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泰帶給我的領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康泰帶給我的領悟


撰稿|劉議謙 醫師
 

       幾年前我因著恩師葉炳強教授的引薦,逐步地與康泰合作。因為專長的關係,大多數是參與康泰「失智症家屬救生圈團體」的活動,幫忙當講者。有1年擔任了康泰「好醫師先修營」的隨隊醫師。說也慚愧,我是在這個階段才慢慢認識基金會的運作與範圍。我實在是幸運的人,我在行醫的初期就有機會透過這樣的活動,重新去探討醫學的本質為何。

       參與「失智症家屬救生圈團體」的活動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失智症家屬的感受與需求。失智症的病程長,家屬對患者病情的體諒、認識的多寡與患者病情的好壞有絕對的相關。有些家人願意親力親為的學習照顧病人,與其他家屬分享其照顧經驗。幾年過去,他們非但沒被疾病打倒,反而慶幸因此與長輩多了些相處時光,心中也永遠充滿感恩。當然也有另一類家屬總只有在長輩住院時才會看到身影,也總抱怨爸媽退化的好快,失智症好殘忍等。疾病其實類似,但人們卻會因面對疾病的態度而讓疾病本身對人生有著截然不同的影響。這是康泰給我的第一個領悟。

       與康泰互動的這幾年,因著第1個領悟,也讓我有機會去思考一個很根本的問題,人類究竟是因為利己或是利他才能得到根本的快樂?科學上來說,人是基因的產物,會有自私的傾向(這樣才能把基因傳下去),恐怕是利己才能讓自己快樂。實際上,如果對社會上的人、事、物觀察的細微一點,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自私很常帶來毀滅,多數發自內心的快樂卻來自於無私的付出。我猜想,這恐怕也是演化上人類比起其他動物更能大規模繁衍的最大原因。 利他,才對整個群體有最大的好處。觀察康泰的志工群們、各式團體,我從他們臉上的笑容、參與者的滿意程度,都看到這所謂”根本的快樂”。 這是第2個領悟。

       這2個領悟對我而言都是彌足珍貴,不是其他的經驗可以輕易代替。與其他的行業比起來,其實醫師這個行業更需要強大的同理心與內在動機。否則就容易流於自負或變成一代”醫匠”。期待康泰能帶給更多人同樣珍貴的領悟,更期待好醫師先修營能繼續培養更多的好醫師。


康泰帶給我的領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