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側寫艾珂瑛修女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側寫艾珂瑛修女

撰稿|葉炳強 醫師

  第一次看到這位身材嬌小的美國修女有超過15年的光景,但真正認識她是93年好醫師先修營的活動,我擔任帶隊老師與艾修女一起去案家作居家護理。

  艾修女出發前帶著我們去糖果店買糖果,除了居家醫療要用的醫材及器械之外,為什麼要準備糖果?上車後她坐在駕駛座的位子,第一個動作是把安全帶繫上,便轉頭過來:「葉醫生,您來帶領我們作出發前的祈禱。」我劃過聖號,祈求上主帶領我們在往返路程平安外,也為我們要服務的個案祈禱。車子從糖果店出發經海岸線往泰源幽谷前進。艾修女不時轉頭向後座的學生介紹她要去訪視的病人,她總是說他們是她的朋友。因修女的國語表達不甚流利,她會有點焦急,要加強語氣,這時她的右腳會不自主地踏緊油門,車子飛快的在台十一線奔馳,此時大家的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但說到艾修女與她朋友的故事,她真的投入到忘情之境界向學生分享每一個細節。

  來到部落的案家,狗狗與孩子早早就站在路口等待艾修女的到臨。艾修女能叫出每位小孩的名字,除了問候他們之外,她也像聖誕老人般分送糖果給小孩。案主是一位五十出頭的婦女,因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艾修女坐在她的床沿,俯身下來與案主交談,詢問她過去幾個星期身體的狀況,不時用右手在她後背撫慰,並專心聆聽案主訴說著身體的症狀。她總是不慌不忙地為案主翻身擺位調到最舒適的位置。接著她拿出血壓計親自為案主測量血壓,她專注及關愛的眼神看著案主,綁上止血帶,嘴裡說著她要做的每一個步驟,「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同學們都看到每個細節。修女掛上聽診器後,以右手輕按氣球為止血臂帶打氣,最後血壓計的水銀柱下回於原位後,修女對案主回報血壓的數值,並說:「很好,很正常。但要記得定時、定量喝水喔!」

  當她把血壓計收起來後,她轉身過來對同學說:「醫護人員能親自為病人量血壓,可以直接的接觸到病人,那是最能安慰病人的機會。」接著她用熟練的技巧為病人更換導尿管,最後再握著案主的雙手,以阿美族言和她一起祈禱。站在床邊的同學也低頭合十參與此神聖時刻。在準備離開案家前,艾修女問同學:「你們有準備什麼為她打氣加油的嗎?」同學們有所準備在床邊唱出:「妳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IMG_0580_resized.jpg

後記

  出生於美國南方路易斯安那州的艾珂瑛,大學主修護理,畢業後加入「仁愛修女會」,在美國的醫院工作一段時間後,於68年奉派到台灣台東,加入聖母醫院的護理行列,從前以產科聞名的聖母醫院,她看見偏鄉居家醫療對失能病人實在很有需要,在政府衛生單位還沒有給付居家護理這一區塊前,她就帶領著聖母醫院的團隊,從台東的最北走到台東的南(約1/3個台灣島的距離),只要病人有需要,就有她的腳蹤。她是東台灣居家護理的鼻祖及許許多多居家醫療工作醫護人員的典範。後於99年調派到高雄,不久就回到美國仁愛會總會院榮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