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都有一個願望~沒有煩惱快樂成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我們都有一個願望~沒有煩惱快樂成長!

撰稿|蔡斗元 醫師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律的能力,只是上天給一群人,讓他們提早獲得自律的力量!他們是第1型糖尿病(T1DM)的孩子們。

  民國103年,我在花蓮慈濟的小兒科實習,有個小女孩因為家裡、社會、環境等壓力,小女孩自律的能力漸漸消失,於是我在加護病房裡認識了她。這是我第一次認識第1型糖尿病,記得那個時候,我覺得小女孩非常辛苦,在同樣的太陽下長大,為何她的成長卻比我艱辛許多!那時的我,上網看到熟悉的康泰,才知道原來康泰在第1型糖尿病領域已努力了20多年。於是,想讓女孩認識這個很棒的團體,從中獲得力量,另一方面也想讓自己從康泰中學習如何照護第1型糖尿病,便拜託當時康泰的贛宏,讓女孩和我參加T1DM夏令營。

  由於民國97年暑假,我參加了同樣由康泰舉辦的「好醫師先修營」,那時的阿宏擔任營管,靠著這個小交情,千拜託萬拜託,阿宏與主任討論後,答應讓我們參加!也因為這一次,結下了接下來4年的好緣份......

  記得第一次上營的前1個月,我非常緊張,努力念了好多T1DM的書,到現在我都還不會忘記當時緊張的感覺。還好上營時,康泰讓我與馬文雅醫師同一組,而且帶著自我照顧能力比較好的青少年營隊,讓我安心超多!第一次上營,看到康泰付出非常多的心力於T1DM夏令營,光是醫師就將近10位,甚至兒童營的每一組都有1位營養師、1位醫師、2位護理師的陪伴。醫師、護理師、營養師三師加起來的人數,已超過30名,還不包含生活組、行政組、活動組的人呢!如此堅強的團隊,孩子的安全與健康,也相對有保障,全台灣也大概只有康泰有如此號召力吧!

  血糖的控制絕對不只是在診間裡,絕大多數的控制是在生活的每個細節。參與活動的醫護營養三師,許多本身就是營隊孩子們平時的照護團隊,這些三師在繁忙工作之餘,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收取任何費用,無私參與活動,陪伴孩子生活,甚至零距離的與孩子玩耍,晚上還跟孩子們同寢,照顧他們半夜血糖狀況。如此的典範,在我還是菜鳥實習醫師時,就留下深深的典範印象!孩子看到診間的三師脫下白袍,與自己在遊樂場遊戲3天2夜,對於醫護的恐懼感也下降許多,我常看到小朋友牽著醫護哥哥姐姐的手,在營隊裡穿梭。這與國外泰迪熊醫院的精神,不約而同!

  到現在,我仍然記得最感動的一幕,是那天晚上,我們所有醫護營養三師、行政、活動、生活各組,聚集在一個小房間開會討論當天活動時,某個孩子血糖的變化,大家不斷檢討,是水喝太少?午餐碳水化合物吃不夠?活動太劇烈?那時已接近半夜12點,大家仍齊聚一起為當天的狀況做檢討,並為隔日的活動做相關因應,這是每次T1DM夏令營晚上必出現的畫面~大家以病人為中心的那份心,至今每年都仍不斷出現!

  若你有來參加過康泰T1DM夏令營,不難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牽著T1DM的小弟弟小妹妹們,教他們怎麼控制血糖、怎麼活的快樂、怎麼克服困難!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小小年紀的孩子會遇到的問題,大孩子一定都經歷過!T1DM夏令營裡,可貴的是許許多多已長大成為大學生的學員,回營隊擔任生活組,照顧弟弟妹妹們。我記得有一次,小組討論生活各方面的困難,像是「如何告訴伴侶我有糖尿病?」、「心情不好時,我該如何排解?」,有經驗的醫師、生活組的T1DM大哥哥大姐姐,有的已成家立業、有的踢過鐵板,大家都願意打開心胸,分享過去自己的故事,讓弟弟妹妹們有路可循,知道這條路上並不孤單,心裏踏實點!

  康泰的T1DM夏令營對我來說是個充電站,每年來參加,無論是知識或是心靈,總是有滿滿的收穫與力量!期望還在角落,辛苦的T1DM孩子,可以來一次夏令營,這裡或許沒有五星級的飯店或是米其林餐廳,但這裡有熱血滿溢的大家與專業的照護,讓你收穫滿滿,還可以交到許多很棒的朋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