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康泰結緣 志工35年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與康泰結緣 志工35年
 

撰稿|編輯室

  馬姐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在軍醫院服務期滿後,轉任高中職軍訓護理教師。雖然工作穩定,但馬姐並不因此自滿懈怠,仍持續進修。對於急救工作有興趣的她,參加某次康泰急救訓練班,自此與康泰結緣。

  從急救訓練班到兒童急救夏令營,再到IDDM兒童糖尿病夏令營(現更名為T1DM夏令營),參與籌備及活動過程中,馬姐發現康泰的醫師與先前共事的醫師很不一樣!不論身分位階,人人樂於無私奉獻,感動不已,覺得終於找到與她並肩奮鬥的夥伴。

  退休後,馬姐前往台東聖母醫院協助行政事宜。第1屆好醫師先修營,馬姐義不容辭提供所有協助,有時晚間醫院不便調配人力,馬姐便親身到第一線支援。不久,馬姐因健康因素回到台北,回到康泰;醫院與康泰的角色轉換,讓馬姐更清楚兩方立場,知道彼此的難處與所能配合的地方,合作起來更加順利。從那時起,馬姐便是好醫師先修營最穩固的支柱。

 

好醫師先修營 為學員領航

  長期耕耘於醫療領域,馬姐深知醫療人員的處境。過去,人們當醫生普遍是為了改善經濟狀況,醫生就像是個金飯碗,人人稱羨。而今,許多人選擇從醫,是出於父母期待,或剛好出生醫師世家,若成績不錯便能就讀醫學院,而後實習、升遷。看似順遂美滿,但內心其實是徬徨、迷失的。

  「培養一個醫生不容易,如果能改變一點點,讓他們除了賺錢之外,還能多為病人,或多為這個社會、這個國家多做些什麼。就算只扭轉一個,也是功德無量。」這是好醫師先修營的初衷。即便賠本,也堅持年年舉辦。

  好醫師先修營一年兩梯,曾與台東聖母、新竹仁慈、虎尾若瑟醫院合作,不同醫院有著不同特色,但同樣都能帶給學員滿滿收穫。長達7天的營隊,為確保品質,每次最多只收8名學員,工作人員往往比學員多出一倍以上。活動包含備餐送餐、跟診、居家護理、社區健檢,甚至山地巡迴醫療,讓學員能夠真正看見病人處境。營隊每晚的討論時間,讓學員反思一日所見所聞,並與大家分享,激盪出更多火花。

 

親身體驗 化作內心火種

  參與營隊的學生,大多來自條件不錯的家庭,貧窮只存在於小說、電影,居家護理的過程每每令其震撼無比。原來山區交通如此不便,原來有人一天只能以一餐果腹,原來貧困確確實實存在著,而且離我們這麼近!

「我相信人性本善,只是平常沒有表現出來。當學生面對這樣的狀況,會把他們內裡柔軟的部分挖出來。希望那些深入內心的東西可以持久,等之後面對病人,面對社會環境的時候,那塊東西還在。」

  營隊得到的感動,化作學生心裡的火種。營隊之後,許多學生寒暑假還會帶著同學,回到先前營隊去過的點,探望、奉獻、服務。這是馬姐願意一年又一年參與好醫師先修營的原因。
1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