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握每一次的現場直播!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把握每一次的現場直播!

撰稿|林贛宏

  他深信,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沒有彩排,沒有重來,是現場直播,每個階段都要把握機會,精彩演出!

  張雷鳴醫師是康泰年輕糖尿病聯誼會北區分會第一屆的會長,雖然他已經卸下會長職位多年了,但是他與康泰的關係,卻一直沒有斷過。張醫師與康泰最早的接觸,並不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活動,而是參加康泰舉辦的急救訓練班,慢慢認識了一些醫護人員,從而當了康泰的志工,協助急救訓練班。

因女結緣更深

  再次與康泰連結上,是因為自己2個女兒得了第一型糖尿病。剛開始,因資訊不發達,驚心動魄地照顧2個第一型糖尿病小孩,渡過了10年。直到20年前康泰在林玉蘭、林瑞祥教授的幫助下,開始舉辦第一型糖尿病講座及家長的聯誼活動,也因為許多家長的需要,成立了年輕糖尿病童家長聯誼會北區分會。

  當時每個家長為了照顧小孩,已經筋疲力盡、焦頭爛額,在群龍無首的狀況下,張醫師挺身而出,擔任第一屆聯誼會會長。聯誼會成立後,家長們的力量凝聚起來,協助夏令營的招生,並在當年無健保的年代,每年為小朋友辦理定期體檢,以能提早發現併發症。並舉辦募款活動義賣面紙,雖然一包面紙只賣10元,卻得到社會許多的迴響。

  當張醫師卸下會長後,就將他的第二專長〝口琴〞奉獻給康泰,每每康泰大型活動需要表演時,張醫師總是義不容辭的答應演出,國際級的口琴表演,讓康泰的活動增色不少。民國90年代初,當康泰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輔導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專案時,張醫師又從第一型糖尿病,跨足到第二型糖尿病,跟著康泰跑遍各縣市,推動糖尿病支持團體運作,每年的團體競賽,也擔任評審的工作。

樂觀感染他人

  張醫師常常說他有2個分身,當他開始服務第二型糖尿病時,他的妻子麗霞與他的女兒筑婷,接替他在第一型糖尿病的服務工作。麗霞持續關懷第一型糖尿病的家庭,在各大醫院擔任糖尿病的志工,在第一型糖尿病家庭需要急難救助、試紙、血糖機時,她總會挺身而出,尋找廠商的協助。最重要的是,對第一型糖尿病家庭的心靈扶持及關懷,更幫助了許許多多無助的家庭。

  而筑婷則繼承父親口琴的音樂細胞,接替父親口琴表演的服務工作,更在今年站上了國家音樂廳的舞台,從小在康泰長大的筑婷,代表著第一型糖尿病小孩,正面向上的標竿。

  樂觀、進取、信心、毅力,是張醫師學生時代以來的人生座右銘。曾經在7歲時,右腳受傷,在初中時左腳受傷,身體上的不便,讓他小時候的個性內向而封閉,直到高中接觸了口琴,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因為表演口琴,讓他的人際關係打開,人生越走越開,開始有了服務的觀念。從封閉到豁然開朗,他了解到做人要有用;因為有用,才能將所學、所能來服務大家。樂觀的心,讓他能在人生不順遂的時候,以開心的角度,轉變態度與觀念。

  因為感恩而回饋,這就是張醫師為什麼20多年來,不斷協助康泰服務社會。

張醫師全心奉獻自己的力量來服務,因為他深信: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沒有彩排,沒有重來,都是現場直播,每個階段都要把握機會,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