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能力付出是件幸福的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有能力付出是件幸福的事

撰稿|陳嘉和

  年初因工作輪調隻遠離臺中,一切家務就有勞老婆,除了她自身的工作外,還得打點正值青春期的國一兒子及小五女兒。然而,三年半前壓根沒想到自己還能夠全心投入職場,因為當時兒子被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

 

  那年剛搬新家,正是充滿憧憬展開新生活的時光,但一年過去,兒子卻日漸消瘦,瘦到連鄰居都建議我們到醫院檢查,下班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兒子到醫院抽血檢查,夜晚醫院來電告知血糖600多,需要隔天再做確認,當時和老婆對血糖完全沒概念,輾轉難眠起身上網查詢,自此「第一型糖尿病」便令人措手不及地降臨家中。

 

  住院期間除了要調適並說服自己及家人接受需要終生注射胰島素,還得惡補血糖控制方式。劇烈的轉折讓我們家憂心日後的生活應對,真希望這一切只是場惡夢。兒子住院期間就說要自己測血糖和打胰島素,每次用餐前測血糖及秤食物算碳水化合物,變成每天新增的程序,雖然衛教師、護理師及營養師非常熱心指導,但還是一知半解,每每兒子想多吃點愛吃的,便開始煩惱及掙扎,而兒子為了避免我們煩心也懂事的只照著我們的指示吃,如此更讓我們心疼。看著針頭不斷扎著兒子的指頭、肚子;血糖的控制不如預期;確診幾個月後掉髮;擔心女兒是否也有患病的可能…這些傾瀉而來的種種壓力及考驗,不停地讓我們一家陷入擔憂、疑慮及爭吵的輪迴。

 

  然而,當深陷這些困境,讓我們快要走不下去時,上天降下一線曙光眷顧我們,康泰基金會適時伸出援助,前任康泰T1DM中區分會的會長-曾爸,到府關懷,他說:「這或許是上天挑了最有能力的家庭接受這考驗,面對他吧~」,曾爸給了我這劑強心針,成了支撐下去的信念,而自此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有個關懷團隊永遠陪伴著我們一起攜手迎向未來。

 

  接著我們參加了康泰親子營,在兩天一夜裡,感動、淚水、溫馨、扶持緊密交織著,也認識了許多的專家、前輩及並肩作戰的伙伴。之後陸續參加衛教講座、聖誕聯歡、甜蜜家庭成長坊......不錯過任何一場康泰主辦的活動,在這期間也從康泰中區的Line群組得到非常多且即時的血糖控制經驗,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就在兒子確診後一年多,曾爸突然來電請我考慮擔任下任康泰T1DM中區會長,當時雖然慌亂生活已漸就緒,但仍在調整生活步伐,卻不知哪來的勇氣,我竟答應了曾爸!或許單純只是因為康泰給了我們一家許多,有機會回報,所以有了當仁不讓的心境,事後回想,我深刻的體會到「有能力付出是件幸福的事」這句話的真諦,在關懷協助病友的過程中,自己也得到非常多正能量,而試著讓剛確診病友能更安心面對未來的生活,便成了這兩年中區會長任期想和大家一起完成的事。

 

  在兩年會長任內,和中區志工幹部們共同加入康泰中區活動規劃,過程中初步瞭解康泰的組織,原來康泰除了服務第一型糖尿病友外,尚有乳癌及失智病友,但基金會成員卻只有幾位,活動行程滿檔,南北奔波,真是件不可能的任務。於是期望中區分會能成為康泰的後援,在前輩的指引下中區分會廣徵新血傳承,著手建立病友分區分院關懷機制,並時常舉辦小型活動鼓勵病友走出來聯繫情感等。

 

  真快,兩年會長任期一轉眼過去了,回首來時路,感恩康泰讓小弟一路上得到許多貴人幫助,讓我們家不因第一型糖尿病而被擊潰,反而淬鍊後重生,這轉折讓我們一家人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也更希望能對需要協助的人提供支援,而康泰正是正能量滋養的供需所在,期望大家能持續在這兒一起攜手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