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點滴滴憶IDDM夏令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點點滴滴憶IDDM夏令營

撰稿|蔡明燕 護理師

  如果要說哪一次的夏令營印象最深刻,當然是第一次,我開始真正了解糖尿病的孩子就從那年的夏天開始。

  那次夏令營非常的特別,參加過的孩子應該都不會忘記,地點在左營黃埔軍校,全隊不論是糖尿病的孩童或是醫療人員都穿著綠色的軍裝,不過衣服的尺寸不見得合身,想像著一群老老少少穿著軍服,有點可愛的畫面,那就是我們這一群伙伴。

  還記得教科書上讀過多少回的低血糖這章節,剛到夏令營的第一晚就見識到了。這群孩子正在唱唱歌、跳跳舞(我習慣稱他們孩子,其實青少年營隊至少都是國中以上的青少年了),晚會也不過剛開始,不久就有孩子跑來說我低血糖了,不是剛吃過晚餐嗎?我腦子還有點疑惑,果真數字會說話,血糖機上顯示的數值50-60mg/dl,原來營隊的伙食和家中的飲食不同,許多孩子吃得比平常少,胰島素的作用加上比平常多的活動,血糖迅速的下降,這時讓我這個生手緊張得手心開始冒汗,自己像是站在燈塔上的人,雙眼盯著那群玩得正開心的孩子,隨時注意哪個孩子有低血糖的徵兆,不過只是我太緊張了,這群孩子比我還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只不過有時玩得忘記自己的狀況而已。

  另一天的晚會,我就藏身在他們之中,突然有個可愛的妹妹輕輕叫著我,「姐姐,這個哥哥低血糖了!我剛剛幫他測過血糖只有38,我已經叫他喝點東西了!」,我看著這位哥哥像是快睡著的樣子,接下來,醫護人員一陣騷動,林瑞祥教授拿出昇糖素、找出空針,大家七手八腳忙亂一會,終於哥哥醒過來了,妹妹說她以前低血糖也是像這樣會想睡覺。孩子長大了,他們不只會照顧自己,也會照顧其他人,這群孩子似乎比其他同齡的孩子長得快,孩子們在夏令營學會彼此照顧。

  IDDM夏令營在軍校參加營隊有沒有特權?答案是有的,為了能準時用餐避免低血糖,那天的烤肉活動是這樣進行的,阿兵哥迅速的生火烤肉,我們只要負責吃烤肉就好,當然營養師不免要在旁邊叮嚀,不可以只吃肉,一片土司或1/3支玉米是一份主食,記得要看看名牌背面晚餐要吃多少份主食,要多吃青菜,飯後要吃水果。

  學會認識食物分類與份量向來是夏令營主要任務之ㄧ。營養師任務重大,不僅要與廚師協調三餐的飯菜,叮嚀要少糖、少油、少鹽、多青菜,還要設計各種活動要孩子們認識六大類食物,尤其是在針對國小的IDDM兒童營,營養師設計各式活動像是六大類食物蘿蔔蹲、比手畫腳等等,而孩子們最愛還是自己動手做點心,做完各種創意點心之外,還要上台向各組介紹這是我們這組做的點心,裡面有什麼營養成分,有多少份量。我們的孩子每位都是大廚師,自己做的點心是最美味的。

  護理師做些什麼事?在兒童營,我感覺自己像是孩子們的朋友、老師、守護天使,這三天二夜,陪著孩子成長。許多在家被父母呵護的寶貝,在這裡學著獨立,學著自己照顧自己,所以第一任務就是要會自己測血糖、打胰島素,學不會是無法畢業的喔!有許多孩子自己打的第一針,是在夏令營開始的。感覺怎麼樣?許多孩子看著其他小孩自己打針,也被其他孩子們鼓勵著,通常護理師出現在這個場景負責技術指導加上給予信心,孩子自己打過第一針之後,會贏得許多掌聲,剛開始那種害怕的感覺很快就被驕傲的成就感取代,這種感覺在夏令營的結業式會再次得到大家的掌聲與肯定。

  護理師在IDDM夏令營擔負著不同的角色,是老師的角色,利用不同的遊戲教導糖尿病童認識高低血糖的處理,利用不同的生活情境教導測血糖、注射胰島素、認識食物份量;也是褓母的角色,幫忙孩子洗澡、甚至半夜蓋被子,噓寒問暖;擔任醫護人員的工作,半夜起來觀察孩子是否低血糖,處理緊急狀況;也是孩子的朋友,和他們玩在一起,傾聽他們的生活、學校與交友。

   許多孩子在參夏令營之前以為只有自己得到糖尿病,心裡很孤單。在學校,同學也不能理解什麼是糖尿病;在家,其他的兄弟姐妹並不需要特別限制飲食,星期假日也不需要早起注射胰島素,永遠只有他需要測血糖、注射胰島素。在夏令營,所有的事情都有營隊其他30-40位夥伴陪他一起做,這是夏令營最快樂的地方,因為有許多朋友可以彼此瞭解,許多孩子是這樣相互扶持長大的。

  這些美好的回憶,需要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孩子們共同創造。醫療團隊和所有的工作人員在其中就是創造回憶的魔法師,事前的討論、工作分配、每天的開會檢討、活動時間再確定、需要特別照顧的孩童的討論,不僅是讓活動順利進行,也讓不同的孩子學習不同的經驗。

  勾起你點點滴滴的回憶了嗎?或者你想要與我們共同創造未來的回憶呢!康泰IDDM夏令營在等著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