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知道他人生命結束的時間,要告訴他嗎?她的生命故事給了答案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如果知道他人生命結束的時間,要告訴他嗎?她的生命故事給了答案
 

撰稿| 陳怡如 全人關懷師
 

        最近迷上《奇葩說》這個辯論節目,有一個辨題是:「若我知道他人生命結束的時間,要告訴他嗎?」當這個議題出現時,我原本想:唉!怎麼看個綜藝節目還跟我的工作又扯上關聯了。但沒想到辯論的過程,又激盪出許多關於這個議題新的思維與角度。這裡稍微跟大家分享裡面幾個有趣的論點。首先,正方主張我是自己生命的主宰者,我有權知道,這樣可以預作準備、才能減少遺憾,他人沒有權利剝奪我知的權利。而反方則表示,若是我告訴了他人死亡的時間,每個人都來找我問,我的人生不就被剝奪了嗎?況且,我也不知道死亡的原因和過76612215_2554629631262889_4604266320689627136_o.jpg程,他人會相信嗎?更何況,說了以後別人會怎樣回應?若是我說了,造成他人變得自甘墮落或戰戰兢兢的生活,那麼我要背負著多大的愧疚和罪惡感啊?最後蔡康永在節目中說道:「其實真正成熟的人,若被告知生命只剩三天,他們會選擇的生活方式,其實就只是維持原來的生活,並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其實就算告知了,好像也沒那麼嚴重。但關於這個題目,我老實的捫心自問:「若是我,我希望被告知生命結束的時間嗎?」其實,說真的,我很徬徨、也很猶豫。我甚至不知道,一直教導如何告知病情的我,是否願意知道自己生命的終點,然後數算剩下的日子…。

       我想,羽的故事,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

       羽,三十歲花樣年華的單身女孩,在對愛情有憧憬、對未來有夢想的年紀,卻碰到了末期癌症轉移骨頭的當頭棒喝,讓她提前預知了不久後自己的大限將至。羽從小到大就是一個命運多乖的女孩,媽媽獨自拉拔她長大。記憶中,她在幼年就只是不斷地從這個阿姨家,搬到到阿公阿嬤家或鄰居家寄居。她從小就學會看她人的臉色,乖乖的。因為她知道,只要她不乖,大家就會說:「你看吧!離婚家庭出來的小孩就是問題兒童。」她聽在耳裏、痛在心底。這一切又不是我所選擇的,憑什麼我要背負著他人這樣異樣的眼光?她的不甘心與不平衡,讓她選擇成為了一個超乖巧、貼心和隨和的孩子,就是為了要讓他人跌破眼鏡!談戀愛時,對方就是她眼中的天,只要對方開心,她就什麼都好;對母親,永遠只有給予、只有討好,而不會爭取,雖然天知道她內心有多麼渴望母愛。得了癌症了,還要努力工作賺錢開刀、化療、放療;一邊養活自己,再一邊照顧病體。母親呢,因為要照顧家裡的長輩,偶而來她家中小住,但卻似乎只是當作另一個旅館,不曾煮過一頓飯、不曾有過睡前的談心時刻。我在旁聽到她娓娓道來她的故事時,內心是多麼的心疼與感到氣憤,為她所遭受的這一切,為她渴望母愛這個平凡而渺小的願望,卻是離現實那麼遙遠的幻想,氣憤與不甘到至甚至懷疑上天的慈悲。

       但反觀在我眼前的她,卻不經意地揚起嘴角,輕輕一笑的告訴我:「但現在的我,很滿足、很開心。」

       我不懂,詫異的望著她,滿臉的疑惑。

       她似乎看懂了我的茫然,繼續說:「對啊!因為我現在終於有了一個自己的小窩,不用看別人臉色,可以自在的作自己。我終於不用再委屈求全、討好他人。我開始懂得花錢吃我自己愛吃的,找到自己的興趣,好好的讓自己開心一下。以前,我哀悼我所不曾有過的親情、友情和愛情;但現在,我只想好好的愛自己,我列下了自己的夢想清單,ㄧ件件的完成它,我一個人拍了婚紗、到校園去演講、分享我的生命故事,現在清單所剩的項目已經不多囉!」

她得意的說著,為著這小小的空間、與終於懂得正視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快樂,這些對一般人或許在習慣不過的事,但對她而言,卻彷彿是個奢侈的如公主般的享受。

      「至於其他的,就都沒關係了,我準備好了,現在的我,可以平靜地接受生命的結束。」她眼睛定定的望向遠方,堅定的眼神,透露出她所言不假。在我們眾生都畏懼的死亡面前,她腳步輕盈的靠近著,在她臉上,絲毫看不出一點懼怕的神色。我在她面前,看到了生命,那巨大而強韌的生命力,遠遠的超過了死亡的威脅。

       她雲淡風輕的訴說著這些深刻的痛苦與疤痕在她身上刻下的痕跡,既不阻擋、也不掙扎,就這樣任其來去如風。而羽在這風中,終於可以自由自在的翱翔、活出自己真正的模樣。

       她真誠的又繼續說道,「妳說沒有遺憾嗎?一定也有啊,像是我一直渴望能組織自己的小家庭,看來是沒法實現了。不過,算了啦!哪個人可以完全沒有遺憾呢,每個人不是或多或少都有些許遺憾嗎?」

       我只能點點頭,完全無力反駁。但是,誰又能真正如她般灑脫地說放就放下那一輩子的執著與渴望呢?這時,在我的眼前,彷彿是一名得道高僧,試圖用生命向我這個不肖的徒弟開釋,告訴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可惜弟子我資質駑鈍,雙手還是緊緊抓住不放了許多執著的貪念,不願放開。

        還沉浸在她的開釋中咀嚼著,她話鋒一轉,突然這樣跟我說:「不過呢,我下輩子不要再跟妳作朋友了!」。

我嚇了一跳,瞪大眼睛、狐疑的問著:「為什麼呢?」

      「因為太累了,人生太累了。」她輕輕的說著。我想,啊!這輕輕的一聲嘆息,是有多麼沉重、是獨自背負著這樣的擔子有多麼久。這樣的她、這樣的生命故事,是怎樣才能造就出她依然樂觀、依然熱愛生命的人啊?

       親愛的羽,謝謝妳讓我知道,生命的美好,不是那些所謂的夢想都達成、自我實現的時刻;而是我們終能放下那些曾經以為重要的一切,在此時此刻,認真享受這一秒美好的當下。唯有當我們不再害怕失去,也沒有什麼不能失去的時候,我們才真正的得著了自由、才真正的活出生命的光采!謝謝妳讓我明白,就算我們渺小的可憐,沒有什麼宗教信仰可以守護,沒有什麼親情、友情相伴,但面對死亡,我們還是可以這樣輕柔的、穩穩的,守護好我們的心、疼惜自己;因為相信愛,選擇體諒與寬恕,我們的心在黑暗中,還是散發著微光,而這點微光,照亮了世界!親愛的羽,謝謝妳來到這個世界,謝謝妳與我相遇、與我分享妳的生命;在未來,當妳已到了永恆的另一端,我會把妳的生命之光,繼續傳遞下去,到每一個黑暗的角落。
泊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