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何康泰 40 要以感恩祭作開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撰稿|葉炳強 醫師

康泰基金會是一個因基督信仰而開始的團體,我們承諾以教會的精神在健康使徒 (health ministry)工作中實踐「愛與服務」的使命,最初的理想是要彌補當時的健康保險及醫療照顧不及做,做不來的缺陷 (Bridge the gap)。四十年過去了,醫療環境及科技進步已經大大改變醫藥衛生,疾病照顧,但我們仍將堅持「彌合差距、初心不變」的精神而繼續往前,並與時俱進,尋找「健康使徒工作」的時代訊號。我們在慶祝 「四十不惑」的日子,特別精心安排了彌撒聖祭作為開始。彌撒又叫感恩祭,讓我們重溫感恩祭與康泰基金會連結的內涵。

 

1) 祭獻的行動(Sacrificial Action)感恩祭本身是一個祭獻的行動。每次的彌撒聖祭是信友將基督和教會一起「自我奉獻」給天主,求祂悅納後,因着聖神,使天上人間合而為一,而天主就是萬有中的萬有。

 

2)紀念的行動 (Memorial Action): 這祭獻的行動是有紀念的成份在內,因基督設立這聖事之時,也曾講過:「你們為了要紀念我而舉行這事。」。康泰基金會從成立至今有太多恩人要紀念。

 

3)感恩的行動(Thanksgiving) 為感謝天主拯救之恩,為感謝基督為我們犧牲而死的愛情,更感謝主以祂的血肉賜給我們作為神糧,更感謝祂使我們康泰基金會40年渡過風雨,但最感謝天父使我們團體生命中結出信、望、愛的果實。同樣的康泰基金會從成立至今有太多恩人要感謝。

 

4)神聖的宴席(Sacred Banquet)又叫聖餐。我們把祭品 (康泰基金會40年工作成果) 呈獻給天父,祂收納後再回請我們吃喝這祭品,好使我們能生活在天主內,因而保持着我們天主性的生命。

 

5)耶穌建立的聖事(Sacrament)彌撒可以說天主臨在於團體中間的憑證和標記。基督在以下的四個方式臨在:a)首先臨在於團體中 (康泰基金會這個大家庭),因藉著主的名而聚會,祂應許臨在其中;b)主在聖言中臨在;c)當神父奉獻感恩祭時,主在他內臨在;d)主在麵餅和酒的形像下的臨在。這種與基督相遇的方式不能被取代。

 

6)天上人間的慶典(Celebration)慶祝光榮復活的奧蹟、慶祝祂的救贖工程能完滿地帶給人拯救及復活的奧蹟。

 

7)天主子民的大聚會(Fellowship): 所有教友 (康泰的董事、同工、志工及恩人) 都同屬基督妙身的肢體,在基督內肢體一起祈禱、讚美、聆聽聖言和分享聖祭,更加一起去鼓勵扶持,彼此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資料來源 : 感恩祭的意義

https://donnalaw.net.au/wp-content/uploads/2015/07/meaning-of-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