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 30 年乳癌經驗找回樂活人生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撰稿曾玉婷

 

「有天我忽然發覺,這個疾病對我不是詛咒,更像是一個祝福,讓我的生命翻轉。」現年 70 歲的羅桂鳳,走過 30 年乳癌的漫漫長路,她分享患病之初的焦急不安,到後來積極投入關懷服務工作、走出家門和其他病友建立關係的轉變,找回樂活健康的人生。

 

陪伴是最大的至寶

 

回首當年,羅桂鳳坐在醫院候診室,她剛得知自己罹患乳癌的消息,內心滿是恐懼,對乳癌也一無所知。但因緣際會下,她碰巧看到關於乳癌知識的單張,便循著上頭資訊,於手術開始前踏進康泰基金會的大門,嘗試瞭解病情。

 

她開刀結束住院的第三天,病房的門被打開,竟是康泰請來有乳癌經驗的病友探病,這對羅桂鳳彷彿雪中送炭,她既是感動,也覺得助益極大、如獲至寶。

 

「當下我最需要的,就是其他乳癌經驗者告訴我該如何走過這一切。」羅桂鳳說道。

她表示,醫生在診間跟病人對談時,經常還是針對病情說明下一步怎麼治療,病人很多時候仍不清楚狀況,心情還是很惶恐,只能自我調適,但若有其他走過同樣歷程的病友願意陪伴,那是一劑非常有效且寶貴的強心針。

 

從病人成為助人者,發揮生命意義

 

順著機緣巧合,出院後她進到康泰擔任志工,初期被帶到校園、公司宣導乳癌防治。剛開始要和大眾傳達防治的重要性並不容易,幾次過後,她意識到這是自己的責任,也更邁力投入每一次的服務,分享該如何自我檢查、察覺異狀。並踏上了關懷病友的長路。

 

「對方可能會退縮,所以我們應該要更主動去關心她。」她強調,有時間聊聊天、喝杯咖啡、約一場聚餐都好,給予心靈層面的支持,保持病友與外界的聯繫,和對方的家人建立關係,防止病情將人或家庭隔離於孤島之外,是關懷團體很強大的功能。

 

從病人成為助人者,讓羅桂鳳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儘管病情降臨,幸福卻沒有溜走,反而闢出另一條道路,她不只為他人提供扶持與溫暖,更是為自己的人生增添價值。

 

保持快樂,自然帶來健康

 

羅桂鳳感慨:「30 年來,我始終沒有離開康泰,因為團體的凝聚力很強,而且我們身上都帶有相同的印記,面對同樣的困難,在這一條船上彼此凝聚的情感特別深厚,跟外面的團體很不一樣。」

 

當病友們一起走出家門,吃喝玩樂、爬山運動、表演唱歌,盡情展示自己時,她發現自己的生命反而因為病情而獲得翻轉,擁有更多獲得,像是友誼、心情舒緩、醫療知識,都讓她不再恐懼和害怕,快樂面對每一天。

 

針對發病初期的病友,她建議,平時和醫生保持良好的連繫,若平時生活遇到問題或困擾也要好好記錄,以便回診時供醫生參考,提供自己更具體有效的建議。

 

另一方面,她推薦病友主動接觸醫院的病友團體。因為醫生是用專業替人醫治,病友則是給予內心的療癒、支持,以及經驗分享,兩邊同等重要,對剛確診的病人是很有助益的資源。

 

「當一個人身上有足夠的快樂因子,就能變得健康,進而帶動家庭的活力。」羅桂鳳說,即使沒有去做一定會幫助到他人的事情,光是充實自己、活得快樂,以正向情緒抗癌,避免總是活在恐懼與緊張的情緒裡,對自己與家人而言,即是祝福。


2100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