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量是健康的關鍵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能量是健康的關鍵

 

撰稿|劉亨通醫師

 

  愛因斯坦曾說:物質世界的每一件事物,無論是有生命的或無生命的,都是由能量所構成的。也就是說萬事萬物都有其能量,也都散發著能量。他著名的公式就是E=MC²。我們的身體也有能量,藉著能量來推動身體的代謝與成長,並維持身體的健康與生命。

  我們的身體除了本身有能量外還能散發出能量,形成一個生物磁場,同時身體也接受著自然界的能量,如太陽的能量,地球的磁能及萬事萬物所散發來的能量場,所以這些錯綜複雜的能量,時時刻刻都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四季的變化、陰晴圓缺,對我們的身體和情緒都有很大的影響。當我們和別人接觸時,也可以感受到他人的能量,與某一些人相處時,我們會感到舒服自在與快樂。但與另一些人在一起時,卻感到鬱悶、壓力與疲勞,這些都是人與人間能量的互動。能量是一種波,有他一定的頻率,有特定的振動模式。能量可以流動傳導,並能產生共振與共鳴而相互影響。

  在億億萬萬年前,時間與空間還沒有開始前,一切都處於一種絕對的完美平衡中,一切都是虛無靜止的。偉大的造物者為了讓宇宙動起來,讓宇宙有一場偉大的演變,發出了萬鈞之力,產生了大霹靂,形成了動態的宇宙。正如聖經所說的「神說有光,就有了光」,這個〝說〞的聲音是一種能量的振動,光則是不同能量的振動,從此萬事萬物開始了動態的演出,造就了千變萬化的大千世界。這些能量的變化都是遠遠超出我們渺小人類所能想像的範疇。

  在中醫的觀念中,人體就像一個小小的宇宙,一切的演化都和大宇宙一樣的進展著。我們的身體有很多分化不同的細胞,但最特別的是精子和卵子細胞,她們都有不成對的染色體,當他們成熟放出時,都只有一兩天的壽命,非常短暫,但當精子和卵子結合時,在那剎那間賦予了生命(靈魂),就好像大霹靂一樣,產生了強大無比的能量,按照基因的藍圖,快速分裂,倍數成長,分化、排列組織成一個完整複雜的人體,這些能量從哪裡來的?如何產生的?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妙。

  如果我們詳細檢視一下我們的身體,發現身體是由各種不同的系統所組成,如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等等。消化系統又是由口、舌、食道、胃、小腸、大腸、肝臟、胰臟等器官所組成,這些器官又是由各種組織所組成,組織是由各種分化不同的細胞組成的。細胞是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不同的分子組成的。分子又是經由碳、氫、氧、氮等原子所構成。原子是由電子、中子、質子等微粒所組成。電子在不同的位階上快速振動旋轉,而中子與質子則以粒子或波的狀態

  快速振動,所以追根究底後才發現,我們身體的根本結構竟是以能量與波的振動為基礎。我們如何增加能量,如何調整波的振動頻率,成了我們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的重要課題。

  能量是可以傳導的,可以從高階能傳至低階能,如高熱能會向低熱能的方向傳導,高位能向低位能處落下,這種能量的傳導可使能量達到平衡與和諧的狀態﹐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當體力好的時候,能量的振動很強很好,偶爾哪個器官能量較差而生病的時候,好的能量流向低能量處,幫助它恢復能量,再度恢復到和諧平衡的狀態。但當身體不好時,體力差能量弱所有的器官都處於低能量的狀態而無法恢復到健康的能量振動。同時我們的情緒也是一種能量波,也可以傳導、流動共振和共鳴,所以愉悅的心情,正向的思考就有正向的能量振動並能產生共振與共鳴。相反的負向情緒,憂鬱寡歡,負向的思考都會產生負向的振動及負向的共振共鳴,除了自己外也會影響別人。所以這種不好的負向能量是我們生病的重大原因之一。

  我們的生命是由能量的振動所構成,我們就要時時注意體內能量的變化,不可以隨意浪費消耗身體的能量,而要常常補充儲存身體的能量,使自己氣定神閒,精滿體健。要補充能量首先要有健康的脾胃及均衡的飲食,才可從食物中充分的吸收營養,獲得能量。儲存能量則要有良好的生活型態,早睡早起,順從自然律及生理時鐘而生活,不吸煙喝酒,心情愉悅,愛人愛己。不浪費不消耗能量則要減少壓力、不過勞、避免空氣汙染、食物添加物,電磁波及輻射的汙染,這種節省能量養生的方法,稱為節能養生,每天都要有一定的時間使身心安靜下來,少思寡慾、放鬆靜坐、休息睡眠以減少精、氣、神的損耗,達到〝靜者壽〞的目的。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應儘量放慢節奏,使呼吸心跳都能變慢,就能減少能量的消耗,這就是慢活養生。同時要運動及練氣功,使食物的營養和空氣中的氧氣及自然界的能量充份融合以產生更多的能量,針灸、按摩及身體電位的調整,均能調和身體的能量,使其均勻順暢佈達全身。默觀、靜坐、神修及正面的精神狀態,可使體內的能量和諧昇華,使心靈淨化,身體精力日漸旺盛,同時和宇宙的高能產生共振共鳴,達到天人合一的境地。


劉亨通醫師.jpg