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自己好一點,生活可以過得快樂些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對自己好一點,生活可以過得快樂些

 

撰稿|鄭素月老師

 

  我從民國87年進入康泰,參與專為開刀後乳癌病友設計的開懷保健班,教導病友如何處理手術後手臂的問題、化療、放射線治療等,自我照顧的注意事項,至今已有十幾年,每年5期,已接觸近千餘位乳癌病友。

  人生有限,能在十幾年中,與大家相會在康泰這個大家庭,是緣份!永遠記得安排我第一次演講的陳留女士,懷念相知相惜多年的玉梅、帶領氣功的劉老師以及一直給予支持的良娟。

  十幾年來,最深刻的是(抗)荷爾蒙治療藥物作用的機轉說明,發現病友們幾乎都不甚瞭解,每次在講解動情激素與動情激素接受器關係,並進一步說明Tamoxifen結構,且與動情激素競爭動情激素接受器時,大家豁然開朗的樣子!

  而從87年一位乳癌病友問我,為何手術後手臂酸麻的原因,刺激了我踏上追尋答案之路,努力查了很多資料,十幾年來,發現手臂運動的重要性,經過十幾年來,努力在開懷保健班教導病友正確的手臂運動操作,我一直認為能將所學的知識傳授給病友,如此知識才有其價值!而且病友的提問,可以刺激我去查閱資料。這幾年來,覺得病友對手臂運動的認識已有改進,不過尚需強調正確的操作方法,並提醒持續執行的重要性。

  乳癌病友身、心、靈重建都很重要,常看到有些病友無法放下對生活的執著,擔心的事情太多,或因服用荷爾蒙治療藥物,導致躁熱、睡不著困擾許多病友。很慶幸的是,康泰團隊有很多活動及課程,一起努力協助病友解決問題,例如煩惱多,可參加每週三的郊外踏青,互相支持、打氣,或是參加心靈加油站。

  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生病提醒我們:一直在照顧別人,疏忽了對自己的照顧。希望從今以後,建立正確保健觀念,迎接生命中另一個春天!對自己好一點,生活可以過得快樂些!


14週年慶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