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實您不孤單,因為有我們陪您一起成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其實您不孤單,因為有我們陪您一起成長!

                      撰稿|編輯室

當孩子罹患第1型糖尿病時,身為家長要如何面對?

當孩子身體、心理出現狀況時,家長又要如何處理?

「甜蜜家庭成長坊」以小團體的方式

透過醫護人員的帶領,及家長、病友的彼此分享

陪伴剛發病的家庭一起面對困難與問題

  藍天是白雲最美的故鄉,大地是小草生長的地方……,當音樂旋律響起,銀幕上放著「帶針筒上學的小孩」時,在微弱燈光下的媽媽、爸爸總是不斷地暗自拭淚。這是2年來,康泰從北到南舉辦甜蜜家庭成長坊,始終不變的開場氛圍。

 

 家長情緒穩定 才能迎戰疾病

  「甜蜜家庭成長坊」擺脫講座的衛教方式,以小團體的心靈分享為主,讓新病友的家庭,有一個情緒宣洩的管道,並藉著團體的力量,得到心理上的支持與慰藉。

  幾乎所有剛罹病小孩的父母,都有數不盡的問題與焦慮,如何讓家長們穩定情緒,才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是成長坊的主要目的。因此,我們邀請了資深的第一型糖尿病醫師、家長、大朋友們,分享成長經驗與自我照顧方法,特別是對於大朋友的現身說法,家長受益無窮。從分享中,家長們也深刻體會到:父母必須要有正向的心態、堅強的意志,才能照顧好孩子。

 

三要素:胰島素、知識與愛

  第1型糖尿病的父母們,在孩子剛發病前幾年,成天總是與孩子的血糖值周旋著。時時刻刻隨著血糖值的高低,不止孩子,連家長們也是情緒起伏相當不定。每餐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每天該放鬆約束?還是嚴加管控?這些問題一直在家長心中盤旋著,如影隨形,儼然形成心中很大的壓力源。

  和許多家長一樣有特殊照顧經驗的耕莘醫院馬文雅醫師說:照顧第一型糖尿病的小孩,最重要的三個元素:胰島素、知識與愛。拿捏好這三要素,能明顯減輕照顧壓力,提升照護品質。

  記得有一次,一位年輕爸爸在成長坊分享如何照顧小孩,他說:我給小孩該有的照顧,也跟他們說明血糖控制不好的後遺症,如:失明、截肢、洗腎…等。如果他選擇自己不控制好血糖,我也不會強逼他們照我的話去做。另外還有一次,一位年邁的爸爸獨自前來,為的是20多歲兒子的血糖值與少年維特的煩惱,這2個問題是這位年長父親目前最大的挑戰。我深刻記得,當這位爸爸參加完甜蜜家庭成長坊離開時,緊緊握住工作人員的手,並深深一鞠躬地說了一聲:謝謝。還有那無數地父母告訴我們,這樣的工作坊應該多舉辦。

 

因為需要 所以存在

  康泰一直都是因為大家的需要而存在,雖然每辦一場成長坊,康泰就要虧損一場,但是看到家長們釋懷地走出康泰大門時,我們深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樣的支持性團體我們將會持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