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勝癌症 防癌養生藥膳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戰勝癌症 防癌養生藥膳

 

撰稿|楊玲玲 教授

 

癌症病人一週食膳 健康者之防癌藥膳

(一)主食

米、糙米、大豆、米配薏苡仁、麵、小米粥、蕎麵、饅頭皆可以當作主食。由於有些癌症病人會食慾不好而食不下嚥,或因病而不利飲食,而只想吃些流質食物,所以在主食裡,我們也特別介紹幾則粥的食譜給讀者。

清粥 清粥具有益氣止瀉,補中氣,防止腹瀉、嘔吐、虛寒、乾渴作用。

【說明】

一、下瀉、脫水之煩渴,則以服用米湯,不宜加米粒,可略加少許鹽,以補充鈉離子。

二、胃腸消化不好者,吃粥食,不宜吃得太稀,而米粒可煮至軟華稠濃,細嚼後再吞,如此方可與唾液中的澱粉_完全作用,幫忙消化。

三、發燒後之便秘,腸胃蠕動無力,飲粥汁,可促進通便。

 

利水補脾高纖粥

【材料】

大豆1/3杯、茯苓十五克、薏苡仁十五克、蓬萊米半杯。

【做法】

大豆、茯苓、薏苡仁打成細粉,與米共煮。

【說明】

一、白茯苓(味甘、淡、性平)能健脾補中,養心安神,利水滲濕。對夏日易有的小便不利,水腫脹滿,心悸失眠很有幫助,可提升人體之免疫力。

二、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利尿消炎、袪風止痛、健脾止瀉。常用於脾虛腹瀉、肌肉酸痛、關節疼痛、水腫、腸癱。若要健脾,薏苡仁可以先炒香後再用。

三、大豆具有降低膽固醇之植物性蛋白,是一種高纖食品,其中並含有和葛 根可鎮痛之相同成份,因此尚有鎮痛作用。但本粥痛風者則不宜食用,除非將本粥品之大豆減除。

四、本粥品對「癌」患者的幫助是,茯苓具有提升免疫之能力,薏苡仁可止痛抗癌利尿、米粥則能補中止渴。癌症病人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若有喉部灼熱感,以及接受化療後產生口腔潰爛現象,則宜溫冷食用。

 

四君子粥

【材料】

黨參三錢、白朮三錢、茯苓三錢、甘草一錢半、紅棗八~十二粒、薑二片、沙拉油一小匙。

【作法】

一、米洗淨,加水二杯浸泡。

二、黨參、白朮、甘草加水二杯及沙拉油一小匙放入電鍋,外鍋加四分之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略冷即用漏勺漏去殘渣取其濃汁待用。

三、茯苓洗淨、炒乾用粉碎機打成粉待用。

四、紅棗洗淨、剝開去核。

五、將(一)(二)濃汁和茯苓粉、紅棗一併放入鍋中熬煮成粥,最後滴幾滴生薑汁,即可上桌食用。喜用甜食者可加入適量之冰糖,調成自己喜好之甜味,但切勿太甜。

 

四君子飯

【材料】

黨參三錢、白朮三錢、茯苓三錢、甘草一錢半、紅棗八~十二粒。

【作法】

一、黨參、白朮、甘草加水一杯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四分之一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略冷即用漏勺漏去殘渣取其濃汁待用。

二、茯苓洗淨,炒乾用粉碎機打成粉待用。

三、紅棗洗淨剝開去核。

四、米加作法一之濃汁和茯苓粉拌勻,放入紅棗加足量水,放入電鍋中煮至開關跳起即可上桌食用。

健胃補血八寶飯

【材料】

薏仁十克、白扁豆十克、蓮子十克、桂圓二十粒、核桃十克、紅棗八~十二粒、山藥(新鮮)四兩、糯米一杯及適量之冰糖。

【作法】

一、薏仁、白扁豆、蓮子洗淨,浸泡於一杯清水中備用。

二、核桃洗淨,放入鍋中炒至乾後,再炒熟至香。

三、糯米洗淨放置待用。

四、山藥削去外皮,切成小丁,略泡於鹽水中撈起待用。

五、桂圓去核取肉,紅棗洗淨去核。

六、糯米加薏仁、白扁豆、蓮子、山藥丁、桂圓肉、紅棗及適量的冰糖一併拌勻後,放入不鏽鋼鍋盤中或電鍋中,加入適量之水,蒸熟後,撒上炒香之核桃,放冷即可切片食用。

【說明】

薏仁,利水滲濕,近年來藥理研究發現具有清熱、排膿、健脾止瀉、鎮痛及預防癌細胞增長之作用。山藥,補脾胃、益肺腎,大量使用山藥則補脾,增加免疫、調整作用加強,可止下痢,幫助消化,薏仁亦兼具健脾止瀉,但山藥之作用較強。蓮子,清心益腎,補益脾胃止瀉,為一收斂性之強壯藥。三者配合有相得益彰之健脾止瀉作用。而新鮮山藥含之黏液質為醣蛋白,更能提升免疫。糯米之補中益氣對免疫增強有相輔相成。白扁豆,,消暑化濕,和中健脾,對上腹絞痛,下痢之暑濕最適宜,生品是有名的芳香化濕藥,可改善下痢,但若習慣性之下痢,則宜炒後再用。胃腸功能健全,再配佐以補氣養血之胡桃肉(核桃),清心安神、補脾養血之桂圓肉及補脾胃之大棗,此道健胃補血之八寶飯可說是老少咸宜。

 

肉蓗蓉粥——滋補肝腎

【材料】

蓬萊米(粳米)半杯,肉蓗蓉半兩、枸杞子一兩、尾冬骨半斤,茯苓粉半兩、蔥一根。

【作法】

一、肉蓗蓉與燙洗淨之尾冬骨加水四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一杯煮至開關跳起,用紗布過濾,高湯供下列煮粥用。

二、蓬萊米洗淨加上(一)之高湯及茯苓粉煮成粥品,再加入枸杞子燜十分鐘後加入適量之鹽調味,上桌前加蔥花即可食用。

【說明】

肉蓗蓉性溫而潤,溫而不燥,滋而不膩,補而不劇,可補陽又可補陰,具有滋腎益精,補陽潤腸作用,枸杞子為中醫平補肝腎之常用藥材,具有補肝腎、生精血、明目、乃因含豊富之維他命A前驅物質之胡蘿蔔素等,吃入小腸中能轉化為維他命A,藥理實驗証實其水抽取物能抑制肝細胞中脂肪沉著,並促進肝細胞之新生。

 

山藥粥

【材料】

新鮮山藥四兩,白米半杯,雞蛋一粒,芹菜二根,胡椒粉及鹽各少許,無油排骨四兩。

【作法】

一、排骨除去油脂(最好是用肋骨),用水洗淨,再用開水燙過除去腥味,放入不鏽鋼深鍋中,加水八杯。用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煮二十鐘,撈去排骨,作成高湯,待用。

二、蓬萊白米半杯用水洗淨,浸泡一小時,濾乾水後,倒入(一)之高湯中,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煮至糊化。

三、新鮮山藥洗淨,用不鏽鋼刀削去外皮,再用不鏽鋼擦板磨成泥,徐徐加入沸騰的(二)鍋中,用杓子緩緩順同一方向攪拌,再加入打勻的雞蛋,然後加入少許的鹽。

四、芹菜除去葉片洗淨,切細即台語之「芹菜珠」,放入(三)之鍋中,攪拌後即可關去火源,再撒入胡椒粉,即可食用。

效用:可恢復疲勞,是胃腸功能障礙者最適宜的粥品。

 

(二)主菜湯

這兒所介紹的主菜湯皆是品嚐原味,不需要再添鹽調味:做法上皆先將藥材與水熬好後,再放入燙洗過的雞肉去燉;如果添加的是魚,則宜在藥湯燉好沸騰時再放入魚,魚肉才會具彈性好吃。另外,此處介紹的份量以一人份為準。中藥則不須清洗即可使用。

 

週一 黨參大棗雞湯

【材料】

黨參七.五克、大棗三顆、雞翅或雞腿下半截。

【說明】

可補元氣,黨參健胃補脾,味淡易入口。

 

週二 當歸雞湯

【材料】

當歸一片,黃耆五兩、雞腿下半或雞翅一隻。

【說明】

當歸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但消化功能不好的人食後易瀉肚,當避免,此湯具有補氣補血功效,失血病人極適用。

 

週三 冬蟲夏草排骨湯

【材料】

冬蟲夏草一小束、枸杞二十顆、小排骨一百克(選油少一點的)。

【說明】

冬蟲夏草具鎮痛能力,可提升免疫能力;枸杞富含豐富維他命A,具抗癌功效,該湯能滋陰滋補,適合鼻咽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食用。

 

週四 升脈湯

【材料】

吉林參六克、五味子五克、麥門冬十二克、尾冬骨(豬腦、脊髓或里肌肉二兩)。

【說明】

參大補元氣;麥門冬滋陰生津;五味子收斂,本方為中藥生脈散之方,對虛弱多汗的

 

週五 枸杞鰻魚湯

【材料】

枸杞二十粒,鰻魚四兩(一尾)

【說明】

枸杞含有豐富胡蘿蔔素及多種人體必須之氨基酸,又可滋陰明目。鰻魚滋陰、滋補,尤其是身上之黏液質,具有免疫提昇作用,且富含易消化之豐富蛋白質,對傷口癒合提昇免疫力十分有助益。

 

週六 田雞湯

【材料】

田雞一隻(去皮)、東洋參(一錢半)。

【說明】

清熱滋補。

 

週日 鱸魚湯

【材料】

黃耆十克、鱸魚一條。

【說明】

鱸魚可增加人體抵抗力,黃耆能促進白血球吞蝕細菌能力。

 

(三)蔬菜

週一 蕃薯葉涼拌、胡蘿蔔炒肉絲、芝麻菠菜

蕃薯葉和菠菜皆可用燙煮方式處理,用微波爐亦可。

【說明】

菠菜多鐵,尤其是紅蘿蔔頭鐵質最多,貧血病人可多食用芝麻菠菜這道菜。

 

週二 雪裡紅、蕃茄炒蛋

蘿蔔苗取其嫩葉部份洗淨,瀝乾後,放入盒中,加少許之鹽,用手壓勻後,上面用一個重物壓蓋約一小時後取出,用力擰去水分,切成一公分左右之塊狀,澆上少許醬油和香麻油,即可生食。不喜歡生食者,大火快炒牛肉即可。

【說明】

市售雪裡紅一般以油菜製成為多,但紅蘿蔔製成之雪裡紅,則含有較豐富之維他命A、C、鈣質、鐵質。

 

週三 香菇豆苗、玉米炒肉丁

香菇洗淨後,泡於清水中,使其吸水變軟後,切成細絲,加入少許之醬油,香麻油、太白粉醃漬,油炸爆香後與豆苗大火快炒,極香。

【說明】

香菇為多醣類,可提升人體之免疫力,又多纖維質,利於通秘。玉米則富含維他命A、D。

 

週四 四季豆、高麗菜炒胡蘿蔔

【說明】

高麗菜對胃腸很好,日本一家有名的胃腸菜就是從高麗菜提煉出的。胃腸不適的病人可吃這道菜。

 

週五 青菜沙拉

【說明】

選擇有機、無農藥之新鮮蔬菜或芽菜。

 

週六 芥藍菜

芥藍菜用水川燙後,淋上蠔油。

 

週日 綠花椰菜炒香菇、蘆筍

綠花椰菜加鹽川燙後炒香菇。 【說明】

綠花椰菜具維他命D、E、C和蘆筍一樣是很好的抗癌食品。

 

 

(四)甜點

許多癌症病患食慾很差,什麼也吃不下,可以甜點來代替正餐。

 

週一 銀耳湯

【材料】

銀耳五克、枸杞子、冰糖少許,亦可添加鳳梨丁、木瓜丁、柳橙丁、蘋果丁……。

【說明】

銀耳成分與燕窩相似,多半為蛋白質,但又比燕窩好消化,燕窩吃多了會瀉肚,銀耳就沒這個問題,基於環保考量,也請以銀耳代替燕窩。銀耳可潤肺,枸杞子可滋陰,對肺癌患者長期咳嗽,缺乏津液的人很適合。鳳梨丁、木瓜丁則具消化酵素,可促進食慾;蘋果則對便秘有效。

 

週二 百合蓮子湯

【材料】

蓮子五克、百合十克、大棗三粒、冰糖少許。

【說明】

呼吸道癌症病人多咳、心煩,此湯可去痰、止咳。

 

週三 三才湯或果凍

【材料】

天門冬五克、熟地黃三克、黨參五克、洋菜適量、冰糖少許。

【說明】

癌症末期患者身體有虛熱現象(發炎發熱、又不是高燒狀況),陰虛火旺,咳嗽便秘,這時需要補血、補氣、滋潤食品,此湯或果凍很適合。

 

週四 銀耳蓮子湯

【材料】

銀耳五克、蓮子十克、水果丁、冰糖少許。

【說明】

虛汗病人的滋補良方。

 

週五 涼補果凍

【材料】

石斛五克、沙參五克、玄參五克、麥門冬(去心)十粒,洋菜適量。

【說明】

肺癌或鼻咽癌患者因放射治療而口乾舌燥者合適。

 

週六 強心果凍

【材料】

黨參九克、玉竹十五克、洋菜適量。

【說明】

黨參可補氣、玉竹可強心,對上氣不接下氣的人很適合。

 

週日 清涼補湯

【材料】

玉竹五克、沙參五克、蓮子十粒、百合五克、山藥五克、白扁豆五克、龍眼肉三粒。如果擔心藥材有苦味會傷脾胃想吐,可先燙洗一下。

【說明】

這些材料為清涼補內容,對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很適用。

 

(五)水果

在含親醣蛋白部份,我們已提及一些水果的營養成分,但有些水果性寒,對於一些體質虛弱的癌症病患是否合適,就值得考量了,在此特將目前正盛產之幾種水果特性、效用和食用當注意之事項列舉於後,並明列一些富含維他命A之水果明細表。

 

芒果:

味甘酸、性涼,是夏季採收盛產的水果之一。困肉中含多種酸和多酚性化合物。例如具有多收斂性之沒食子酸等。有研究報告說,芒果未成熟之果實具有能抑制化膿球菌、大腸桿菌之作用。但亦有報導食之過量會引起腎炎。其功用為益胃、止嘔、解渴、利尿。

 

枇杷:

味甘酸、性平、無毒,「名醫別錄」中列為中品。功用有止咳、下氣、利肺氣、止吐逆、潤五臟之效。多食會發痰、熱。

 

西瓜:

味甘淡、性寒,因此又名寒瓜。功用具有消煩、止咳、解暑熱,療喉痺、利水(即利尿)解酒毒。含西瓜汁可治口瘡。因西瓜屬大寒,多食會有嘔吐作用,尤其胃弱者,體質寒性者,更不適宜食之,正如李時珍云:「瓜桃生冷宜少食」。

 

櫻桃:

味甘、性熱,「名醫別錄」列為上品,其功用調和中氣、益脾氣,令人氣色良好。但其性熱,因此有感染病症,喘咳未癒者,食之易發病,因此可與寒性食物相配合使用,以調不偏熱也不偏寒之效。

富含維他命A之水果一覽表

胡蘿蔔素

(微毫克) 維他命AIU

國際單位

芒果 1600 890

枇杷 720 400

西瓜(紅肉) 380 210

乾柿子 380 180

番石榴 270 150

櫻桃 48 27

 

 

血虛食譜

血虛的症狀是失血過多或骨髓因造血功能受到抑制而貧血、臉色蒼白或泛黃,指甲淡白、頭暈眼花、心慌、倦怠、失眠、手足發麻等現象。這兒有四則食譜可供使用。

 

桂圓粥

【材料】

桂圓肉二十粒,紅棗十粒、糯米1/3杯。

【說明】

能補血、益智、安神。

 

當歸羊肉粥

【材料】

當歸二十克、黃耆十克、陳皮一片、米酒半酒杯、羊肉三00克。

【說明】

氣血雙補。

 

菠菜芝麻香、菠菜豬肝湯

前者做法可參看後頁之芝麻茼蒿香。

 

四物湯燉雞

【材料】

當歸十克、川芎三十克、熟地十克、白芍五克、雞腿。

【說明】

為補血食膳。

陰虛食補 陰虛之症狀為體液之代謝功能失調,以致手足心煩熱、口乾咽乾、頭暈眼花、大便乾燥。這兒有三則食譜可供參考。

 

蓮子湯

【材料】

百合十克、蓮子十克、龍眼肉五克、冰糖少許。

【說明】

這則食膳在心熱、煩燥時最適用,是清心安神食膳。

 

涼補果凍

【材料】

石斛十克、沙參十克、玄參十克、生地黃十克、冰糖少許、洋菜適量。

【說明】

是清熱滋潤食膳

 

三才燉雞

【材料】

天門冬六克、生地黃十五克、雞腿小腿一隻、人參九克。

【說明】

對貧血、病後體弱、身體微熱有助益,乃一陰虛氣血雙補藥膳。

夏日涼補——癌症病人放射線治療之清涼補

中藥之補藥如補氣之人參、黃耆,補血之當歸都屬於溫性藥,在炎熱的夏天,這些藥材就不宜選作為補品,但若是有病之人,醫師則會對症給予這些藥材。夏季天氣暑熱,一般宜搭配寒涼性之藥材,以達消暑之目標。 然而一般寒性體質者,例如夏日怕冷,貧血,手腳無力,精神萎縮,不會口乾舌燥,又喜歡熱飲,則不宜涼性食物。

所謂涼性食物乃指食用後,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清涼、消炎的作用、熱性或證實體質者食用後,會使機能的亢進、炎症、興奮性、充血性獲得改善,並消除其熱燥不眠,腫脹及炎症,相反的,寒、冷性體質者食用後,則冷症及貧血會變得更嚴重。 因此身體寒虛者若選用寒、涼藥材外,則須再配佐滋潤補性藥材。常用之補陰藥材如:養陰清肺之沙參;清熱、生津之西洋參;以及治陰虛火旺之天門冬;生津益胃之石斛;潤肺、止咳、寧心安神之百合等,夏日天氣燥熱,精神煩躁,空氣污染,易有乾咳,火氣大,除口乾舌燥外,易有眼紅或眼睛分泌物增加之傾向,因此以下介紹一則食譜。

 

清涼燉雞——

夏日安神、止咳、平肝、明目

【材料】

菊花十朵、大棗十二粒、枸杞子十克、百合二十克、土雞半隻。

【做法】

菊花掏除雜質,花柄,待用。大棗洗淨去核。百合除去黑色之物及雜質,泡於清水。將土雞半隻,去毛、洗淨後,用開水燙除腥味,放入瓷燉器中,再將百合,大棗、枸杞子、菊花一起加入,加水淹蓋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四分之三杯水,煮至開關跳開,略冷即可食用。

【說明】

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明目、平肝火、清熱解毒。近代藥理研究證實尚具有降壓之作用,夏日亦可一次用三至五朵之菊花,放入杯中泡茶飲用,此菊花茶清香淡雅。大棗即紅棗-味甘、性溫、含有棗酸、單寧酸、蛋白質、維他命C、鈣質及脂肪,具有補脾胃、安神及緩和藥性。大棗吃多易有脹滿感,因此胃腸脹者可加入一片薑母。若要增強補益可將其改為黑棗。 百合為百合植物之鱗莖-味喬苦、性溫、微寒,具有滋肺止咳,寧心安神。尤其夏日吹冷氣及空氣污染,呼吸道易有乾咳、慢性咳嗽者,百合即具有利尿、鎮咳及鎮靜之作用。

 

枸杞子——

味甘、性平、含有維他命A、B、D、鈣、鐵及維他命A之前驅物。具有補肝、明目作用,為慢性肝病者之平補常用藥,枸杞子亦為眼科常用,特別是配合菊花可加強其明目效果,一般老人可用菊花三~五朵加二十粒枸杞子沖茶飲用,此為有名之清肝明目茶。吃素者亦可將雞肉換成炸過之豆腐。

 

雙冬煲——潤燥化痰、滋補退火

烈日當頭、令人渾身不舒服,退火而不傷身的雙冬煲,適合癌症病人夏日滋補。

【材料】

天門冬十克、麥門冬十克、百合二十克、川貝十克、枸杞子十克、黨參十克、大棗十二粒、、肝腐竹皮四兩、香菇四朵、薑二片、胡蘿蔔二兩、香菜、香麻油、鹽、醬油、太白粉少許。

【做法】

天門冬切成薄片,麥門冬洗淨對切除去心,貝母用刀背壓碎,百合洗淨排除破碎及不潔物和烘焦者,寬水洗淨後後放入清水中浸泡,黨參可至中藥店買處理好之切片,或整條洗淨沙土後,用布包好待藥浸潤軟後切成薄片使用。 大棗漂淨,若保存不當有黴則不能用,挑顏色黑紅,果粒大,無雜質者洗淨,除去果核待用。香菇快速洗淨後,保留少許水分放置,使其復水。除去蒂頭,用刀切成四片,加少許之香麻油、醬油、太白粉攪搓均勻,待味道滲入,放入沙拉油之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起待用。

胡蘿蔔洗淨,切成花片或薄片等各種花色。香菜洗淨。腐竹用水洗淨。切成小片或手撕片。

將天門冬、麥門冬、黨參、百合、貝母一起放入沙鍋中,加五杯水,先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慢煮至百合熟爛,再加入腐竹、香菇、大棗、枸杞子、小火煮至大棗香味溢出,且大棗飽滿充水為止,加少許之鹽和香菜,即可食用。

【說明】

天門冬、味甘苦,性大寒,具有滋陰潤燥,清熱化疾作用,特別對陰虛火旺老年人之咳嗽,或肺功能虛弱者(例如老人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以及肺癌者)之咳嗽,或黏粘、不易咳出,身體又微熱的人,天門冬都有清熱滋潤之作用,但其性屬寒,因此當配佐補氣之黨參和大棗來緩和其作用。

麥門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和天門冬相似、具有潤燥生津、化痰止咳作用,兩者相佐相得益彰。但麥門冬之清肺潤燥力較強,天門冬滋補肺腎之力較強。 本食膳對因感冒而發燒、咳嗽者不宜。胃腸消化功能不良,經常排泥狀便者亦不宜食用。對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口乾,本食膳有助減低口乾感覺。

 

維他命A多多的食膳

維他命A有預防癌症之效,對已罹患癌症之病患也是很適合之食膳,我將介紹幾則富含維他命A的食膳給大家。首先推薦的,是一些蔬菜類的食膳,對素食者一樣適用。

 

芝麻萵苣香

【材料】

茼蒿半斤、黑芝麻一匙、醬油、香麻油適量。

【做法】

茼蒿去根蒂、取其嫩葉、洗滌乾淨,於杓中瀝乾。

芝麻洗淨,瀝乾後,放入鍋中爆香後,用匙子壓踤,撈起待用。

水煮沸,放入洗淨之茼蒿川燙,即刻撈起,濾乾加入半小匙香麻油,一小匙醬油拌勻,最後撒上一匙之香芝麻粒,即可上桌食用。

【備註】

茼蒿每100公克含1900國際單位,半斤含5700國際單位之維他命A。

芝麻含豐富之鈣、鏻、鐵及維他命B群成分,一般黑芝麻和白芝麻香味相同,但黑芝麻所含之成分均優於白芝麻(可參考比較表)。

黑白芝麻成份比較表(每一百公克)

黑芝麻 白芝麻

蛋白質(克) 16.3 16.1

脂質(克) 52.9 55.8

纖維質(克) 2.3 3.0

鈣(毫克) 1241 440

鏻(毫克) 522 506

鐵(毫克) 13.0 11.7

B1(毫克) 0.64 0.97

B2(毫克) 0.22 0.18

NIACIN(毫克) 4.2 3.8

 

茼蒿拌五香豆乾

【材料】

茼蒿半斤、五香豆乾四兩、香麻油、醬油。

【做法】

茼蒿只採集葉部份,洗淨後瀝乾。

五香豆乾洗淨後,用刀切成細小丁塊,放入沸水中燙煮撈起,加入一小匙之香麻油,一匙之醬油拌勻。茼蒿用耐熱保鮮膜包好放入微波爐中,加熱四分鐘。取出,壓去水分後,切成細碎,再倒入豆乾中混合拌勻,即可上桌食用。

【備註】

茼蒿含豐富之維他命A,豆乾含植物性蛋白。

 

胡蘿蔔炒香菇

【材料】

胡蘿蔔半斤、香麻油、太白粉、沙拉油、西洋香菜。

【做法】

一、香菇洗淨後,泡於清水中,使其吸水變軟後,切成細絲,加入少許之醬油,香麻油,太白粉,拌勻放置待用。

二、胡蘿蔔洗淨,削去外皮,切成細絲。

三、西洋香菜洗淨,切成細塊。

四、鍋中放入一匙沙拉油,將做法一之香菇放入爆香之後,再放入胡蘿蔔絲一起炒,蓋上鍋蓋,改用小火,燜煮爛熟後,加少許之鹽調味,放入盤中,上面撒上西洋香菜即可上桌食用。

【備註】

胡蘿蔔含豐富之維他命A,維他命A油溶性維他命,因此用油炒,方可將維A他命溶出。西洋香菜亦含豐富之維他命A,每一千公克含四七00國際單位。

 

雪裡紅

市售雪裡紅一般以油菜製成為多,但用蘿蔔苗製成之雪裡紅,則含有較豐富之維他命A,一般一00公克含有一四00國際單位。可生食,亦可熱食。

【材料】

蘿蔔葉苗半斤,鹽少許,辣椒一粒,沙拉油,醬油。

【做法】

一、蘿蔔苗取其嫩葉部份洗淨,瀝乾後,放入盒中,加少許之鹽用手壓勻後,上面用一重物壓蓋約一小時後取出,用力擰去水分,切成一公分左右之塊狀,澆上少許之醬油和香麻油,即可上桌食用。(生食)

二、不喜生食者,可於鍋中放入一匙沙拉油,待鍋中油熱後,加辣椒爆香,將切好處理好之雪裡紅放入鍋中,大火快炒,即可上桌食用。


藥膳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