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資訊

醫療決策~你應該知道的事

醫療決策~你應該知道的事

醫療行為中即便是微乎其微,仍會有風險或不預期變化存在。當這項不確定因素可能影響生命存在與否時,就會引起我們極大的焦慮。此時,如果能夠與醫療人員有充份的溝通與討論,或許能紓解我們部份的壓力。做決定的時候,除了有這種理性層面的思考邏輯與判斷外,更有感性的情感與情緒的牽扯。

More
「忘了」不能阻隔你和我

「忘了」不能阻隔你和我

對親人失智的悲傷,不是來自他當下的遺忘,而是自我緊抓著歷歷在目的過往,不肯放手,盡了全力,然後釋懷,繼續好好過活,才是生命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一課…
「在失智症面前,我們都必須抱持著謙遜的態度。即使是失智症的權威、專家,目前對失智症的認識,也只是冰山的一角。」

More
以靜觀覺察態度,照顧失智長者

以靜觀覺察態度,照顧失智長者

我不是失智症專家,只是一名家庭醫學科醫師,有一回到康泰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分享我對失智症的粗淺認識,剛好最近比較多學習「正念靜觀」的經驗,因此也略微分享:如何以正念靜觀的生活態度照顧失智長者。

More
活化大腦寶典

活化大腦寶典

「失智症」是現今最受關注的中老年慢性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的優先重點,研究指出早期的介入預防可延緩認知功能的減退,本手冊介紹「活化大腦的八大秘訣」。

More
淺談寵物治療

淺談寵物治療

研究證實將寵物運用在治療上時,它對特殊的病患有明顯的效果。發現當失智老人與小狗接觸時,小狗可提供多樣的感覺刺激及增加失智老人的社會行為。寵物可以帶給病患生活的動機、運動的刺激、打破冷漠、帶來歡笑,及做為和病患溝通的催化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