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成為潔淨的豬後言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撰稿|陳秀華

1006月摸到乳癌硬塊,1018月開刀切除並接受6次化療,17次標靶治療,意外的生命轉變也意外地嶄新收穫。

原本平凡忙碌的生活,上班下班,吃喝玩樂,從未想到癌症噩耗從天而降,死亡竟如此的接近,害怕恐懼籠罩著內心,無助的吶喊卻怎麼也喚不回那個無憂的過去…

因為生病讓我深自省思也積極探究原因,癌症起因大致如下:1.遺傳2.飲食3.作息不良4.情緒,壓力5.環境賀爾蒙6.醫界無法確知的原因。其中飲食是最容易改變的方法,在某個機緣接觸到基督教復臨教會推廣的新起點式的蔬食飲食,也努力身體力行,身體漸有好轉,長期的便秘不藥而癒,每天起床一杯溫開水是最好的排便藥,長期的胃痛,採用飯水分離也不再痛,超標的膽固醇因戒吃烘焙加工品,指數自然下降…以前不良的身體狀況竟因罹癌後更健康,原來只要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可得到健康的身體,重獲健康的喜悅很想分享給所有還在苦痛中掙扎的人們,趁著今年5月肺炎疫情,居家防疫,宅家完成了這本健康小冊—〝我要成為潔淨的豬〞。

 

書名的靈感來自於我的生肖,我今年62歲,生肖屬豬,從小我就是一個胖妞,因為我很貪吃,除了肥肉與雞皮,所有可以吃的食物都不忌口,直到罹癌,開始省思也努力改變飲食習慣,更加確定應該珍惜自己的身體,身體是如此神聖的殿堂,而我卻將它當成餿水桶。

當接到閻羅王寄來的癌症通知書,每一位接收者的害怕,恐懼永生難忘,顫慄的涼意從背脊由下直上…當下深自感受到所有生命面臨死亡都是如此無助與恐慌,更加確定不應殺生,也自許如何協助罹癌姊妹在最短期期間內走出陰霾與苦痛,跳出死亡的幽谷。

加入康泰基金會緣起於一位同事給我的訊息,當志工是罹癌後與菩薩許的願,承擔乳癌聯誼會會長是因為空缺,無人承接,就這樣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協助罹癌姊妹在最短期間內走出陰霾,轉換生命,跳躍生活。

1044 月承接會長職務,明年(110)4月剛好6個年頭,也該是卸下職務的時候了,從1年一任到2年一任,一直沒有人願意承接會長職務,為什麼?這個職務有這麼難嗎?我不懂也不清楚,我就是一個傻傻的人,無所謂理想也沒有抱負,就是一個心念–〝善的事,應該做,願意做,就去做。〞

週三戶外活動在康泰傳承了28年,戶外健行有助健康,山林更是不花錢的療癒診所,所以盡力與聯誼會的活動組達成共識,針對腳力不同的姊妹安排不同難易的路線。也因為要帶隊,我從一個重度路痴者,開始勇敢地嘗試探尋新路線,心中有愛,心存善念,探找路線或帶隊行走間,菩薩保佑,常有不凡的生命體驗,姊妹們也因為互相陪伴行走山林,互訴心聲,關懷陪伴,從幽谷中走出,點亮生命的火花,這是藥物所無法替代的療效。

無法安眠困擾著多數癌症患者,罹癌的身心受創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揮之不去的陰影緊鎖著心門,唯有正向思維,敞開心胸,才能一夜好眠。鑑於此因,排除萬難,因著各種善因緣邀請到多位老師,開辦周二心靈課程,參加課程的姊妹也多有顯著改變,有人戒了安眠藥,有人憂鬱症藥減量,有人振盪出人生的新方向,實感欣慰!

癌症成因,不良飲食占35%,病由口入,只要稍稍調整飲食習慣,就可輕鬆健康,因而一直努力推廣新起點式的健康蔬食–四無一高飲食。

 

四無一高飲食

一無:不吃動物性製品。

二無:不吃提煉過的植物油或動物性油(堅果是最好的天然油酯)。

三無:不吃精製糖。

四無:不吃刺激性的佐料、發酵過的食物及添加物。

一高:吃全麥全米的全食物(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群、礦物質、高纖維)。

這種簡單、天然飲食,既方便又健康,以此引導姊妹從不敢吃,害怕吃 ,不知道什麼可以吃,開始懂得選擇食物,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6年的會長職務最感欣慰的,就是看到每位姊妹從罹癌的苦痛走出傷痛,走出陰霾,走向新生命…我個人也在這段期間,體驗人生百態,感受生命無常,隨時覺察省思,期許自我蛻變。最後,感謝康泰給我很大的空間,支持所有的活動,包容所有的創思,更感謝所有康泰姊妹,妳們是我生命中最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