不確定的回答著。

       其實也不能怪家屬,畢竟他們要照顧病人,還要兼顧家裡的孩子,有的還要工作賺錢,自己又深陷伴侶即將離開人世的不確定與哀傷中,實在很難顧到孩子的心情。

        但是,孩子其實並沒有那麼不懂。他們看到媽媽半夜偷偷擦著眼淚,看到爸爸消瘦的模樣、睡覺的時間愈來愈長。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堅強與懂事,所以他們選擇不問、不哭與不鬧;即使他們深深陷在哀傷與不確定的恐懼之中,但他們也同樣心疼著媽媽的淚水和爸爸的瘦弱。

       那麼,此時此刻的我們,是否能夠也關注到一點點孩子的惶恐不安與不知所措呢?孩子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只是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不被排除在外。是否,我們能鼓起勇氣,好好向孩子解釋爸爸到底怎麼了?媽媽為什麼難過得哭了?是否我們可以讓孩子參與照顧生病的爸爸?或許是餵爸爸吃口飯、唱首新學的歌給爸爸聽,又或者是幫爸爸痠痛的腿按摩。

       是否我們能讓孩子有機會哭泣?有機會好好地單獨跟爸爸訴說自己的擔心與害怕?害怕失去爸爸,但是自己會堅強,好好照顧媽媽。

        孩子需要一個機會,一個擁抱的機會,一個道歉的機會,一個好好地吶喊出我好愛你的機會;一個感謝的機會,和一個好好道別Kiss Goodbye的機會。或許,生命何時將盡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盡早做好準備。即時道謝、道愛、道歉與道別,以免有一些未盡的遺憾。

       幼稚園的孩子或許很難用言語表達,但是,我們可以讓他們畫卡片給生病的爸媽,或是用手偶角色扮演引導,讓孩子能表達出自己真實的感受。

        我雖然身為兩個孩子的媽,也希望孩子能快快樂樂的長大。但我並不覺得,要給他們對生命有一個夢幻般美好的想像。讓孩子認識生命是有終點的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相反地,可以讓孩子懂得珍惜、懂得把握當下。可怕的是因為害怕死亡而裹足不前,不敢去愛、不敢繼續追求、不敢活出自己。

       今天起,就讓孩子成為我們家裡的一份子!讓他知道,我們很看重他的感受與想法,也需要他幫忙,需要他打氣和安慰。當然孩子知道難過的事還是會傷心,但卻不會有遺憾,或是以為是自己害家人生病的罪惡感與自責。

       和孩子抱頭痛哭總比兩人各自默默暗自神傷的好。因為所謂『家人』,不就是互相扶持、同甘共苦嗎?讓孩子知道,他可以哭,也可以難過。但也可以在哭過、痛過以後,和媽媽一起擦乾眼淚,繼續迎向朝陽。明天太陽依然會升起,我們還是可以珍藏我們的回憶,然後開懷大笑!


siblings-817369_1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