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業志工支援溫馨上午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企業志工支援失智組「溫馨上午茶」
 

                 撰稿|編輯室
 

       對大多數非營利機構而言,一提到企業(或藥廠、藥商)就會想到經費贊助。然而近年來,許多企業已經慢慢發展出另一種服務模式,那就是時下漸夯的「企業志工」。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與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自101年5月開始,合作培訓一批企業志工,投入失智症服務行列。對兩個機構來說,都是第一次的嘗試,結果令人滿意,確實達到互惠的效果。

       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是〝エーザイ株式会社(Eisai) 〞第一個海外子公司,長期以來投入國內失智症宣導及衛教工作,並贊助許多失智症相關活動。衛采公司以hhc (human health care照顧全人健康)為宗旨,今年度成立「hhc企業志工隊」,希望員工能透過志工隊的服務,將hhc理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並從中體驗企業的文化與精神。101年5月經由康泰基金會安排,共培訓衛采公司12位員工,包括:財務、會計、總務、業務、行銷、臨床試驗等相關部門人員。經過3個月基礎訓練、特殊訓練及服務實習,終於順利拿到志願服務紀錄冊,並於康泰基金會下半年度舉辦的失智症相關活動「預防失智症研討會」、「溫馨上午茶」、「失智症社區宣導」中,協助闖關遊戲、陪伴失智病人等,提供基金會所需的人力支援。

       對於這些企業志工而言,從事志願服務工作是生命中非常特殊的人生經驗,有些志工一輩子未曾接觸過失智病人,也不知道失智照顧者的辛苦;甚至有些人在服務過程中,感動到不行,當場掉淚。多位志工表示,聆聽失智照顧者的故事,更加體會到自身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有些人原本以為藥廠就是製造藥物而已,原來這些藥物對於失智病人的病情延緩與症狀控制有實質的助益,減輕了許多照顧負擔,幫助了許多失智家庭,頓時提升了不少工作士氣,也因此更加認同公司的理念與精神。還有些志工覺得,自己未來會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因為我們還有能力幫助別人;另一些人表示,從今以後會更加注意父母的健康,愈發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這些就是企業志工存在的真正價值,衷心期待企業志工的培育與運用,能持續在這兩個機構中蓬勃發展,共同為更多失智病人及家庭提供更即時、更貼心的服務。

透過企業志工喚醒工作價值實踐企業精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