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忘初衷 持續前行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莫忘初衷 持續前行

受訪|周旻珍   撰稿|黃筱雯

  現任新竹天主教仁慈醫院院長室高級專員的周旻珍,於去年剛獲頒服務屆滿20周年的榮譽獎牌,在仁慈醫院創立籌備時期就已經加入仁慈大家庭。旻珍擁有醫務管理及行銷傳播的專業相關背景,在院內先後擔任護理部秘書、行銷企劃與宣傳公關等職務。在102年仁慈醫院首度與康泰基金會共同在暑假合作舉辦「好醫師先修營」,旻珍身為此活動的院方代表,回想起當時在召開籌備會議時,副院長在會中所說的一句話,讓她至今印象非常深刻,「除了實體物質的協助,我們仁慈還可以給這些學生們什麼?」

  這句話對她在企劃活動執行的過程中產生莫大的影響,也更深入思考「好醫師先修營」對於這些醫學系學生們的意義,像是在營隊活動中安排居家個案訪視、衛生教育及團隊活動等,藉由帶領學生們走出校園,深入地方服務,希望學生能夠設身處地關心民眾的健康問題與實際需求。

  不過在執行的過程中也會碰到不少困難,由於仁慈醫院位於民風純樸保守的地區,特別是在居家護理的個案,對於非熟識的外人加入進行探視都具有高度排斥心理,不過在經由院方努力宣導及護理師持續溝通協調下,也讓個案都能夠卸下心防,順利讓學生們擁有實際演練的機會。旻珍分享到:「經由和學生們一同參與整個活動的流程中,讓我能夠以他們的立場和角度,透過不同的視野,發現在工作中可能產生的盲點,同時也藉由學生們於營隊活動中的心得分享,可以將原本活動不夠周詳的部分更加完整具體化,不僅是對未來『好醫師先修營』會有很大的助益,對於我個人本身的工作職務也有積極面的成長。」

  始終相信「生命影響著生命」,是讓我一直堅持在醫療場域工作的理由,也是信念。旻珍與我分享,每個生命的相遇都有其原因,透過生命的分享交流進而相互影響,層層堆疊的力量會如同蝴蝶效應般的產生波動,尤其是在醫院這個由生老病死所組成的場所,彷彿就像是一部人生電影,不同角色間的情感交流,也終將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軌跡。就像在好醫師先修營中的團隊,不論是營隊輔導老師、指導醫師及護理師們,大家都是用工作之外的個人時間來參與活動,滿溢而出的熱忱及活力並不會覺得自己是為了額外工作而犧牲休假,反而是一股希望傳承的強大動力互相支持。因為曾經獲得感動,也很希望讓這樣的感動留存,期望這些孩子們在未來進入職場後,回憶起那年夏天的好醫師先修營,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帶給他們力量持續向前,旻珍深有同感地說著。

  今年已是第6度與康泰基金會合辦「好醫師先修營」,這幾年來與康泰的合作過程中,看著康泰一直默默從事著醫療教育的播種工作,認真踏實的宣導衛教相關知識,提供完整豐富的保健資訊,康泰的角色不僅是病友及其家屬們彼此加油打氣的橋樑,也成為他們心中最溫柔堅強的後盾。用心感受,竭盡所能的付出關懷與幫助,讓身為基督徒的我想起:「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我從康泰服務人群的行動中,清楚明白看到這句話,這股強大的感染力也內化成為我心中穩定的助力,讓我能夠以更多元豐富的視角面對工作,面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