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你!讓我過了不一樣的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謝謝你!讓我過了不一樣的人生

撰稿|林子瑄

  「小朋友昨天回家說,他去面試的營隊活動落選了,且合理懷疑是糖尿病的關係,聽了真是不捨…。」夏令營是孩子們的最愛,但是得到第1型糖尿病的孩童們,卻因為安全考量的諸多因素,很難得可以隨心所欲的參加各色各樣的營隊活動,更由於我國罹患第1型糖尿病的人數相對稀少,社會大眾對此疾病相當陌生,坊間機構不曉得該如何去照應這群孩子們的生理需求,所以往往將他們謝絕於門外。

  民國80年,被譽為「糖尿病衛教之父」的林瑞祥教授親赴美國參加第1型糖尿病營隊研習會,返台後,便手把手的帶領康泰,於同年7月推出第1屆康泰糖尿病青少年暨兒童營,希望透過創意衛教的方式,運用同儕的團隊力量,讓孩子學習更多照顧自己和適應疾病的方法;對於家長而言,這3天的時間,可能也是他們一年當中,唯一可以喘息放鬆的機會,讓平常照顧孩子的緊繃情緒得以稍微釋放。在當時,這是全國首創為糖尿病童舉辦的專屬營隊,從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到帶領活動的隊輔及行政人員,所有工作人員莫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深怕稍不留神,就會有哪位小朋友因為血糖過高或偏低而發生意外!

  走過了25個年頭,雖然同樣性質的營隊在臺灣遍地開花,但累積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經驗,讓我們仍能看到需求,給予援助。「今年的衛教課程很不一樣!」每年都跟學員約定好隔年再相見的馬文雅醫師表示,以往營隊期間記錄血糖時,就會看見所有的醫護人員,追著學員滿場跑,不斷追問著血糖數值、吩咐著該吃進的主食份量和相對應的胰島素劑量,擔心自己沒把孩子照顧好的焦慮全寫在臉上。馬醫師不禁自省:在醫院裡,許多衛教師會認為父母過度控制小孩,而予以指責,並勸父母要學會放手,那我們醫護人員也同樣做到放手了嗎?因此今年設計活動時,醫護團隊的共同努力目標便是:「當我們希望孩子學會照顧自己時,究竟應該如何放手?」於是「血糖小天使」就此誕生,活動中讓青少年自行記錄小隊夥伴的血糖情況,並詢問學員是否能準確掌握自己的血糖數值,何時會高?何時會低?血糖高高低低又該怎麼辦?使學員如臨其境的去思考箇中關鍵,從中學習。「老實說要強迫自己不去追著問血糖實在很不習慣感覺自己好像不盡責似的,但是看見他們能夠獨立解決問題時臉上不由自主浮現出的驕傲與滿足又覺得好值得。」

  3天的夏令營很短很短,但其蘊含的力量卻深不可測。有許多年紀尚小的孩童對於注射胰島素依然恐懼,因而極度依賴父母,更極端者,甚至要求父母必須陪同出遊過夜、參加畢業旅行,若父母不能配合,便寧肯待在家中不願外出。這次營隊結束的隔天,便有家長為小孩的茁壯歡欣不已!開心的分享目睹兒子拿起針頭獨自打針的那一剎那,內心異常激動,幾乎感動落淚。

  除了教導測血糖、打胰島素、食物的選擇與份量計算,也藉由全國各地100多位第1型糖尿病人的相聚,給予同儕的支持力量,許多新發病的學員紛紛表示:「原來我並不孤單。」來參加夏令營之前,我還以為只有我需要每天打針、不能盡情享用好吃的食物,甚至遭到同學的誤解、欺負,在這裡說的「我們」,才是真正的「我們」,因為我們都一樣!康泰的夏令營非常特別,第一次參與的新面孔比例不少,而從最初青澀羞赧的兒童營學員,成長為自信獨立的青少年也不在少數,但彼此之間仍能相處融洽,甚者有一見如故之感。參與營隊多次的學員們,不論年紀大小,皆會主動照顧首次上營的夥伴,協助他們融入團體,還會當起小小隊輔,幫忙發號施令,聽見他人的心情分享時,會無私的分享自身經驗以給予安慰。「當大部份同年齡的小孩仍在無憂無慮的盡情玩樂時,這些孩子們已經懂得照顧自己、照顧他人,有著超乎想像的成熟。希望每個人都能帶著胰島素盡情編織夢想,搭載夢想的心願必定可以實現!」

「假設第1型糖尿病聽得懂我說的話,我最想對它說甚麼?」

「謝謝你,讓我過了不一樣的人生」

「有你,沒你,我都會很精彩。」

「假如沒遇見你,我現在的人生可能過得比較平凡。 少了你,我不確定能擁有現在這樣足夠的勇氣來面對艱難,持續向前。 謝謝你,我要帶著你踏上漫長的人生旅途,送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