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泰開懷合唱團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康泰開懷合唱團

撰稿|編輯室

{637208331228064312}_投影片1.JPG

  康泰的乳癌組活動很多,有一次我們問幾位資深的姐妹,康泰可以為你做什麼?她們說成立一個合唱團,為腳力不適合登山、喜歡唱歌的姐妹,多一個活動的空間;此外,還可以為醫治中、癌末病人、往生姐妹獻唱祈禱。

  就這樣我們開始招兵買馬,網羅各方神聖、或自認五音不全、不會看譜、不會發聲的菜籃族、媽媽桑、阿嬤……。有人因家人罹癌,陷於愁雲慘霧之中,抽離出來透透氣;有人因親人去世,陷於憂鬱,走出來給自己換個環境;有人看五線譜,像很多鴿子站在電線桿上,要來探探究竟;有人小時一直羨慕別人會唱歌,自己卻沒機會,現在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自由的做自己,很快樂的來唱歌,於是這個夢幻的團體,就在95年2月16日成立了。

  合唱團的團員不需經過考試,只要願意配合練唱的時間,有無經驗,歌聲好壞都歡迎參加,因此一開始,幾乎都需從基礎敎起,我們從身體舒展、運氣發聲、識譜、音符節拍、升降記號、反覆記號、高低音的分辨、和聲教起;老師展現他無比的愛心,幽默尊重的教導我們,每首歌曲反覆再三,不厭其煩的敎唱,直到我們學好為止。有一件很感動的事,即從開始練習以來,有幾位團員每次上課,一定帶錄音機來,將全程錄下,回家後再做練習,這樣的態度,不亞於聯考的學生。曾經有位聲樂家說:唱歌是身體內在的運動,確實我們有體會個中的道理,團員中大部份是病友,有些人剛加入,氣色精神體力都不是很好,但透過唱歌,陶冶了我們的性情,增加了體力,精神氣色都不錯,這是我們意外的收穫。

  95年我們被邀參加康泰開懷的謝師宴,在餐會上,承蒙董事長葉炳強醫師對合唱團的關心,雖然當時才成立7、8個月,都還不成氣候,但他鼓勵我們在隔年錄製CD,就這樣我們開始一段新經驗。

  原本參加合唱團,我們只想開心自在的唱歌,沒想到要進錄音室,拍子、聲音、運氣、情感要經過嚴格的檢驗,不容差錯,我們的心情緊繃了起來,唱歌變得有壓力有挫折,  這需要勇氣和耐心去面對,當時團員不穩定,在質和量上都還不能錄音,大部份團員體力不是很好,練唱和錄音都不能持久,錄音的時間不能太長。進行中遇到換錄音室、團員的離開、錄不好重錄、大家體力不夠......等等問題,老師從中做了很多調整,就漸入佳境,卯足了勁,歷經10個月,終於將「最愛的你」CD錄製完成!錄完CD,一回首,好驚訝姐妹們都進步那麼多!這是始料未及的!這CD是在我們的軟弱上,彰顯天主的作為,希望這張CD,能成為安慰祝福人的禮物。

  合唱團成立以來,我們接受過近20次的邀請,對外公開獻唱,感謝天主恩慈,祂使用我們這一群最微小的聲音,來歌頌讚美祂,記得96年12月在淡水捷運站的安寧祈福會,以歌聲為癌末病人祈禱;97年9月在馬偕門診獻唱,各層樓的人都探出頭、轉過身、停住腳步,聽我們唱歌,希望天主透過我們的歌聲,安撫絕望沮喪、受傷破碎的心靈;填滿人心中的飢渴、幫助人時時轉念,拋開煩惱,正面思考。聖誕節前,我們會安排街頭報佳音,將耶穌誕生的喜訊,分享給為生活奔波忙碌的人、對生命期待的人。我們也曾到病床前,為癌末姐妹獻唱,讓耶穌的平安和救援充滿她的心田,使她儘管身上的腫瘤惡化,她的心神卻能舉心向主,期待死亡後的復活與永生。

  95年12月,當初發起成立合唱團的姐妹往生了,我們受邀在她的殯葬彌撒中獻唱,她是我們康泰開懷的姐妹,我們一起走過醫治與關懷的時光,熟悉病人的煎熬和折騰,我們全心全意的的以歌聲,表達對她的懷念祝福與祈禱,以歌聲呼求天使聖人們,接引她到仁慈天父的懷抱,陪伴我們姐妹最後的一程。

  因著唱歌、錄音、演唱、獻唱,團員彼此間,也成了麻吉的朋友,我們會相約在戶外,乘著歌聲的翅膀,騎腳踏車唱歌;在一個角落飄飄然、樂陶陶的發聲高歌;在等電梯時,以歌聲問候或告別;結伴去聽很棒的演唱會;去團員家品嚐拿手菜;學習告一段落時,到餐廳聚餐,分享唱歌的美好經驗和成長,我們的友誼,就像一首情歌,穿梭流動在我們中間,平淡的生活,因唱歌而增添了幾分樂趣,使我們覺得甜蜜幸福。

  若您喜歡唱歌、喜歡我們的團體、喜歡我們為需要的人獻唱的使命,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歡迎您與我們連絡。

 

練唱時間:每週四下午3:00-4:30(寒暑假例外)

練唱地點:台北市師大路159號2樓基督教安提阿浸信會(捷運台電大樓站5出口旁))

指導老師:張晉豪

上課時間:每週四14:30~16:00(寒暑假及國定假日停課)

參與對象:康泰乳癌姐妹、康泰之友(男女不拘)

報名電話:02-2563-8751、0939-078797洽藍惠璋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