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泰與我-冥冥中天主的帶領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康泰與我-冥冥中天主的帶領

撰稿| 陳正昱 醫師 

 

一粒麥子

  在物質條件嚴重缺乏的年代,台灣的許多地方有外籍傳教士創辦教會醫院,核心使命是「為弱小的病患服務,就是服事主耶穌」,以醫療去傳揚上帝的愛,我就是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出生於台南市中山路的天主教崇愛醫院,並且在開元路聖味增爵天主堂領洗,小時候我們如果生病在診所看不好,最後送到崇愛醫院都很快平安出院,在教堂和教會醫院,深深感受到「為人服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因此我從小的志願就是要當神父或醫師。然而我所出生的崇愛醫院,在我進入醫學院那一年關門,後來改建成教友活動中心。當時自己只是一個醫學系的新鮮人,還不知未來的路,內心卻暗自向天主祈求「請幫助我成為一位好醫師,當禰需要我的時候,讓我成為禰的工具」。

 

信仰陶成

  大學階段持續參加基督生活團,並跟隨弘宣天神父做日常神操,退伍後我在台北榮總接受完整的訓練,以「教學、研究、服務」為三大任務。此時我參加康寧基督生活團學習醫療福傳,來到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看到康泰的精神是秉持著「以愛服務他人」為信仰做見證很受感動,這個力量也把大家凝聚得像家人一樣緊密,於是我很快就融入這個大家庭。在參與康泰的安寧療護傳愛種子,我有幸承蒙單國璽樞機親炙,從他的告別生命之旅,以言以行展現對天主全然的信任與交託。母親晚年時智力退化,漸漸失去判斷能力,我也從康泰失智老人服務組獲得許多新知與照顧技巧。媽媽在病中仍然堅持每週主日參與感恩祭,不斷祈禱及感謝天主,成為家人信仰精神上最大的支柱,雖然她過世時我沒能隨伺在側,感謝哀傷撫慰團體相伴,讓我安心堅守在加護病房搶救別的病人。

 

快樂服務

  榮總訓練結束後下鄉服務時期,我參與基金會在虎尾若瑟醫院和台東聖母醫院為醫學生辦的好醫師先修營,在這些醫院當中我看到許多前輩們一生奉行基督的精神,也就是將自己完全奉獻,以實際的行動守護偏鄉的人們,讓病人在醫療過程中得到真誠的關心與正向的引導,而能有更好的心理素質面對疾病。同樣的,我也在康泰的董事會中,大力支持乳癌防治服務組與糖尿病童服務組的活動,訓練病人自我照顧,陪伴癌友遊歷名勝古蹟,看到她(他)們歡天喜地的玩樂,完全沒想到自己的病痛,就是我們康泰對社會最大的貢獻,我也有幸和康泰人一起獲得國家公益服務獎的殊榮。

 

展望未來

  隨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日益嚴重,加上偏鄉地區地廣人稀,讓許多年輕醫師對下鄉服務躊躇卻步。有感於教會醫院在偏鄉醫療負擔沉重,當我擔任天主教醫師協會秘書長期間,特別關心教會醫院的業務,突然有一天,我感覺到天主的召喚,回到教會醫院工作,於是我在長照2.0實施當日來到虎尾若瑟醫院服務,社會期望醫療服務不要商業化,教會醫院一向是用慈善的態度去對待弱勢的病患,康泰投入健康促進服務已超過36年,這與近年來政府提倡健康醫院與疾病預防的觀念契合,珍惜醫療資源是健保永續經營的契機。未來我相信康泰能與教會醫療院所攜手合作,提升「醫療品質」,就是用愛心、關心與耐心,去熱愛我們的專業,關愛別人以及敬愛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