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釋放心靈的雙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釋放心靈的雙手

撰稿|林子瑄

  由於聯絡網發達、資訊交流便利、社會資源豐富等緣故,現今第1型糖尿病的病友與家長在面對疾病時,已不若早期那麼的「徬徨無措」、「一無所知」,可以透過眾多管道了解許多的病理知識、照護方法等等。但康泰發現,隨著個人背景知識愈趨專業的同時,心理層面的感受和情緒卻漸趨壓抑,無法輕易的被釋放。有鑑於此,本會於今年嘗試了三種新的活動,期望帶著家庭們拋開理性的枷鎖,好好的面對內在和自我共處。

心的三溫暖體驗坊

  由本會董事蕭淑貞老師親自帶領家長,透過圖畫方式,詢問:「哪個人物是你?」讓家長指認畫中人物,以剖析目前自己所處的狀態和心境,非常引起共鳴。孩童部分則有故事繪本的講述,引導對生命的思考,最後也藉由抽卡的方式,鼓勵孩子們試著分享自我的心情。

  心~是人的根本,我們卻常常因努力營造於社會角色中所需承擔的責任,迷失了方向卻不自知。唯有「從心定位」,自我察覺與接納,才能夠再重新出發。

心靈拼貼體驗課

  心靈拼貼是一風行於全球的手作療癒活動,因其簡單、有趣、直覺性的圖像拼貼操作方式,所以不分年齡與文化,每人都能輕易上手。

  活動當天,邀請家長和孩子們一同挑選最吸引自己的人物和背景圖片,組合成卡片,然後將「我」投射於創作的卡片中,述說:「我是…」。由於選圖、作卡皆是依循自我意念獨立完成,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中,往往能讓被隱藏的一面,或是不易說出口的想法顯現出來。最後再藉由讀卡的歷程,得以看見深入的自己;雖然有些孩子年紀尚小,處於學齡前階段,無法很完整的說出心裡所想,但仍能從隻字片語中展露其個性。

禪繞新視界

  禪繞畫的世界裡沒有對與錯,故也捨棄橡皮擦,鼓勵繪圖者盡情的使用畫筆,讓筆觸自由的馳騁於紙面上,讓害怕犯錯的疑慮遠遠拋諸腦後。更因為其簡單的線條、重複的筆劃,使繪圖者在每次下筆的過程中,得到安定專注、放鬆紓壓的效果,並驚訝於自己成就的一幅幅使人讚嘆的美麗畫作。本會很有緣的邀請到同為病友家長的禪繞畫認證教師~雪兒老師,藉由禪繞畫的神奇魅力帶給每位參與者不同以往的新視界,甚至連最小只有幼稚園大班年紀的小朋友,也玩得不亦樂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