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燦爛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燦爛人生

撰稿|翁嘉瑩

  冷飲店櫃台前,眼前的短髮女孩點了杯綠茶,「飲料可以做無糖的嗎?」一句稀鬆平常的問話,卻攸關她的生命。她是黃頤茹,第1型糖尿病發病近20年。

從確診那刻起,便注定血糖控制的漫長一生

  7歲那年,頤茹時常半夜醒來要喝水、上廁所,並且莫名消瘦,父母察覺異狀後帶她就醫,醫生測量血糖竟超過300 mg/dl,直接判定為糖尿病,轉診高雄長庚後,確診為第1型。

  糖尿病人必須對血糖變動有高敏感度,進食要注射胰島素,一天要驗4~8次血糖。驗血糖、注射胰島素,就意味著一次次扎針。實在很難想像,眼前的女孩是如何在這樣的生活中,還保持爽朗的笑聲?

  剛發病的時候,頤茹難免產生「為什麼是我?」的埋怨。負面念頭一起,就像跌入一張無邊無際的網,難以逃脫,生活上的任何不順都可以輕鬆卸責。

參加夏令營,走出人生陰霾

  頤茹人生態度的大轉彎,是她小六升國一那年參加康泰舉辦的T1DM夏令營。營隊中頤茹認識來自全台各地的糖尿病人,她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在這裡大家都是一樣的;令她更震撼的是,營隊裡生活組的大哥哥大姐姐們。

  頤茹大笑著說:「看到他們,就覺得太誇張了吧,怎麼完全看不出來他們跟我一樣,都有糖尿病!」那時她就想:「好!我以後也要像他們一樣。」

自我實現,不忘回饋社會

  大學開始,頤茹每年都會回到康泰的T1DM夏令營服務,當她看到夏令營的孩子們,頤茹總會想起當年的自己,應該繽紛的童年卻光線黯淡,所以她想要成為照亮孩子們的那道光。

  她在營隊中以生活組的病人身分,能夠快速取得孩子的認同;孩子面臨的難題,頤茹都曾遇過,跟家人吵架、被同學排擠、對未來疑惑徬徨,她會耐心傾聽,偶爾也會傳授幾招。他們會覺得「有個哥哥姐姐跟我一樣,他們很了解我」。那種心靈上的歸屬感,是沒有辦法取代的。

為自己而活,人生不只糖尿病

  「為自己而活」,她常和別人說:「當一個人的價值與能力已經超越糖尿病,就不會有人去在意你是不是糖尿病人。」當別人看到我,不會想到我有糖尿病,而是會想到我這個人。很多人認識頤茹許久之後,才得知她是第1型糖尿病人,往往難以置信。

除了社會眼光,在照護方面,也秉持著「為自己而活」的原則

  頤茹提到,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以前就是將它視為大敵,非治療得完美不可。她半開玩笑地說:「它就是糖尿病啊!你想要讓它跟正常人一樣,那它就不是糖尿病了。」有些人為了控制血糖,每天都吃一樣的東西,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因為糖尿病而處處受限,那麼就等於是為了糖尿病而活。

  對頤茹來說,控制血糖並不是為了要像正常人一樣維持70~109的漂亮數值,如果寬鬆一點,限制在70~150,不會危及生命,但生活多了很多樂趣;偶爾放風,效果反而更好。

攜手前行與糖尿病共生

  糖尿病在一般社會眼光下,仍帶有負面意味;但頤茹不怕別人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她希望能在因緣際會之下,幫助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也使得病人或家屬能夠安心,更有勇氣和資源與糖尿病共生。

  「人生嘛,糖尿病就只是個:人生中會遇到的問題!」頤茹笑笑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