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喪親者,該說些甚麼才好?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面對喪親者,該說些甚麼才好?

撰稿|杜娟娟 

        人,不會就這樣走了,煙消雲散了!fantasy-3077928_1920.jpg除非,我們不再提起他們,不再討論有關他們的事。在先生離世後,舊日同仁打電話關切,說看了追思會影片,感受到我與丈夫鶼鰈情深,他覺得十分遺憾…。隨後,他聽到電話彼端傳來的哭泣聲,深感不安,懊惱自己的關懷反而讓我落淚。事後同仁再三提醒他人,千萬不要在我的面前談及此事…。

       相信不少人有類似的困惑,好友的親人過世,我們很想表達關心,但不知該如何表示,也擔心關懷的話語會讓對方落淚。有的人猶豫再三後,最終只好選擇保持緘默。

一句簡單的問候與擁抱 遠勝沉默不語
       其實,一句簡單的問候:「我覺得很遺憾…」、「你今天還好嗎?」、「好久不見,很掛心你。」,或者一個溫暖的擁抱、緊握對方的雙手,就可以傳達關懷的心意。

       珍貴的眼淚是療癒悲傷的一帖良方。請不要因為擔心對方流淚,而選擇沉默;不要因為害怕說錯話,而阻礙你表達關懷。事實上,同仁的關切帶來無比的溫暖,悲傷的淚水參雜著欣慰與感激的心情。哭泣雖然讓彼此尷尬,但是關懷的心意卻會被永遠感激。

請不要避談逝者 耐心聆聽是最好的陪伴
       很多人以為,面對喪親的朋友,最好不要提及逝者或「那件事」,以免讓對方徒增傷感而無法走出傷痛。其實,喪親者最大的恐懼之一,就是擔心逝去的親人被遺忘。社會學者Nancy Berns在演說中提到一位喪子的母親。每當人們問她有幾個孩子時,她很想提起自己逝去的兒子,但是談論逝者往往會讓人們覺得尷尬,而讓談話的氣氛僵住。她實在很期望人們的反應是:「我很抱歉你失去了兒子,你可以告訴我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嗎?」她很樂於和別人談論自己的孩子,雖然分享的過程有笑有淚,但這會讓她覺得安慰。所以,當朋友在談話中提及逝去的親人時,請不要轉移話題,帶著全然的專注耐心聆聽,會是最好的陪伴。

       敘說,是療癒的開始。朱全斌在妻子韓良露離世後,透過臉書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臉書營運長桑柏格也在臉書談及自己喪夫後的心境。若是您的朋友在臉書上談論逝者,請不要勸他們「寫在日記裡比較好」、或者「希望下次談論的是你自己」。給予溫暖的回應,或感謝他們願意分享,都會帶來很大的安慰。

不要催促 「希望你快點好起來」heart-1450300_1920.jpg

    陪伴是保持靜止,而非急著向前行
       是用心傾聽,而非用腦分析     ~阿倫 沃菲爾特

       有時我們期望喪親者盡快遠離悲傷,而忍不住說:「希望你快點好起來」、「你還沒有走出來嗎?」、或「你沒有辦法放下他,讓他好好離去嗎?」。這些關懷的話語其實蘊含著「你應該要力圖振作」和「你應該要趕快好起來」的期待,讓哀悼者備感壓力,覺得自己的掙扎與失落沒有被接納,進而隱瞞或壓抑悲傷。一位喪母的朋友說,當親友勸她:「不要再想了!」,而她還是哭泣不已,甚至擔心自己有問題的時候,一位好友安慰她:「不要急,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好好療傷。」這句話帶給她很大的安定感,讓她知道可以對自己有耐心。

       每個人的悲傷方式與時程不一樣。尊重每個人走過悲傷的歷程,不試圖催促,也不要想辦法「說服」對方感覺好一點,像是表達:「妳還年輕,可以再婚/再生一個」、「他已經算是長壽了」、「這是上帝的安排」。與其理性的規勸,不如安靜地陪伴,或主動表達:「現在做甚麼事對你最有幫助?」、「你願意談談嗎?我很樂意聽」或「最近過得好嗎?有空一起聚聚吧。」來得貼心而實際。

不要說 「你比我預期的好多了」、「真高興看見你這麼快走出來了」

       臉書營運長桑柏格喪夫後數月,在友人陪伴跳舞的當下,因為感受到短暫的快樂而內疚得崩潰大哭!有些喪親者會拒絕變得OK,認為如果不留在痛苦裡,就表示對逝者的愛不夠深。若感受歡樂,就覺得是一種愛的背叛。

       「你比我預期的好多了」、「真高興看見你這麼快走出來了」看似鼓勵的話,聽在哀悼者耳裡,內心的感受是五味雜陳的。很快走出傷痛似乎意味著他們對逝者愛得不夠深。況且,當他們展現笑顏,甚至開始約會,並不代表已經「走出來了」。經歷巨大悲慟的人們經常是在失落與復原之間來回擺盪的。旁人往往只看見笑容,而看不見淚水。若是看見喪親者的情況好轉,與其冒然認定對方「走出來了」;不如單純地表達感受:「很高興看見你的笑容」、「很開心你能來參加這個活動」,而不添加任何判斷。
 

分享對逝者的美好回憶 是最美的禮物

people-2561578_1920.jpg       生命已逝,但珍貴的回憶是生者僅存的救贖。若是能夠,和喪親者分享你所認識的逝者生前的美好回憶。哪怕只是一個短暫的片刻、一個小故事、一張相片,都會被由衷地感激。三年前先生離世後,陸續接獲我們的朋友、同事、學生透過書信、臉書、卡片,與我分享他生前的各種生活軼事。我永遠忘不了當下那種重拾摯愛生命片刻的感動!這是渴望與逝者連結的人方能深切體會的。

       兒子的朋友驟然過世,他們不僅成立臉書紀念專頁,讓大家在此分享對朋友的懷念,也特別在朋友生日時和他的父母吃飯,一起懷念他們共有的點滴美好回憶,讓哀悼的父母覺得安慰,因為自己的孩子仍然被深深懷念著。

       喪失深愛的人,是生命難以承受的重大失落。期待如此重大的失落可以被溫柔的接納與包容。一個友善的微笑、貼心的問候、溫暖的擁抱、安靜的陪伴、耐心的傾聽,就像黑暗隧道盡頭的光,挹注希望與能量。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曾說過:「萬物皆有裂縫,而那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期盼我們都可以在面對他人的破口與傷痕時,成為那些許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