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中榮衛教門診與你相遇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中榮衛教門診與你相遇

受訪|廖耕誼
撰稿|游舒涵

  提著一袋《甜蜜的冒險》書籍、一個大背包,每個月的這一天很特別,耕誼不進康泰打卡,也放下手邊繁忙的工作,搭乘客運前往台中榮民總醫院(簡稱中榮),此時他並不會感到緊張或焦慮,反而像是回到家一樣的熟悉、一樣的溫暖。

  除了每年舉辦的第一型糖尿病夏令營、聖誕聯歡、衛教講座等活動,康泰還想更積極主動地出擊,找尋還不認識康泰的新病友,加入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因為知道在這條成長的路上,可能有許多的挑戰和困境等著他們去克服。康泰想陪伴他們一起走,也期待和他們一起成長茁壯,因此康泰的工作人員~耕誼,每月固定一到兩天,會在中榮的糖尿病衛教室駐點,除了主動認識病友,因為自己本身也是第1型糖尿病的病友,更可以分享許多生活經驗給正在徬徨的家長。

  在進入康泰工作前,耕誼曾在衛教門診擔任志工多年,他出生11天就確診為第1型糖尿病,想到自己從小就受到許多貴人的幫助,讓他在成長的階段更有安全感,因此也想盡自己一點點的力量,回饋給其他小病友。看著他們純真的臉龐就想起當年的自己,這樣一做就做了10年。這10幾年來,遇到好幾百位病友,而讓耕誼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而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導致最後發生憾事的幾位年輕病友,「這個病明明是可以控制的,只要好好測血糖跟打胰島素,為什麼就是不懂得照顧自己呢?」平時待人和顏悅色的耕誼,難得說出重話並露出憤怒的表情。因為很替這些病友感到惋惜,也感覺萬分的無奈。

  由於人力有限無法每星期都到中榮報到,因此並不是每位新病友都能被康泰遇到,但拜科技發達所賜,新病友幾乎都會加入病友的Line群組,在上面可以自由的提問,耕誼也會盡所能的給予解答,因為他認為專業的知識,可以交給醫療團隊,但有一些問題,只有親身經歷過的病友才能感同身受。耕誼曾經聽病友說,「加入群組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讓我們覺得不孤單,原來還有許多人跟我一樣。」雖然偶而會遇到很慌亂緊張的家屬或病友,一直重複問一樣的問題,心情難免會覺得煩躁,但耕誼從來不會拒絕這些電話,因為了解他們這種不安的心情,期望透過更多耐心的陪伴,帶領他們走出恐懼。

  這幾年來,看著許多小病友的成長,變得更有自信,也懂得將以前所受的幫助再反饋給其他新加入的弟妹,還有更資深的病友也紛紛成家立業,讓人覺得欣慰及感動。因為這就是康泰一直持續不斷努力的動力,期望透過夏令營讓孩子們認識和自己一樣的朋友也學習自我照護;在甜蜜家庭成長坊中,關懷新發病的家庭;在青年志工培訓營中,讓青年病友們學習回饋並從中獲得成就感。然而,在推廣這些理念的同時,也有失敗或是熱臉貼冷屁股的時候,讓人覺得有些氣餒和失落。

  但是康泰相信這一點一滴的灌溉是相當有意義的,這一路上有醫師、護理師、衛教師、好創意行銷企劃公司等許多無私的愛支持著康泰,期望在門診中透過不斷發掘新病友並與他們直接的真誠接觸,讓愛無限擴大並溫暖每位病友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