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床上的小王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病床上的小王子

 

撰稿|陳怡如 全人關懷師
 

       她們說,他就是個被慣壞的、驕縱的小屁孩!被轉來安寧病房也不知道為什麼,應該是心理、靈性問題吧!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關於小王子的評論。
我問到:「那心理靈性問題是哪一方面的呢?」
「不知道!」護理人員聳聳肩回答著。
「啊他就是會指使爸爸啊,會對父親和女友大發脾氣,反正就是個驕縱的大男孩啦!」

       我帶著滿肚子的狐疑與問號,心裡想著,這樣坐在輪椅上常常沒有太多情緒寫在臉上,對我們專業人員都很客氣的他,是這樣的人嗎?

  S_{637244688350727019}_sunset-3190576_1920.jpg     小王子,三十歲,對安寧病房而言,是十分年輕的住戶了。光是聽到這個年紀,就有許多人泛起了滿腔的同情與憐憫。但就小王子坎坷的人生故事而言,這只是區區的一小部分。小王子很小的時候,爸爸和媽媽就分開了,父親獨自撫養著小王子和弟弟。但不擅處理哀傷和失落情緒的父親,常常寄情於工作,把孩子丟給親友照顧。孩子沒了媽,爸爸又常不見蹤影,讓兩兄弟自小缺乏關愛。於是,弟弟在20歲的青春年華自殺了…。

       之前的傷痕和破口還沒修補起來,新的打擊又一刀狠狠地劃了下來。劃在小王子和父親的心裡,似乎一觸即發的傷痛,讓這些過去成為了一個禁忌,沒有人敢再提起。
 

       就在這樣假裝沒事,故作堅強的活了不到五年,小王子就被診斷罹患了肝癌。我不知道是什麼讓他那麼勇敢、努力與拼命的對抗癌症,爸爸說小王子的抗癌治療有時真的痛苦萬分,讓爸爸不忍卒睹,但小王子都咬著牙忍了下來了。

       但,禍不單行,爸爸這時也發現自己得了胃癌。爸爸說:「我害怕的要死,我常常想逃,躲開這一切,我真不懂我兒子怎麼能這樣勇敢面對。」

       接下來,進入了父子一同抗癌的時期,一人一家醫院,輪流住院、治療,相扶相持。

       我就是在這樣的時候,遇見了小王子。小王子的身體都是蠟黃色的,常常坐在輪椅上外出,當我第一次進到病房跟他聊天的時候,他出乎意料的歡迎我。那時的我,心裡七上八下的盤算著,那麼傷痕纍纍的心,我到底要從哪裡打開才不會讓他的傷口血流不止。剛好那時父親節快到了,我們就從「父親」這個主題開始聊起。他說,要是爸爸認識上帝就好了!我倒抽了一口氣,驚訝於這樣的人生,面臨一般人難以承受的種種失落,一般的人早就質問上蒼,早就不再相信上天的慈愛了。為什麼小王子還能對他的信仰深信不疑?我問他:「你難道不會質問上蒼嗎?為什麼讓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為什麼祂讓你那麼年輕就要面臨死亡?」

       小王子雲淡風輕的跟我說:「每個人都會走到這一刻,只是我早了些。」他停頓了一下,我被他的坦然嚇得啞口無言。小王子繼續敘說著:「上蒼的計畫,總有祂的理由,即使我們不明白。我們都是祂計畫裡面的一顆棋子。」倔強的我,不能滿足於這樣的答案。不服氣的問他:「那為什麼我們要做棋子?為什麼是這個時候?」他靜默了一下,然後緩緩抬起頭問我:「那,這個時候不好嗎?」

       我愣住了,是啊!這樣的時間不好嗎?其實我從沒想過這樣的問題,只是單純的覺得三十歲的我,還在想著規畫未來,為工作和家庭打拼,從未想過生命要告終這件事。好像在人生的夏天,就要結束了。但,這樣不好嗎?

       春天有春天的百花盛開、生氣盎然;夏天有夏天的繁茂,秋天有秋天的蕭瑟和結實纍纍,冬天有冬天的寂靜。那,在繁茂的夏天,最有生命力的時節結束,難道不好嗎?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小王子繼續說了:「其實我覺得沒關係,這個時候也沒關係。」我不死心的問:「那你女朋友呢,你不擔心她嗎?」小王子搖搖頭,他說:「其實她很堅強、很獨立,我早點走,她才能有新的感情,她年紀也不小了!我不能再這樣拖累她下去。」明明在病床上生病痛苦的是他,但是腦子裡、心裡卻滿滿都是為他人著想。「嗯,是這樣啊!那,你爸爸呢?爸爸好捨不得你,他說,他其實好害怕在病房照顧你,他沒辦法一直面對這一切。」

       小王子點點頭,然後我們陷入了一陣沉默。他說:「就是祈禱爸爸能有信仰。我有跟教會的朋友說,請他們繼續關心爸爸。但是,若是爸爸不接受,我也沒辦法,這是他自己的決定,沒有人可以幫他決定,他要過怎樣的人生!」

       就在他說完這句話的時候,我彷彿看見病床上的小王子,變成了一位在菩提樹下修行的智者,緩緩地說出了智慧的語錄,而弟子我何其有幸,能夠在旁邊聽到他對於人生的體悟。

       後來,小王子,saint-2356564_1920.jpg我的智慧導師,沒兩週就圓寂了。我相信,那是因為他已經得道升天,體悟了人生,完成了他的修行。而我,何其有幸,能因著與他的相遇重新看待人生。謝謝他,用生命教會了我:生命在好不在長,即使是歷經了痛苦、行過了幽谷,生命依然可以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就像是冬天裡的一翦梅,讓人們相信,沒有過不去的冬天,沒有不會天明的夜。

       嘿!小王子,你現在好嗎?每每經過你曾經住過的病房,我都會想起你。希望你在天上過得好,也希望我能學習你的精神,在面臨困境時,用一顆平靜的心、心懷盼望的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