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失智組logo.jpg

 

失智關懷服務組

 

 

成立緣起

       台灣社會人口結構於90年代初期已步入高齡化時代,在老年人的各種慢性疾病中,令照顧者感到極大困擾與負擔的疾病之一是老年失智症。根據研究統計,台灣老年人口中的5%,推估約有24萬人患有輕到重度不等的失智症,其中多數病人留在社區由家屬照顧,而大多數家屬並未接受正規的診療及照顧指導,而失智症特有的問題,如記憶障礙、行為問題、精神症狀,以及無法自理生活照顧等,確實帶給照顧者相當大的壓力與負擔,通常不知如何利用社會資源尋求醫療、經濟、心理、社會的支援 。

       有鑑於此,本會於民國86年1月4日,由本會現任董事長,同時也是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榮譽顧問葉炳強醫師率領下成立「老年癡呆服務組」(後來更名為「失智關懷服務組」),成為全國第1個提供失智症病友與家屬諮詢服務的機構。主要目的是為支持家屬及教育社會大眾,且強調自助、互助及機構間的合作,並編印發行失智症衛教單張、手冊、書籍,舉辦演講、宣導相關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為我國在國際上建立積極關懷失智症照顧的良好形象。 

       87年9月19日成立「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為病人及家屬提供專業醫療教育服務,多年來認真的耕耘。並於98年開辦「康泰〝憶起來〞~早發性失智症支持團體」,陪伴早發性失智症病友適應疾病,幫助家屬度過照顧的困難與挑戰。101年12月由本會策畫,將累積多年失智照護經驗,透過暢銷書作家褚士瑩深刻動人描述,出版「《忘了》走一段無悔的失智照護旅程」一書,是國內第一本從失智症照護者的角度出發,透過真實案例訪談,論及失智照護的書籍。本書並獲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103年優良健康讀物推介計畫 推介獎」。
 

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

       依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資料統計,104年9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289.5萬人,佔總人數12.34%。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8%,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數推估為24.4萬人,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平均壽命延長,加上年齡越高罹患失智症機會越大,可預見未來失智老年人口將急速增加。國際失智症協會在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新增的失智症者有990萬名,平均每3秒就有1人失智,花在失智症者的照護成本是8180億美元,3年後將破1兆美元。

        許多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失智病人留在家中由家人照顧,由於家屬缺乏對疾病及照顧方法的認識,因此產生許多困擾。如對病人出現的行為問題,誤以為病人故意作對;病人日夜顛倒時,家人睡眠易受干擾;為預防走失,必須時刻守著不敢放鬆;照顧者在生理、心理、社會層面都承受著極大負擔,因而經常容易生病。同時,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照顧者常獨自撐起重擔,無數的壓力與挫折不知向誰求助。本會從實際的服務經驗中,發現家屬非常渴望相關資訊的提供、照顧資源的轉介,與相同經驗的分享。

       在國外,失智症家屬團體已行之多年,能提供家屬所需的支持與協助。在團體中,家屬感受到被瞭解、支持時,情緒得以舒緩,再加上懂得更多疾病知識及照顧方法,將更有能力與能量去照顧患者。本會成立「康泰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目的是希望結合家屬的經驗與力量,互相協助關懷及鼓勵,減輕照顧負荷與壓力,增強照顧者能量,提升生活品質,並體會照顧之積極意義。這20多年來,已超過1000多個病友家庭曾接受康泰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提供的服務。
 

加入我們

您家中 ==> 有經過確立診斷的失智症病人
您可以 ==> 來電(02)2365-7780 分機14 
(本聯誼會無需繳交會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