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靈性生命的喚起-放下與接受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靈性生命的喚起-放下與接受

撰稿|張達人醫師

 

  當人面對強大壓力,都會有特殊反應,尤其遭逢癌症甚至復發或轉移時,其壓力更是加倍,當然乳癌亦在其中。康泰自1993 成立康泰乳癌開懷聯誼會,即是想透過病友自助以幫助新面臨此病患者,能免於恐慌而堅強面對命運挑戰。但對罹癌後又遭遇復發轉移者,其生命的難關就非三言兩語可言畢,因此康泰在聯誼會成立七年後-2000 年始,為復發轉移朋友開始提供「希望團體」,當時稱為「希望之泉」。之後八年期間除個別協助外,以團體方式幫助僅是不定期舉行,直到2008 年6 月才開始每2 個月規則以「座談會」方式進行的團體聚會,尤其2010 年迄之聯合勸募基金會支助後,這項活動內容就更為豐富,參與姐妹也更為熱烈,每次都在欲罷不能中結束。

  我個人在過去十年一直留意康泰這方面發展,尤其自2008 年再開始「希望團體」後,就極少缺席,因此與團體姐妹一同經歷每次團體聚會,這當中的體會與學習很多,而本文即是想與各位分享這兩年半的經驗與心得。面對癌症復發轉移實是對我們生命相當大的威脅,而這最大難關就是能否接受這個事實,進而放下對生命的執著。「接受與放下」議題幾乎在每次「希望團體」時均提到,這表示此議題存於每位復發轉移者心中,時時刻刻都在經歷這過程。因此以下便是我對「接受與放下」的考驗,提出個人心得分享給各位:

  首先,經歷過「接受與放下」者,其內心常有下述兩個反應:  

  消極面:若能「接受與放下」肉體發生的生命事實,個人較能承認自己的軟弱與接受生命本是有限,不再過度勉強去控制或扭轉癌症的發展;進而不會被癌症震懾住而呈現慌亂恐懼、甚至悲觀憂鬱情緒中。愈能接受人原本就是「有限、不完美」生命體,就愈能接受「生病、罹癌」是難以避免的;就如同「老化」是「有限、不完美」生命體必定會走向的。積極面:若能「接受與放下」時,個人就會跳開糾結的內心,知道自己是有限與非全能,無法掌控所有,願意順著春夏秋冬變化般的自然變化,如此便能享受外界真善美的萬事萬物;尤其透過「接受與放下」的歷程,更能體會心無掛慮時,內心的自由,進而珍惜當下遭遇的任何事務。心無一定的成見,保持開放的心,願意虛心接受任何可能。

  其次,困在「接受與放下」心結者,其心理反應如下:

  面對事情呈現極端反應:不是全好(對)、就是全壞(錯),或不是過度理想、就是過度貶抑,對他人對自己均如此。由於常處天平兩端,無論對人、事、物均好惡分明,因此與人衝突多。對於罹癌之病情或處置看法,也會陷於兩個極端。如:癌症指數上升,就擔心病情已惡化到沒救了、或完全置之不理連下次覆驗也不做了;另外就是否尋求中醫,有人奉為仙丹、或認定完全無用。這種心情也易陷於猶豫不決狀態,因期待任何人事物應完美,生病後更不能再出差錯了,但人世間沒有完美,任何人事物會有不足之處,所以無法下「完美」決定。

  另一方面則是容易自憐:總覺外界欠我;或覺得自己總是少了什麼,有如黑洞,此驅使自我不斷向外尋找,似乎永遠無法滿足,此亦為一種極端反應。上述兩種現象為兩極反應,但大多數人,事實上則居其中,都是在邁向「接受與放下」的路途中,其過程是動態的,會隨著每天內外在情境變化而擺盪。

  前面所論述雖是就心理反應而言,但靈性生命生長,並非與其毫無相關,反而是孕育其中。當人放下對肉體生命執著時,內在靈性生命,自然地於無意識中開始萌芽,也許當時無法賦予「靈性」名稱,但內心已體驗某「特別」反應,這可謂是靈性生命的萌芽;在基督宗教(含天主教與基督教)裡,則稱「天主」或「神」已臨此人,與其生命同在。隨著時間前行,經歷更多生活挑戰(尤其面對乳癌的變化),逐漸從「無意識」變成「有意識」地體會內在「靈性生命」,似乎自己已能給予「祂」一個名稱了,自此生活會有更大的改變,「以肉身為出發點的思維日漸減少」,「跟隨靈性生命感應而行,則逐日增強」,這就有如基督宗教所述「基督死而復活的奧祕」:祂死是死於肉體,活是活於永恆的生命。因此我們若能透過「乳癌嚴厲焠煉」,將其視為通往「靈性生命」之最佳時機或轉機,這時我們將不再怨歎,反而是心存感激,深覺在「天主或神或靈性生命」內是有福的。

 

 

 

參考資料:

1. Yalom, ID: Existential psychotherapy. New York, NY: Basic Books. 1980.

2. Choa, CS et. : The essence of spirituality of terminally ill patients. Journalof Nursing Research 2002: 10(4): 237-44.

3. Dreifuss-Kattan E: Problems of transference and countertransference. In Cancer Stories: Creative and Self-repair. The Analytic Press, New Jersey, 1990.


DSC07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