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凝聚 給我們溫柔支持的力量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凝聚 給我們溫柔支持的力量
「康泰憶起來~ 早發性失智症支持團體」


撰稿|編輯室

 

       帶著一抹靦腆的微笑,長庚醫院精神科吳冠毅醫師靜靜坐在團體中,時而低頭寫筆記,時而抬頭望著發言者,從去年6 月開始,康泰前董事馮漢中醫師一通電話的邀約,吳醫師開始加入團隊,參與「康泰憶起來~ 早發性失智症支持團體」,協助早發性失智症病友及家屬,提供心理支持與陪伴關懷。

       「我的角色不是帶領者,而是團體中的參與者」吳冠毅醫師強調自己的角色定位,抱持著和大家交流學習的謙卑心態,成為團體中的一員,總是仔細聆聽每位成員的分享並作筆記,不時的給予建議。不僅要瞭解病人,也要了解照顧者,除了對被照顧者病情需求的關注,照顧者在壓力上的抒發往往被忽略,成為另一種隱憂。處在醫療端的吳冠毅醫師,平時於醫院診間內,在有限時間下,多是聽到家屬描述病人的徵狀,處理以病人為主的問題。在「康泰憶起來~ 早發性失智症支持團體」活動分享中,醫療問題非重點討論議題,更多時候反而是關於失智症照顧者本身,他們心態上的調適,以及他們在面對無法預期的病人脫序行為時,該如何解決處理。

       對吳冠毅醫師而言,不論是照護上實際遇見的問題,或是尋求社會資源等,這是他在診間較少接觸的,每位家屬分享照顧過程的點點滴滴都是辛苦陪伴的證明,也是他在團體中最大的收穫,並將收穫化作自己學習的食糧,增進對早發性失智症的瞭解,成為持續參加的動力。

       在他參與一年多「康泰憶起來~ 早發性失智症支持團體」後,吳醫師相當肯定這個團體中學員相互支持的功能,他也在參與的過程思索著,團體有哪些能夠進步的空間。即便未來有更多的失智症團體成立,但專注於早發性失智症的支持團體仍舊很少,不論是社會大眾或是醫療人員,對於早發性失智症都還處於摸索的階段。讓吳醫師感動的是,看到家屬們如何調適自我心態,坦然面對失智症家人的變化,並陪伴他們一路走來。團體中都是因為對「早發性失智症」疾病的關注而聚在一起,在每次聚會中相互扶持鼓勵,彼此在照護的旅途中不孤單,因為凝聚,給予照顧者溫柔支持的力量。


01.吳冠毅醫師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