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祈願~聖神帶領 救恩流暢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祈願~聖神帶領 救恩流暢

與T1DM的情緣

撰稿|蕭淑貞 教授

緣起-愛的連結

  78年2月我由美國華盛頓大學完成護理哲學博士學位回國,正思考宏圖精神衛生護理在教學研究臨床實務領域的發展,因此不敢加入康泰基金會鄧世雄董事長擬推展的第1型糖尿病(T1DM)服務;但當時台大護理學林玉蘭學妹亦是病友,她誠懇盼望勸說的真摯情感,也基於與康泰的高深情義,終究答應投入開啟台灣80年第1屆T1DM夏令營及爾後親職教育工作坊。

  104年我退休後,認真尋求純淨的自己,更祈通傳恩寵,希望朝向天主;也想我這一生有什麼要報恩答謝的?腦海中浮現與T1DM相識的機緣,和兒童、青少年、家長、醫護團隊溫馨互動的連結。回想當時大夥們義無反顧幫忙填寫問卷,讓我可以實證研究第1型糖尿病個人及家庭調適因素; 因此希望可以再陪伴T1DM夥伴們一段行程。

 

脈絡-身心靈連結

  身心靈連結是以促進與維護心理健康為軸,個人與家庭對壓力的調適理論為本,注重生理因素的影響,覺察大腦、情緒與行為關連,也期望可觸動生命靈性的省思。康泰是天主教善會團體,我目前能量是一年舉辦兩次親職成長工作坊,因此特別選在復活節、聖誕節舉辦,透過工作連結到天主的愛,目前工作坊是連結人與自己、家人與天命。

 

賦能-多元活力共成長

  T1DM團隊是共行、共學、共成長,鼓勵孩童和家長投入體驗,因為能自覺、自主與自決的能力最重要。107年復活節「心的三溫暖體驗坊」(主軸:溫暖了-自覺接納、自在分享-再出發);聖誕節「看見亮點體驗坊」(主軸:看見彼此的亮點,共學正向的親子互動);108年復活節「情緒培力坊」(主軸:情緒自覺了悟、接納適性適境-愛相隨),這些活動都是藉由引言、特質活動、分享、體驗等多元活力安排。兒童部份特請蕭淑美(專長繪本與生命教育,是兒童讀物企劃與製作)策畫繪本和多元有趣的活動。向慈賢負責美勞、冠中媽呼朋引伴,力挺參與分享智慧;康泰工作團隊全力配合! 感謝天主、感謝人,與T1DM情緣再續,祈聖神帶領,救恩流暢。

 

這世界有愛就會有出口 分享|冠中媽

  這世界有愛就會有出口,有想法願意化為行動,就一定會開花結果!

十幾年前我接觸了心靈成長的學習,過程中挹注在我身上的養分,讓我與自己、與人、與環境的關係越來越好,這種改變深感心理影響人的威力!在我多年當「第1型糖尿病」病友團體的志工過程,我發現病友如果沒看見自己「生存的價值與意義」,在生病之後很難善待自己的疾病,因而衍生了許多問題。

  所以在一次康泰為第1型糖尿病辦的活動中,蕭教授提到她正在接受「生命教育」講師的培訓,我耳朵就「叮」豎了起來,當活動結束後,連忙邀請蕭教授能否為我們病友開一系列生命教育的課程,蕭教授很爽快的答應了,於是有這一系列蕭教授與團隊精心設計的課程。

  蕭教授團隊在每次課程,藉由繪本與教具引導大家,進入一種情境而激發很多的討論,讓大家對生命這個課題,有更多、更深的思考與感動,無論是病友或其父母,在當下都有所領悟與反省。

  心理的轉變,要一點一滴學習的累積與鍛煉無法一蹴而成,期待這個課程可以永續發展,讓更多的第1型糖尿病的病友可以受惠,甚至普及所有需要的人!非常感謝康泰基金會的全力支持與蕭教授團隊用心及付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分享|蕭淑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在家庭關係中,夫妻、親子又都出現在彼此的故事中,但是故事每天如何進行著,我們都有些模糊,尤其是孩子。因此,在每次的活動中,親子先一起看繪本,從別人的故事中,往往能看見熟悉的角色,以及聯想到自己的故事。接著,在分享交流中,每個人的故事似乎清晰許多。例如:有爸爸分享,很意外孩子眼中的爸爸和自己想的不一樣。每次的活動都環繞著一些核心概念,這些概念幫助大家正向的去發展自己和家庭的故事,希望每個故事都將因此增加亮度與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