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1DM青年志工培訓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T1DM青年志工培訓營

撰稿編輯室

  3月11日星期六的早晨,在新竹香山火車站前以自拍作為活動序幕,開始了兩天一夜的第1屆T1DM青年志工培訓營。此次營隊的參加者是來自臺灣北、中、南各地具有T1DM身分的青少年志工,在前往香山牧靈中心的路上,沿途完成一關關的闖關報到,既是讓學員暖身,也是預告未來兩天即將充滿的挑戰。

  第一堂課程主題—理想志工。以分組方式討論:「擔任T1DM夏令營隊輔所應具備的特質?」每人無不腦力激盪、仔細思索,開始檢視自身行為的規範,例如:血糖的控制、營隊期間的行為自律、如何與隊員互動以及團隊合作中的角色定位,到應該擁有的正向心態等等,一一歸納。授課講師邀請到兩位好創意公司的團隊成員,教授團康和帶動跳兩大主題。從最基礎的定義解釋開始:何謂團康?團康的類型以及挑選帶動跳曲目的基本原則為何?透過理論層面的入門,為活動的設計與帶領技巧紮根。講師也進一步當場操作示範,讓每個人都能夠即刻練習團康遊戲與帶動曲目,期待帶給大家最高的學習效益。

  兩天一夜的培訓當中,除了室內的課堂學習,親身體驗活動的設計與規劃,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走到戶外,工作人員利用周遭的人文地理與自然環境,設計闖關活動讓學員體驗。像是在天后宮請他們當場發揮口才與創意,拍攝1分鐘的導覽影片,或是,傍晚西斜的太陽光下,在香山濕地完成淨灘任務,同為維護自然環境盡一份心力。在闖關結束後的分享討論中,學員提到走回香山牧靈中心的途中也順手了撿起路邊的垃圾,讓活動設計者聽了十分感動。活動的設計不單是讓參與者投入於當下,若能結束之後還能繼續發揮影響力,既是對活動設計者深具意義的回饋,亦是讓參與者擁有正向改變的契機。

  培訓營裡每堂課程的設計都有其用意,不論是闖關活動的親自體驗、場佈任務中學習針對不同活動需求的場地安排與佈置,讓理論與操作並行。更透過實戰演練讓學員將所見所學反覆咀嚼之後,期許他們即便處於極度緊張與龐大壓力的狀態下,還是能夠跨越舊有框架、突破自己的設限。願意站上舞台不容易,而能夠願意接受自身不足之處讓眾人細細的檢視,又需要莫大勇氣。

  站上舞台的學員們,即便動作略顯生澀,即便表情不時露出擔憂,但願意接受挑戰的勇氣,讓他們顯得無比閃耀亮眼,當面對著他人的批評指教以及觀察同伴的表現時,除了體悟到尚須進步的空間,也慢慢在心中建構出理想中的自己。

  這群曾經是片面接受著關懷與呵護的孩童,如今已成為具備自我照顧能力的青年,因為單純有著「我要回饋」的想法,冀望自己擁有更強大的能力,得以在康泰成為服務別人的付出者。這便是「T1DM青年志工培訓營」的核心目標,期許透過如此營隊的辦理,讓他們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