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陪伴失智先生一起住進安養機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陪伴失智先生一起住進安養機構

 

撰稿|編輯室

 

       我先生是年輕型失智患者,為此我經常參加失智講座,對於他許多因疾病所引起的各種問題,也從學習中慢慢掌握到處理的方法,同時我也加入失智症支持團體,可以和許多有相同衝擊的夥伴們,彼此分享酸甜苦辣,甚至互相支持幫助。多年前在新北市一場研習活動中,有位教授曾談到一個觀念,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他說歐美國家有些人一旦得知自己罹患失智症後,就開始著手安排入住安養機構,趁著病情還輕微的時候,及早適應環境,可順利待到終老。當時我相當認同這樣的理念,所以很早就開始為我們兩人四處尋找適合的安養機構。

       我先生退化至中重度,照顧愈來愈吃力,雖然也曾經有位稱職的外籍看護加入協助,但是在她3年期滿後,我決定申請台北市的安養中心。不過失智專責區床位難求,經過等待和多位朋友的幫忙,終於在今年3月獲准入住,歡歡喜喜的搬遷。我住安養區一切自行打理,先生住長照區,有專業團隊24小時照顧,迄今已經大半年了,很慶幸覺得我的決定是正確的。再來談談我自己,入住之後壓力減輕不在話下,最幸福的是每晚可一覺睡到天亮,充份的睡眠加上3餐定時定量,來訪親人都很訝異我變年輕了,臉色豐腴紅潤,聽到如此的讚美,不開心也難。先生住在長照區,渡過適應期後,現在已經慢慢穩定,由於機構中照顧的人力比,大約是1個照服員須負責7-8位住民,不容易符合每個人的需求,因此只要時間許可,我一定帶他出去接近大自然,參加社福團體的活動,或到外面餐廳變化口味。

       為了維持先生良好的肢體功能,我每天自行安排早晚帶他出來運動,他每次外出開心之餘,會不自覺地自哼歌曲、扭腰擺臀、自得其樂。我們兩人都還未滿70歲,在機構中算是年輕輩,安養區比較年長的老人,看到我們一起運動,一定會趨前寒喧、加油打氣,愛護晚輩之情真是倍感溫暖。雖然雙雙入住機構安養,經費負擔不小,但是可不管柴米油鹽等日常瑣事,又可自由自在陪伴先生外出活動,每天輕鬆愜意過生活,且規劃安排自己的活動或旅遊,也不會有後顧之憂。整體而言,我以喜樂感恩之心迎接每天的到來,照顧先生之餘,我也繼續在教會或社福團體中服務需要的人,天堂就在生活中,不需等待未來,不是嗎?


04-陳彩文(1).JPG
04-陳彩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