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者的靈性關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長者的靈性關懷

如何與長者談心?3個實用方法最能打開話匣子

撰稿|陳怡如 全人關懷師

       最近政府開始推動關懷城市,全面推動靈性關懷,也有許多非營利機構和教會、宗教團體開始關注對社區和機構中長者的陪伴與關懷,一對一的談心,還有一些青年們加入與長輩同住的幸福社區。

       台灣現在邁入高齡社會,有愈來愈多的長輩獨居,也有許多長者即使非獨居,仍然感到孤單、寂寞, 因為缺少人際互動與聊天的對象。但是,有人即使想要關心長輩,卻又不知道該跟他們聊些什麼才好。其實對長者的靈性陪伴有幾個很簡單又易實行的要點,分述如下:

1.保有其尊嚴,給予其更多的自主與選擇權
        許多長輩在年輕的時候,其實也都是建過許多豐功偉業的,有的曾是醫師、教授、大老闆、機師,或者,至少也是一家之主。 但是當年老體衰或卧病在床時,長者常常就淪落為家裡聲音最小的,因為要仰賴家人的照顧,只好任人擺佈, 失去了自主與選擇權。 年輕時就喜歡出去趴趴走的老爺爺,因為家人怕他跌倒,被禁足單獨出門,偏偏平時家人都在上班,被困在家裡的八十幾歲老父親,就只能早上5點多偷偷的趁家人還在睡覺時,到社區晃一圈,這就是他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 去早晨市場裡走走, 到公園裡跟老朋友抬抬槓、聊聊天。

       其實長輩的尊嚴是很重要,不要以為他們年紀大了、視茫茫而髮蒼蒼,所以不在乎外表。有的長輩可是很愛漂亮、很愛乾淨的。 能在有朋友來訪時,先給長輩打理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讓他能穿著體面,梳好頭髮、 刮好鬍子來接見友人, 長輩整個人精神就來了。還有在生活中,用餐、服藥、午休、洗澡、訪客探訪等等也可以儘可能給長輩自己選擇時間與優先順序。在有需要醫療介入時,也能好好地跟長輩解釋病情,並說明各種治療的目的與可能的副作用,給予長者足夠的資訊和尊重。

2.做他們的學生,聆聽他們的生活智慧
       別以為長者年紀大了、頭腦不靈光了,就算是失智的長輩,忘記的也只是最近的事。在他漫長的歲月中所累積的人生智慧,長者其實是很渴望、很願意可以傳承下去的。這個提問的方式也很簡單,像是以前做大老闆的長者,就可以請教他「如何經營一間公司?」、「他的經營法則是什麼? 」;若是以前做老師的,就可以問他「該怎麼教育孩子?」、或者「有什麼特別的讓孩子聽話?」;果農你就可以問他「照顧不同的水果有什麼特別的竅門呢?」,或是「要怎麼選擇芭樂才會甜?」等等。

       其實長輩常常因為生病、老化或是家人的擔心,而被當作了小孩子,常常要聽別人叮嚀囑咐,讓別人告訴他該怎麼做,卻沒有機會說『不』,或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他們可以教導你,以一顆謙卑而開放真誠的心去學習, 相信對你、對長輩,聆聽長者智慧的傳承,都會是個很豐盛、很美好的時光!

3.點歌KTV & 翻開相簿
       請長輩點一些他喜歡的歌,可以用手機或I-pad 播放給他聽, 一起哼唱,然後可以讓長輩談談「他為什麼喜歡這首歌?」,或這首歌跟他之間的故事。往往長輩喜歡的歌,都是與他個人的心境或人生經歷相關。 也可以運用長者家裡的相簿,和老人家一起回憶他們過去的人生點滴,回顧生命的春、夏、秋、冬讓長者看到生病不只是在慢慢變老中失去與凋零,在他的生命的一生中也是曾經有過發芽、成長、繁花盛開和結實纍纍的時候。

       其實和長輩談心,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著一顆開放而真誠的心,想要認識我面前的這位長者。他是怎麼樣的個性?有什麼嗜好和興趣?年輕時是否做過什麼瘋狂的事?他的生命中有過什麼傷心的回憶? 曾經有過什麼夢想? 當我們帶著這樣的心情,想要認識他、了解他、親近他,而不只是眼前躺在病床上的長者時,長輩就會感到你的心向他敞開、向他靠近,而這個就是最能撫慰一位孤單老人的事了,那就是~成為他真心的朋友!
pensioner-4506621__3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