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大手牽小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我們大手牽小手

受訪|廖耕誼

撰稿|蔡易澄

  我從出生11天就有一位密不可分的朋友,從小的酸甜苦辣除了家人之外,就只有這位朋友知道。認識康泰和知心的朋友後,我慢慢走出封閉的世界。

  那是康泰的手,也是在其中成長的每個孩子的手。是夥伴,也是親人。

  與廖耕誼聊起他漫長的病史時,讓我訝異於他本身的寬容與樂觀。在他出生11天,被檢測出第1型糖尿病,在那個醫學資訊還不健全的年代,多數人還不知曉第1型糖尿病的成因,甚至與第2型糖尿病混為一談。

  很多時候,我們的恐懼與惡意來自於無知。耕誼成長的環境中,身邊的人對他的病狀感到不確定與害怕。國小階段,同學不時以病為玩笑,好奇是否甜食吃太多,或者是來自父母的遺傳。更甚者,害怕起有傳染的風險,從而遠離他。

  小學階段參加康泰夏令營,讓他對自身的病有所認識,能夠諒解那些不理解的人,也逐漸意識到自己並非是孤獨的,也有一群人像他一樣,是需要餐餐都測量血糖的孩童。我總想著,或許在康泰夏令營的時光,某種程度填補了同學間玩笑造成的巨大失落。

  從凡事都需要照顧的孩子,轉變為能夠管理自我的小大人,同儕的影響無非是重要的,耕誼恰巧遇到一群交心的朋友。他說:「曾經有一陣子是把自我給鎖起來,不去觸碰也不與他人相處,或許是對世界懷抱著巨大的不信任感,深怕一碰就會碎裂的自我」。國中時,他要求老師保密自己生病的事情,但是,同儕的力量卻讓他打開心房,開始正視血糖的控制。父母的照護固然重要,同儕間的傾聽與陪伴在某些時候也有著極大的助益。

  長大後的耕誼,被找回來擔任夏令營的隊輔。只在小學階段參加過康泰營隊的他,對於突來的邀約並沒有猶疑再三,而是一口承接下來。他笑著說,那就像是回娘家一樣,回到讓他充滿歸屬感的地方。 

  耕誼始終記得帶過他的那位隊輔大哥哥,是耕誼心中良好的典範,帶著孩子們邁向陽光的身影,與夥伴們嬉戲時爽朗的笑聲,模糊中都成了他想要效法的對象。我好奇耕誼面對像他一樣內向的孩子會如何?他告訴我,他不會多做些什麼,似乎只要靜靜陪著,也會是另一種美好的陪伴形式。

  那樣靜默的陪伴,其實也像康泰的模樣,適時的給予關懷,既是家長,也是一輩子的夥伴。耕誼說:「以前都是手心向上,現在希望可以手心向下。」我想那不僅是單純的施與受,更像是手牽著手,厚實的大手溫暖向下,緊緊握實伸出來的小手。

  那是康泰的手,也是在其中成長的每個孩子的手。是夥伴,也是親人。將我們從脆弱易傷的世界裡拉起來,堅強起來,溫柔地拉著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